曹德旺批大學生考公務員不進工廠 掀熱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5日訊】中共疫情期間堅持清零封城,造成「世界工廠」的供應鏈斷裂。中國第一大汽車玻璃製造商「福耀集團」董事長曹德旺公開表示,大學生不願進入製造業,引發了熱議。

曹德旺3月23日受訪時說,中國的大學沒有教會大學生動手能力,他們畢業後去考公務員,考不上公務員就出國,他們不去製造業裡面做工。

曹德旺這番言論引發輿論關注、熱議。

前大陸教培行業老師、自媒體人寧靜:「中國整個的體制導致了這樣一個狀況出現,並不僅僅是大學沒有教會學生的動手能力,從小學到大學,它就沒有教會學生動手的能力。我們只是不停的寫,不停地背,不停的學舌,沒有什麼創新。」

至於大學生熱衷於考公務員不願進工廠,寧靜說,大批工廠、企業倒閉,高校生沒有就業機會,所以擠破頭去搶公務員編制,希望藉此改變命運。

根據2月中旬中國多地公布的2023年考公務員報名數據,總報名人數超過520萬。

不過隨著中國經濟大幅下滑,財政收入銳減,一些公務員的「鐵飯碗」也被砸。

寧靜:「我認識一些人,他們挖門盜洞去當公務員。但是他去的那個地方,是一個地級市,而且花了20多萬。最後的結果,他每個月只有2000多塊錢的工資,並且他沒有拿到工資,他每個月拿的都是白條(欠條)。」

中共兩會期間,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呼籲大學生進廠打螺絲;中共人大代表、成都理工大學副校長許強也呼籲,年輕人先就業再擇業,不要挑肥揀瘦、挑三揀四。

大陸媒體人黃先生:「現在整個經濟環境不好,社會又不能給你提供就業崗位。它只能讓年輕人放棄心態,就是說年輕人不允許躺平,你幹不了好的工作,你要去工廠打螺絲。但是即使這樣,說個實在話,如果一個清潔工的崗位、工廠打螺絲的崗位,幾百個大學生報名的話,最底層的活他也搶不到呀。」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韻、王沛涵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