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北京辦公室突被搜 5名中國員工被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5日訊】中共當局本週無預警搜查了美國盡職調查業者——明茨集團在北京的辦事處,並拘留了該公司的五名中國員工。外界認為,正值周末中國發展高層論壇開幕之際,這個行爲會對引進外資起負面作用。

週一,中共當局無預警搜查了美國企業盡職調查公司明茨集團在北京的辦事處,並拘留了五名當地員工。

明茨集團表示,沒有收到預先通知或任何針對這起案件的法律通知。該集團說,有取得在中國開展合法業務的許可,在中國一直以透明、合乎道德的方式運營,並遵守相關法律法規。

明茨集團已經停止在華業務,表示現在最關心的是五名被拘押的中國同事的安全和福祉,已準備好與北京當局合作,解決可能導致這次逮捕事件的任何誤解。

北京方面,週五聲稱不知道明茨集團員工被捕一事。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我不了解你說的有關情況。」

從週六開始,北京舉辦為期三天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但外界認為,這次的抓捕,與論壇想要吸引外國投資的信號互相矛盾。

有分析人士表示,這一逮捕事件還顯示,中共想要美國的資金和技術,但不想要讓中國公司受到盡職調查。

中國問題專家利明璋(Bill Bishop)發推文說,中方向外國投資者與企業發出了明確的信息——「把錢匯給我們就好,不要再問問題了。」

根據官網顯示,明茨集團專門從事企業的背景調查、事實收集和內部調查,通常針對欺詐腐敗或工作場所的不當行為指控。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梅、高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