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觀察】TikTok未能脫困 中共商務部捅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5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秦鵬觀察》。今天是美東時間3月24日,京港台時間3月25日。

今天焦點:深圳局長孫女「北極鯰魚」網上炫富,稱「家有存款九位數」,引網路圍觀。結果,她的帳號被封,爺爺露面闢謠。

美國國會的TikTok聽證會,舉世矚目,CEO周受資在前方被煎,中共商務部卻在背後「助攻」,急得中共外交部趕緊打補丁。

局長孫女炫富帳號被封 爺爺闢謠引嘲諷

一個叫「北極鯰魚」的中國女生火了。

3月22日,她在發文稱「怎麼辦[不聽]我潤了『偷笑』」。她的IP地址顯示是澳大利亞。

「潤」到了國外,還向國內「貧賤不能移的人」嘚瑟,這讓一些網友看不慣,@花美男的馬甲 回覆她:「潤了還這麼喜歡中國的APP,真的是太可愛了吧」

「北極鯰魚」回答:「當然喜歡老中啊,我家那麼多錢都是韭菜供的我,怎麼能不喜歡呢」。

她還說,「喜歡看支性(意思:侮辱中國人)難改的樣子[瞇眼笑]」,「[偷笑]我只知道我家有9位數,我想混哪個平台就哪個平台,想在哪個國家就那個國家,就喜歡看你們汁(支)性難改的樣子,小蜘蛛」。

她還嘲笑,很多網民只能「天天在網上氣的跺腳」,像3千元一個月的小學生,到了65歲就是2千退休金。「一個月的清潔工 一顆(棵)蘿蔔賣20」,「一百根蘿蔔能吃一年」。

這番言論引發網友圍觀。在和網友罵戰時,她甚至口出狂言:「家裡沒有廳級幹部的不配罵我。」

她在微博上,還貼出了她爺爺和深圳市官員、交通部部長的合影。她還嘲笑網友「下等人」、「低賤老鼠」、「爺爺當交通局長的時候,你爺爺在大街上給人修腳」。

更早的微博上,她還炫耀說,她爺爺「老頭去桂林扮漁夫賣魚」,「臉上寫了四個大字『感覺貪了』」。

網友對她進行了人肉搜索,很快扒出,該女孩的爺爺叫鍾賡賜,官職沒有多大,之前只是一個深圳交通局的區級局長。

一位百萬粉絲的微博主把她的這些高調言論曝光,讓她感覺到了壓力,直接私信該博主說有關部門調查到她家了,說「我家收入都是合法合理我們無愧於心,我爺爺一輩子勤政為民公道在人心,不要拿我當流量工具可以嗎?」還說「不要網暴我和我的家人」。

網友還扒出,她的爺爺曾經在2003年註冊了一家公司,註冊資金高達1200萬美元。該公司在鍾賡賜退休的2007年幾個月後,被註銷。

有網友直接把這些都舉報給了中紀委網站。

有網友還質疑,鍾賡賜是利用皮包公司做幌子受賄,退休就註銷了公司。而且,按照中共當局法規,公務員經商本身就違反規定。

3月24日,女孩的爺爺露面了。他回應@中國新聞週刊,稱家中有9位數的說法不實,自己2007年退休,曾任深圳區級交通局局長,「老老實實就這樣幹到退休」,目前相關單位正介入調查。

他還說,網上部分言論為網友造謠,孫女因此正哭得一塌糊塗,「我也寫了材料給領導,一定要調查清楚,怕影響我們單位聲譽和孫女讀書。」

當天,@深圳交通 發布情況通報,稱:「我局已注意到有關言論,經核查,該言論提及的當事人系我局原貨運分局幹部鍾某某,已於2007年11月30日退休,我局已就相關信息開展核查,將及時通報有關情況。」

不過,網友不買帳,認為這些都洗刷不了炫富疑雲。別的不說,女孩又沒被盜號,都是她自己說的,而且她爺爺1200萬美元的大公司,註冊資金哪來的呢?

而且,還要把自己和單位綑綁,試圖讓單位出來幫助自己洗地,卻美其名曰「怕影響單位」聲譽。

目前,炫富女孩的微博帳號被當局查封。這個罕見動作也引起網友不滿和質疑,「為啥要封??對應哪條規定?」「封禁它有啥用查查它家9位數存款是怎麼回事」,「該截圖的網友都已經截圖了[doge]」

還有多名網友認為,當局是「保護性封號」,「如此迅速就刪掉炫富帖,看得出關係挺硬的。」「速度真快,保護得真好[贊]」「中宣是為了什麼,為了不激起民憤嗎?」

網友@王故里 感慨:

「這個群體本來應該是三觀端正的社會中流砥柱」,「但是這個群體卻成為社會的吸血鬼,腐爛的一種人,不敬畏苦難,不尊重勞動,享受著時代給予的福利,對普通人各種侮辱踐踏,她讓每一個普通人憤怒,這世界不是周公子的,也不是鍾女士,應該是所有人的,但是他們卻羞辱了所有人。」
「要麼是家裡一副面孔,外面一副面孔,要麼就是全家從上而下同一副面孔,所以不要說大學生為什麼成了孔乙己,是有人先做了紈絝子弟……」

還有人反諷「笑死我了,誰許你們這些平民百姓深挖了。就要保護。你們這些牛馬。 」
也有些網友說等官方調查「水落石出」,不過,大家認為會有結果嗎?

中共商務部助攻TikTok惹禍 中共外交部露面圖熄火

昨天,TikTok 的CEO,新加坡籍的華裔周受資,在美國國會接受了近 5 小時的質詢。引發全球關注。

目前,TikTok面臨不確定的未來。據一位了解討論情況的人士稱,拜登政府官員承認,在沒有國會行動的情況下,他們沒有權力禁止這款應用程序。TikTok在美國現在有1.5億人使用,占美國人口近一半。

這場聽證會,是目前為止,我所知道的對一個企業最激烈的一場交火。兩黨議員罕見一致,把TikTok、周受資和中國共產黨聯繫起來,經常打斷他,指責他「迴避」、不敢直面問題,大多數時候只讓他回答yes or no。

作為TikTok的代表,周受資的表現,說實話超出很多人的預料,比中共發言人水平高不少,他藉助自己的新加坡人身分,多次暗示自己不需要接受中共當局要求,還時不時做出回擊,比如,當國會議員問他是否願意把公司從中國剝離時,他回應「美國社交公司在數據隱私和用戶安全方面沒有良好的記錄。我的意思是,看看Facebook和劍橋分析公司。」

但是,整體來說,他的回答是軟弱無力的,因為對國會撒謊或誤導議員,是一項聯邦重罪,要坐牢,所以在一些關鍵問題上,他也只能繞著走。比如,對中國工程師是否可以訪問美國用戶數據,我們來聽聽他怎麼回答。

周受資:我們依賴於國際能力,我們在中國僱用了工程師,所以,是的,中國工程師可以訪問全球數據。
議員問:沒有儲存?
周回答:不,數據一直存儲在(美國)維吉尼亞和新加坡,物理上。
議員追問:你今天不能訪問存儲的美國數據?
周受資:這不是我說的。我是說……
議員:所以,你就是能夠訪問美國數據,你也存儲美國的數據?
周受資:美國數據過去一直儲存在維吉尼亞和新加坡,而全球工程師根據業務要求,可以訪問。
議員:被字節跳動、共產黨訪問嗎?
周受資:不。不。
議員:你怎麼可以這樣說呢?
周受資:因為這是一個私人企業。

顯然,他是答非所問,因為在中國,不管你是國企還是私人企業或者個人,「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

而且,按照《中國情報法》第七條,「任何組織和公民都應當依法支持、協助和配合國家情報工作」。

而且,字節跳動早被曝光,和其它中國高科技公司一樣,都建設了黨支部,中共當局和字節跳動還曾經大張旗鼓地宣傳過。鐵證如山。

另外,中共公安部還和字節跳動還舉行過戰略合作簽約儀式,網警入駐了抖音,中共當局還擁有字節跳動1%的黃金股。抖音姓黨,無庸置疑。

就在聽證會的關鍵時刻,中共商務部出來給周受資助陣了,但是,一不小心成了豬隊友。我們來聽聽商務部發言人是怎麼說的:

發言人其實掉入了自己挖的坑裡:

1. 周受資正在極力辯解自己和中國政府無關,是私人企業,結果,中共當局說我們不同意。
這不是相當於直接給美國遞刀嗎?
而這一點,也被Burgess議員敏銳的抓住了,他說「所以中國認為擁有你們,即使你認為中國並不擁有你。」

2. 中共商務部發言人還說,TikTok涉及技術出口,相當於變相承認了TikTok採用了抖音的審查算法和邏輯。國會議員對此也猛烈開火,我們來看看這個精采片段:

議員問:你指令你的人改變源代碼嗎?
周受資:我們授權那啥……(支支吾吾)
議員追問:你指令他們改變源代碼了嗎?
周受資:議員先生,如果你給我一點時間,我可以解釋給你聽。
議員:不,這就是一個「是」或「不是」的問題,你有沒有讓你的工程師改那些源代碼?
周受資:我不確定我理解。
議員:為什麼你允許TikTok繼續使用審查邏輯功能,而你在這兒說你沒有呢?讓我來提醒你一些事情,你認識到對國會撒謊是聯邦重罪嗎?

中共當局看起來也在眼不眨地看著這場聽證會,所以後來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出來給商務部打補丁,說:中國政府從來沒有、也不會要求企業或個人以違反當地法律的方式為中國政府採集或提供位於外國境內的數據信息和情報。

但是,中國網友嘲笑說,這是「此地無銀三百兩」。

所以,結論是,這場聽證會,中共是自證其醜。

網友@雷尼爾 還分析,這次國會聽證會意義重大,實際上是在拷問所有的中國公司,包括基地設在中國的電商賣家、所有的中資實體。因為,最近美國兩黨提出了一個叫做「Ristrict(限制)」的法案。

直接受影響的領域與公司,有中國背景的社交媒體,電子商務公司,包括最新在美國攻城掠地的美國拼多多Temu,以及大量本部在中國的電商公司,華為那樣的網路設備公司,大疆等無人機,還包括SaaS服務,雲服務,無人駕駛車輛,機器學習相關技術,量子計算,甚至中國實體主導的開源代碼庫。所有重要的領域基本上全覆蓋!!

而且,還包括了電腦端、手機移動端應用,以及遊戲、支付工具、網頁端,同樣沒有死角。

可以預料,TikTok引發的對美國信息安全的關注,會像蝴蝶翅膀一樣,掀起一場颶風,把中美科技界、電子商務、遊戲產業等,都攪得天翻地覆。

所以,精采還在後面。我們將繼續觀察。

好了,今天我們就談到這裡,請大家訂閱《秦鵬觀察》,讓我們透過現象見本質,一起洞悉國際和中國重大事件。謝謝,我們下週見。

秦鵬觀察: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wX6rw_QzJbFzvr1CzivxIg

《秦鵬觀察》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