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停刷社交媒體會成癮? 學生分析利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5日訊】隨著社交媒體的普及,越來越多年輕人沈迷於此,一天花費數個小時時間刷新動態,影響身心健康。但也有人認為社交媒體可以擴大交友圈,了解更多資訊。讓我們一起聽聽在校學生的看法。

記者:「你(每天)在社交媒體上會花多少時間?」

南加州學生Christine Tu:「我的手機顯示,大約每天13個小時。」

南加州學生Isabella Hernandez:「我跟她差不多。」

南加州學生Patrick Burke :「大概一個小時到一個半小時吧。」

南加州學生Efrain Carrillo:「我的屏幕瀏覽時間大概是Instagram三小時,看TikTok一小時。」

南加州學生Benjamin Rodriguez :「我想我一整天都在看手機。」

南加州學生 Patrick Burke:「我覺得社交媒體就像是潘多拉魔盒,充滿未知和意想不到的結果。」

刷動態、發梗圖、看短視頻,似乎成為了很多年輕人生活的調味劑,甚至是每日必備。但這種「成癮性」的行為,給學習和生活帶來了不少影響。

南加州學生Benjamin Rodriguez :「不好的影響,因為你可能整天都在看手機,這對你的視力不好。喜歡接觸那種(網絡上的)東西也不好。」

南加州學校教職員工Maria Hernandez Figueroa :「社交媒體公司遵照演算法,了解你的喜好。Instagram就是這樣做的。它們向我推送我想看的東西,我一直都在點擊。它讓我(每天)沈迷幾個小時。我在Instagram上浪費了很多時間。」

南加州學生Patrick Burke:「網絡上的人只關心外表,或者是一些膚淺事物。我認為這很容易迷失自己,很容易失去自我意識,而看不到重要的事情,讓你從生活中真正有意義的事情上分心。」

南加州學校教職員工Cynthia Orozco :「對一些學生而言,確實會影響學習。因為刷動態太簡單了。所以有時候在課堂上,他們也會看社交媒體。這讓他們的注意力集中時間更短。」

南加州學校教職員工Cynthia Orozco:「(青少年)總認為他們看到的一切都是真實的,他們堅持一些不切實際的生活標準。這會影響他們的情緒和心理。」

但也有不少學生認為,社交媒體幫助他們獲取資訊。

南加州學生Benjamin Rodriguez:「社交媒體很好,因為你可以關注新聞,可以跟上時事,你可以有事做。」

南加州學校教職員工Maria Hernandez Figueroa:「社交媒體也有很多好的方面,如果學生懂得辨別,他們在學習和娛樂之間找到平衡點。」

但網絡世界並不全是真實的,許多虛假信息讓人難以分辨。

南加州學校教職員工Maria Hernandez Figueroa:「我不喜歡很多人依賴社交媒體獲取新聞 。即使是合法的新聞頻道,而且他們正在利用它,有時新聞會被剪輯,斷章取義,只是一味分享和轉發的話,就會出現不完全真實的新聞。」

社交媒體的發展有利有弊,他們也建議大家不要沈迷網絡

南加州學生Efrain Carrillo:「社交媒體確實讓人上癮,如果我減少看它們的時間,我就可以做其它事情。」

南加州學校教職員工Maria Hernandez Figueroa:「花時間與大自然接觸,和讓你開心的朋友在一起。不要看那些消極的內容,因為它確實會留在腦海裡。關注積極的內容。」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佳音、朱利安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