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留才秘訣 何麗梅:15%補助員工認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5日訊】台灣科技、半導體產業人才荒問題嚴峻,各大廠近期努力徵才、留才。台積電人資資深副總經理何麗梅,今天(24日)分享台積電的做法。

台積電人資資深副總經理 何麗梅:「我們一年要找一萬多人欸,請問各位人資長,你們哪個公司一年要找一萬多人啊。」

台積電一年要找一萬多人,不過少子化下,科技業人才荒問題日漸嚴重。人資資深副總經理何麗梅,週五參加「台灣人才永續行動聯盟論壇」,提到台積電採取多種方式,留住、管理人才,包括多元管道溝通、給予福利等。

台積電人資資深副總經理 何麗梅:「去年我們讓全體員工參與認股,認購台積電的股票,我們給他的,在台灣我們是給他15%的補助,員工可以拿20%他的底薪出來參與,從現在看起來沒有人會不高興,應該是都有賺錢。」

員工福利除了薪資紅利認股,也加深非金錢式的員工幸福感。何麗梅舉例,健康檢查、教育訓練,延長產假,未來將繼續朝「寶寶茁壯方案」發想。

台積電人資資深副總經理 何麗梅:「我們在一個工廠開廠前兩年,開廠就是設備、進機器到工廠之前,兩年要把人才開始,著手準備,因為你光是找人,一年,搬遷6個月。」

不僅留才,徵才更要未雨綢繆,何麗梅表示,進行和工廠當地的產學研合作,大幅向外包括在美國、日本尋找人才。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曾馨旻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