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在北京辦公室突遭搜查 5名中國籍員工被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5日訊】本週五(3月24日),美國商業調查公司美思明智集團在北京的辦公室突遭中共當局搜查,並有5名中國籍員工被拘押,引發外界關切。業界專家及人權人士認為,中共此舉將打擊外商對華投資信心。

美思明智集團(Mintz Group)總部位於紐約。這家公司專門對商業欺詐、腐敗和職場黑幕進行調查,包括對企業的盡職調查(Due Diligence)。這次在北京遭中共當局突擊搜查的辦公室,是該公司在中國大陸開設的唯一分部。

美思明智的網站上對該公司的業務是這樣描述的:「我們在當地核實你可能想要做生意的對象所聲稱的資格和過往歷史,發現他們的前後矛盾之處或是沒有披露的爭議事件。」

該公司在其官網上還進一步介紹說,「我們的調查幫助客戶們做出知情決定,估算風險,將機遇最大化。」

截至目前,中共官方沒有對外就此次搜查行動的理由作出任何解釋說明。不過,這次突如其來的搜查行動,在海外已經引起輿論極大關注。觀察人士認為,北京當局此舉不可避免會打擊外商投資中國的信心。

據美國之音報導,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政治經濟學副教授史宗瀚(Victor Shih)就此事件評論說:「沒有(美思明智)這樣的公司 ,就算是那些樂於投資像主權財富基金這樣的中國證券的投資者,都得三思而行。」

中國問題專家利明璋(Bill Bishop)則在推特上發文指出:「在中國發展論壇前夕,對美思明智的搜查抓捕向外國投資者和企業發出了明確的信息:把錢匯給我們就好,不要再問問題了」。

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員倪偉平(William Nee)則寫道:「這一行動更加令人相信,無論是在維吾爾地區還是其它地方,用國際標準執行人權盡職調查以評估強迫勞動的指控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了。這正是中國政府的目的。」

海外華人網友針對這起突發性事件的評論更加犀利。

有網友在美國媒體的相關報導下寫道:「山雨欲來!」另一位華人網友則評論道:「共匪最大的敵人是中國人民,給人民以人權他們就要對共匪說不了,所以共匪要用盡一切辦法堵住人民了解真相的路徑。」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