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深圳就業難 傳外賣員也額滿不再招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5日訊】中國網絡上充斥著各大城市求職人員人山人海的視頻,官方極力壓制輿論,宣傳「大好形勢」。日前網傳廣州、深圳的外賣員都人滿爲患,官媒緊急「闢謠」。

隨著中國經濟衰退,近來網上流出大量消息和影像,即便在廣州、上海等一綫城市,都出現外賣員數量過剩、搶單困難的情況。

日前,網傳廣州市「史上首次出現美團外賣員招滿」,現在想當騎手都需要「送錢托關係」。有網民感嘆,「連躺平年輕人最後有勇氣辭職的避風港都沒有了」。

有人爆料稱,廣州外賣員本科生比例接近30%,並調侃外賣已經成爲「知識密集型行業」。

還有消息說,深圳外賣也滿員了。

短影音平台B站上專職送外賣的up主「廣州跑外賣指南」也在影片中提到,廣州專送站點滿員,不但不招人,還在往外清人,「太難了」。

他還公布了廣州2月份的外賣員收入排行榜,收入過萬(人民幣,下同)的只有三個人,排到第50名的外賣員收入就降到了4,000多元。

中國城市的外賣員工作對技術和體能要求比較低,被很多人視爲保障生計的最後一個選項。因此,「外賣員滿員」更容易刺激人們的就業焦慮。於是,中共官媒紛紛「闢謠」。

有官媒報導稱,確實有廣州美團站點負責人證實,因爲騎手爆滿,站點為保證騎手收益不再擴招,但也有的站點負責人稱還在招人。

報導還引述美團平台的回應稱,網傳消息「誇張、虛假」,招聘通道「一直很通暢」云云。也有報導引述當地外賣員的話,駁斥「大學生占比3成」的消息。

中國新年過後,網上曾充斥大量消息,顯示衆多找不到工作的工人滯留城市。近期以來,隨著求職無望的民工大規模返鄉,大城市裡打工人滿街求職的情況有所緩解。但是許多招聘現場依然人山人海,大學生就業難的情況也沒有改變。

隨著更多中小企業陸續倒閉,以及外資工作繼續外移,許多地方就業狀況仍在惡化。

(記者歷澄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