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受資美國會作證受挫 TikTok被禁概率飆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4日訊】在美國政府要求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出售該平台的壓力下,TikTok首席執行官周受資週四(3月23日)到美國國會作證,試圖阻止美國對TikTok的禁令,但事情進展十分不順利。

TikTok可能將數百萬美國人的數據暴露給中共的問題使得兩黨議員罕見地達成了一致,在出席美國眾議院能源和商務委員會(House Energy and Commerce Committee)聽證會時,40歲的新加坡人周受資受到了來自兩黨議員的輪番抨擊。

《巴倫週刊》(Barron’s)的科技記者薩維茨(Eric Savitz)23日在推特上說:「TikTok的首席執行官周受資在週四的國會聽證會上受到來自兩黨的抨擊。禁令的概率飆升。」

Insider Intelligence的社交媒體分析師恩伯格(Jasmine Enberg)表示,周受資強調TikTok在美國的影響力可能適得其反,這「實際上加強了美國議員關於TikTok對國家安全和年輕人都構成威脅的論點」。

恩伯格解釋說,周受資幾乎無法給出讓議員們相信TikTok沒有受到中共政府監控或以某種方式影響的說法。

總部位於紐約的私人投資公司Wedbush Securities的總經理艾夫斯(Dan Ives)指出,周受資的證詞總是令人擔憂,他就數據訪問和安全問題的缺乏具體答案的回答是「一場災難」,並可能為禁令鋪平道路。

「這是一場完美的風暴,議員們已做好準備。」艾夫斯說。

以下是兩位議員與周受資的對話。加州民主黨眾議員安娜·埃舒(Anna Eshoo)駁斥了周受資聲稱沒有證據表明中共政府可以訪問美國用戶的數據的說辭。

「你如何說服美國國會,讓他們相信可以撇清關係?」埃舒問道,「為什麼中國政府會在用戶數據方面······迴避他們的國家法律?」

她提到2021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數據安全法》第35條提到,「為維護國家安全」,國家安全機關「有權」獲取數據,對未能提供第35條規定的數據的,第48條規定處以嚴懲。

「我很高興你問這個問題」,周受資回答,「正如我在開場白中所說,我們的計劃是將美國的數據轉移到美國本土存儲。」

「我明白那個」,埃舒打斷周受資的話,並批評他迴避問題,「中共政府有那些數據。你怎麼能保證這些數據會轉到美國並在這裡得到保護?」

「女議員,我沒有看到任何證據表明中國政府有機會獲得這些數據」,周受資說,「他們從來沒有問過我們。我們也沒有提供。」

「我發現這實際上是荒謬的。」埃舒回應道。

佛羅里達州共和黨眾議員卡馬克(Kat Cammack)提到了中共與字節跳動的關係及擁有對TikTok數據的訪問渠道,中共「與TikTok的關係不僅僅是國家安全威脅——它們是對每一個美國人的威脅」。

卡馬克還播放了名為「user62013318258」的TikTok用戶上傳的威脅眾議院能源和商務委員會委員會主席的視頻。

「這段視頻已經發布了41天,它直接威脅到這個委員會的主席和這個房間的人,但它仍然留在平台上」,她說,「你指望我們相信你有能力維護1.5億美國人的數據安全隱私,而你連這個房間裡的人都保護不了?」

在卡馬克的講話後不久,該用戶被從TikTok上刪除。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