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編程隨想被判7年 律師:中共在犯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3日訊】中國知名博主編程隨想」,被視為是大陸牆內的「互聯網拆牆運動先驅」。自2021年5月9日起,他突然在網上音訊全無。最近他的家人披露,他被中共以煽顛罪重判7年。律師表示,這是非法判決,中共才是真正在犯罪。

編程隨想」真名阮曉寰,現年46歲,曾擔任北京2008奧運會的網絡安全工程師。自一年多前在網上消聲後,外界一直沒有他的確切消息。

3月21日,大陸律師尚寶軍在推特公開了「編程隨想」妻子貝女士的救助信息。她說丈夫2021年5月10日被公安帶走,自己目前正在替他上訴。2月19日她曾被當年辦案的公安訓話2個多小時,對她聘請律師一事施壓。

貝女士隨後向媒體透露,阮曉寰2021年6月17日被上海市檢察院第二分院批捕。今年2月10日,上海市二中院對阮曉寰進行一審宣判,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重判他7年。

她在庭審現場目測,丈夫體重減半,大半頭髮變白。

21日,一位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透露,過去一年多來,當局都不允許家屬探望阮曉寰。直到2月10日,家屬才第一次見他。對於中共全程黑箱作業的辦案手法和判決結果,家屬很不滿。宣判當天阮曉寰就提出上訴。上海高院2月22日二審立案。

匿名知情人士:「說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的罪名成立,還是屬於罪行重大,判了7年,剝奪政治權利2年,還罰款2萬。為什麼要判他是罪行重大?家屬也是強烈質疑的。」

原大陸維權律師吳紹平指出,中共以煽顛罪重判阮曉寰,沒有任何法律依據。阮曉寰的行為是在履行公民的基本責任和義務。中共對他羅織罪名並加以重判,這才是犯罪,應當被追究責任。國際社會應施壓中共,儘快釋放阮曉寰。

原大陸維權律師吳紹平:「阮曉寰他在網絡上發布的言論,他對中共獨裁政權的批評、監督,還有教人們如何安全使用網絡,避開網絡的監控,這些都屬於公民的言論自由範疇,並不屬於任何犯罪行為。而且,他所行使的言論自由權利,是受到世界人權法規所保護的,也是中共憲法所宣稱的應當依法保護的公民的最基本權利之一。中共對他的任何的羈押,哪怕是一秒鐘的羈押,都是非法的。」

雖然檢方指控阮曉寰「編寫百餘篇造謠、誹謗的煽動性文章」,但一審的刑事判決書對他的博客卻隻字未提,其中的8條證據也沒有列出所涉博文內容。

法官宣判後,還以案件涉及國家安全為由,要求貝女士對判決書保密。但她認為,她保有依法公開判決書,並尋求法律幫助的權利。

知情人士表示,家屬想要委託北京人權律師莫少平和尚寶軍,擔任阮曉寰的上訴律師,但上海高院遲遲不處理。

知情人士:「因為現在法院用兩個法律援助律師給他做辯護,那家屬請的辯護律師沒有辦法去行使辯護的這個權利了。」

日前,貝女士已向上海高院投訴承辦法官須梅華瀆職,並以欺騙方式侵犯被告的合法辯護權利,要求澄清法援律師佔位一事。

阮曉寰於2009年1月15日開設博客「編程隨想」,到2021年5月9日失聯為止,共發表了712篇博客文章,內容包含提升思維能力、普及政治常識、掃盲翻牆技術、揭露黨國嘴臉、傳授網絡安全教程、點評熱門時事等。他被視為爭取中國網絡自由的啟蒙者,而他能夠在網上活動12年卻沒有被捕的壯舉,更是激勵了許多大陸同胞利用他傳授的網絡匿蹤技術,來反抗中共。

阮曉寰在網上失聯後,就有知情人士向新唐人透露,他已被上海公安逮捕。

如今有網友發起聯署行動,要求中共釋放阮曉寰。請願書寫道:分享事實和知識不是罪。但如果一個政權可以被事實和知識顛覆,那它一定是犯罪組織。

編輯/王子琦 採訪/易如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