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販子在TikTok上打廣告 平台安全風險受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3日訊】來自中國的影音分享平台TikTok帶來的安全風險,在西方國家已引起政界的密切關注,但普通使用者對相關的風險卻缺乏清楚的認識。日前媒體報導,人口走私集團在TikTok上打廣告,再次引起輿論對該平台的安全風險的關注。

法新社23日發自墨西哥的報導披露,有人口走私集團在TikTok上公開打廣告,其上傳的宣傳照片中展示了一群身穿迷彩服的人與墨西哥沙漠夜色中陰暗植被融為一體的畫面。

走私犯在廣告上寫道:「本週末出發,有意穿越到美國的墨西哥民眾,請留言。」

還有一個帳號公開提供從墨西哥邊境暴力肆虐的塔茅利巴斯州(Tamaulipas)偷渡美國的服務,其宣傳語句中聲稱「我們也帶孩童和家庭穿越」。這個帳號上傳的宣傳照片中,呈現的是河流中行駛的充氣船,而船上載有包括未成年人在內的偷渡者。

報導表示,根據該媒體的統計,在TikTok上,中南美州地區至少有數十個帳號在為人口走私打廣告,涉及的國家包括危地馬拉、哥倫比亞和厄瓜多爾等。其中有帳號甚至直接用了「人口走私分子」(pollero)的主題標籤,而該帳戶公開在TikTok上以高薪招攬涉嫌從事人口販運的汽車駕駛人員。

報導指出,犯罪組織利用TikTok招攬客戶,對致力打擊區域移民危機的美國和墨西哥政府構成「日益嚴重的挑戰」。

當法新社就上述情況向TikTok質詢時,TikTok發言人回應稱,這些廣告違反了TikTok的官方規定,該平台有明文規定「禁止宣傳和促進犯罪活動」。

不過外界卻發現,雖然TikTok的文案上有著各種禁止發布危害內容的規定,但實際上長期以來各種各樣存在潛在危險的內容在該平台隨處可見。

例如前不久,日本有高中生在壽司店惡作劇,拍攝了在茶杯或壽司上塗抹自己口水的短視頻上傳至TikTok,引發仿效風潮,導致該壽司店的母公司股價大跌。

TikTok 上各種莫名其妙的「挑戰」號召帶來的巨大危害更是屢見不鮮:阿根廷一名12歲的女童因為TikTok的「昏迷挑戰」而窒息死亡;印尼一個18歲少年因為參與TikTok挑戰以肉身擋卡車而遭到輾死;還有25個印尼兒童因為「龍之吐息」挑戰吃了泡過液態氮的糖果而造成內臟灼傷……

台灣智庫「思想坦克」網站曾發文指出,TikTok上的各種亂象頻發,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是TikTok本身設計的機制導致的。為了最大化吸引用戶,TikTok的算法會以聳動、吸睛的內容誘人進入該平台。

文章直言,與一般的社交平台不同,當用戶進入TikTok後,首先看到的不是自己追蹤的粉絲頁或好友的最新動態,而是呈現的「為您推薦(For You)」的分頁,其內容是TikTok上最受用戶追捧的內容,通常也就是最聳動、最吸睛的內容。

緊接著,TikTok的演算法會根據使用者觀賞影片的內容來判斷其偏好,進而大量顯示類似的內容,讓用戶沈溺其中無法自拔,從而為平台帶來更大的收益。

《華爾街日報》的記者團隊曾在TikTok上實驗性地建立了100多個機器人帳戶,並將其中31個註冊為13到15歲使用者。當其中一個帳號接觸並停留在與毒品相關影片後,TikTok接下來就向這個帳號推送了大量兜售毒品、吸毒等的內容。

即使機器人帳戶被程式設定為對多個主題感興趣,TikTok的演算法有時也會持續在某個最具聳動性的主題上不斷提供相關的短影音,以吸引用戶的持續注意。

另一方面,為了能夠被該平台納入「為你推薦」而吸引更多的關注與追蹤,許多TikTok使用者會努力拍攝更加聳動的影片上傳,導致該平台充斥著各種驚險的「挑戰」,並引誘觀看者模仿其行為並拍攝直播。這其中就隱藏著各種防不甚防的安全風險,並頻頻對參與其中的使用者造成實質性的人身傷害。

更嚴重的是,推薦系統並非只有演算法可以控制,有部分TikTok的員工也有權限手動將某些內容提升為熱門內容,使更多使用者可以看到這些影片。

換言之,這種做法也可被用來變相對該平台上共享的內容進行政治審查。例如,變相屏蔽中共政府所不喜歡的內容,而推廣符合中共政治宣傳需要的內容。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