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赴大陸是否接觸中共高層 馬氏基金回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3日訊】中華民國前總統馬英九將於3月底啟程赴大陸「祭祖」,外界對馬氏此行的目的多有揣測。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日前在接受德國媒體採訪時,就外界對馬英九此行可能趁機與中共高層接觸等猜疑作出了回應。

中華民國前總統馬英九定於3月27日至4月7日前往湖南湘潭祭祖,並到南京中山陵謁陵。他此行還將帶領台灣30位青年學生前往中國大陸,與多所高校的大學生進行「交流」。在海峽兩岸緊張局勢不斷升溫、共軍動作頻頻為武力攻打台灣備戰的背景下,外界質疑馬英九此行或暗藏某種政治動機

德國之聲本週三(3月22日)採訪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時,提到外界猜測馬英九這次前往中國大陸可能與中共政協主委王滬寧及國台辦主任宋濤等中共高官會見,詢問蕭旭岑「馬英九此行會否與中共高層會晤」?

蕭旭岑回應稱,馬英九此次是以「客人」身分赴中,並沒有預期或要求會見到什麼樣的人,但若「當地所謂領導或官員想要跟馬(前)總統見面、吃飯,我們都是客隨主便」。

蕭旭岑接著又稱,依中共官方的慣例,高層領導會客一般不會離開北京,由於馬英九此行並未規劃「進京」,所以「應該不會有機會碰到(中共高層官員)」。不過,宋濤作為國台辦主任,其身分是可能離開北京到地方上會客的,因此仍無法排除他將會見馬英九的可能。

蕭旭岑在這次受訪中還提到,馬英九早已卸任,事先對蔡英文過境美國的出訪行程「一無所知」,兩人的行程安排撞期「絕對是巧合」。

此前,海外時評人岳峰曾對美國的中文媒體表示,作為台灣卸任總統,馬英九回大陸的事實一定會被中共利用來「給中共自己塗脂抹粉和充電」,而馬某此行的時間安排恰恰與台灣現任總統蔡英文過境訪美重合,這個時間點的確定應該不是偶然,「是中共精心選擇的,內藏禍心」。

面對外界馬英九此行目的提出的質疑,蕭旭岑聲稱,馬英九此次的訪問的目的是「要降低區域的緊張」,希望能藉此向國際釋出「兩岸是可以用人道、文化、交流來解決問題」的訊息。

馬英九在2008年至2016年任中華民國總統,其在任期間曾於2015年11月7日在新加坡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會晤,成為了中國大陸與台灣隔海分治66年以來兩岸最高領導人的首次會晤。

日前,得知馬英九即將赴中國大陸祭祖的消息後,旅居海外的中國民運人士王丹曾評論說,馬英九這次是「奉召北上」。

王丹表示,馬英九此行是習近平最需要的「登基」賀禮,而馬英九其人現在也已成為中共的「朋友」和統戰對象。曾經標榜人權自由的馬英九,現在竟然去朝拜一個舉世公認的流氓政權,討好一個不允許談論人權和自由的政府,應當是蓋棺論定的「晚年悲劇」,令人唏噓。

王丹認為,馬英九此時「奉召北上」,說明中共當局對台灣的野心已經迫不及待,「已經開始做很具體的安排和面試了」。他提醒台灣人對此要有危機感,絕不能讓香港的悲劇在台灣重演。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