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半夜「失蹤」直奔烏克蘭 嚇壞一衆日本官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2日訊】習近平訪問俄羅斯之際,正在出訪印度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突然改變行程,祕密趕赴烏克蘭。日本媒體人披露,岸田半夜「失蹤」,嚇壞不知情的日本官員和記者。

據《日經新聞》報導,當地時間20日晚間,正在印度訪問的岸田文雄結束與印度莫迪的會晤,曾短暫返回下榻酒店,然後在隨行記者都沒有察覺的情況下離開酒店,只帶十幾名隨從,乘坐一架包機前往波蘭,沒有搭乘政府專機。

21日早上,岸田一行在與烏克蘭接壤的波蘭邊境城市登上火車,大約10個小時後抵達基輔,會晤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達了日本和G7的對烏克蘭的堅定支持。在岸田抵達基輔前7個小時,日本官方才對外發布消息。

22日,岸田又返回波蘭訪問,承諾與波蘭一起支援烏克蘭,呼籲各國團結制裁俄羅斯。預計岸田23日才會返回日本。

《日經新聞》報導說,日本首相和內閣部長通常會在出國前將行程通知國會,但這一次,國會議員只被告知岸田的印度行程。日本執政自民黨和在野黨高級官員事後都對此表示理解。

《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在臉書發文披露,按照原先的日程,岸田應該21日一大早就從印度起飛返回日本,「結果首相半夜突然失蹤,嚇壞了不知情的日本官員和記者們」。

他引述日本媒體朋友的消息說,21日一早,隨同岸田出訪新德里的外務省官員們就被記者們團團圍住,追問首相到底去了哪裡,官員一邊擦汗一邊小聲回答,「我們正在確認首相的行蹤」。

矢板明夫解釋說,此次岸田訪烏之所以要如此保密,是因為日本有「和平憲法」,沒有辦法在海外使用武力,「如果首相被擊斃,日本沒有辦法報復;如果首相被俘虜,也沒有辦法營救」。所以,日本政府直到岸田進入烏克蘭境內、受到烏克蘭的軍警保護之後,才敢對外發表消息。

矢板明夫指出,岸田選在這個時間點訪問烏克蘭有兩個理由,「其一是今年5月廣島將召開七大工業國(G7)峰會,身為今年輪值主席國元首,岸田要向國內外表達在挺烏這事上,日本並無落後;其二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目前正在俄國進行國事訪問,對日本而言,這兩個「惡鄰居」聯手將給地區和平帶來衝擊,岸田想透過這次行動證明日本不會屈服、不會向強權低頭,堅決反對以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的侵略行為。」

外國元首閃電出訪烏克蘭已有先例。上月美國總統拜登也是在事先沒有公布訪烏行程的情況下,突然從波蘭入境烏克蘭。

習近平3月20日抵達莫斯科,岸田當晚就從印度直奔基輔。輿論認爲,這顯然並非巧合。事實上,岸田這次突訪烏克蘭,中俄兩方也都有反應。

俄羅斯國防部21日宣稱,兩架圖-95戰略轟炸機在日本海上空飛行長達7小時。23日,俄軍派多架無人機轟炸基輔周邊地區。這些都被解讀為對岸田訪烏的報復行動。

21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上暗批岸田訪問烏克蘭,宣稱中方希望日方「多做有利於局勢降溫的事,而不是相反」云云。

這次習近平出訪俄羅斯,中共宣稱是爲了「推動和平進程」。但外界普遍解讀,中共是在公開表明對俄羅斯的支持,並試圖與莫斯科「抱團取暖」,對抗美國。美國官員批評,中俄試圖結盟,顛覆世界秩序。

(記者周歸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