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愛上寺廟 中共官媒批燒香不上進挨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2日訊】中國大陸經濟下滑,年輕人就業困難,中共官媒極力安撫年輕人,繼宣傳要年輕人脫掉「孔乙己」長衫被群諷後,中共官媒近日又批年輕人「不上進不上課只上香」,被罵:「咋不問問年輕人為什麼燒香?」

3月20日,中共官媒新京報發文,稱現在的年輕人「不上進不上課只上香」,年輕人應該「奮鬥」。

文章聲稱,「如今一些年輕人格外偏愛寺廟游,到清幽禪靜中去尋找心靈慰藉,將人生轉機寄託於超自然力量,一些年輕人如果真的把自己的生活希望寄託在神佛之上,顯然走偏了。」

報導引述在線票務平台數據稱,今年以來,寺廟相關景區門票訂單量同比增長310%。2月以來預訂門票人群中,90後、00後占比近50%。相關監測數據顯示,2019年「寺廟」在社交平台上還處於籍籍無名的狀態,4年時間過去,如今搜索量增長了368倍。

報導稱,原本是中老年人偏好場所的寺廟,如今確實在年輕人中火了起來。「在社交平台上,隨處可見各大寺廟的種草筆記,年輕人似乎真的愛上香了。」

文章承認:「不難理解,如今年輕人面臨不小的壓力,考研、找好工作、擺脫單身等,壓力下年輕人尋找一個釋放壓力、轉移焦慮的渠道,選中了香火氤氳的寺廟。」

但報導又稱,「如果年輕人入戲過深,把超自然力量當作了解答,而放棄了自身的努力和現實世界的奮鬥,恐怕就是撿了芝麻丟了西瓜。」

文章出來後在網絡引發熱議,在大陸微博平台更遭遇一片怒懟聲。

有網友說,「上課有用我上香幹嘛? 」,「關心年輕人上不上香?拜託關心一下年輕人就業好叭?」,「你咋不問問年輕人為什麼上香,關心一下年輕人咋活下去?」

還有網友直接揭露官媒真實用意:「怕你們有了信仰不信他們了」,「這些人平時不關心你的生活如何,卻異常關心你努不努力。」

也有網友評論,「像地獄一樣的國家,沒有一點希望」,「現在越來越多牛馬意識到分配制度出了問題,不願被驅使了」。

微信公眾號「竹不倒」發文《年輕人不上進只上香?媒體越發靈巧了》稱,「著實奇葩,年輕人上個香,他們都能推測出年輕人不奮鬥的結論。連最基本的邏輯性都沒有」,「新京報應該好好想想,為什麼年輕人要去上香。如果想不通,那就想想為什麼努力奮鬥的樣子最後結局悽慘…… 又想馬兒跑,又不想給馬兒吃草」。

今年,中國大陸外資撤離、工廠倒閉,很多大學畢業生面臨「畢業即失業」的壓力,中共官媒不斷的針對年輕人發文,意圖轉移造成失業問題的政府責任。

央視網微博公號3月16日就發文稱,孔乙己的時代已一去不復返了,當代有志青年絕不會被困在長衫中。「孔乙己之所以陷入生活的困境,不是因為讀過書,而是放不下讀書人的架子,不願意靠勞動改變自身的處境」。

此話題引發嘲諷,有網民說,「請問官媒:既然工作沒有高低貴賤,為何工作報酬、退休金以及享受的社會福利有零三六九等呢?」「中共的官媒確實腦子有問題」。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