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布芯片護欄新規 進一步縮限中共相關能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2日訊】日前,美國商務部公布了依據「芯片法案」制定的芯片護欄的新措施,進一步縮限了中共在半導體領域的拓展能力。其中規定,凡領取美國政府相關補貼的半導體企業,10 年內不得與中國企業進行 10 萬美元以上的交易,否則須全額退款。

本週二(3月21日),美國政府依據「芯片法案」公布了相關新措施的詳細條款。其中規定,在美國接受聯邦資金補助的企業,未來在包括中國、俄國、伊朗與朝鮮在內的「受關注國家」投建的先進製程,其產能擴張不得超過5%,成熟製程的產能成長也不得超過10%。而28 奈米芯片是適用相關限制措施的門檻。

新措施還規定,如果相關企業想在受限國家建新廠,至少 85% 的產能須由公司的母國消耗,而且必須事先通知美國商務部。半導體企業在受限國家境內對先進製程的投資,也不得高於10萬美元。

此外,獲美國補助的企業還被禁止與上述受限國家的實體聯合研究或授權技術,包括兩人以上多人研究和開發計劃。

美國商務部表示,若發現獲補貼企業違反上述規定,政府將全額收回對該企業的補貼。

彭博社報導說,相關受限制國家的實體清單還會擴大,包括商務部實體名單、財政部中國軍工企業名單及聯邦通信委員會構成國家安全風險的設備和服務名單,華為、商湯集團及長江存儲等許多中國大型科技公司都在黑名單中。

該報導還援引一位未具名的美國官員披露,接受聯邦資金補助的半導體企業如果從商務部獲了「必要出口管制許可證」,仍可升級現有設施,以升級製造節點更小的邏輯芯片,或製造堆疊層數更多的記憶體等,不過限制的時間會長達10年。

預計美國政府的上述措施對台積電、三星以及英特爾(Intel)等企業今後的投資發展方向都會產生影響,並進一步使中共當局建設半導體先進製程的能力大受打擊。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在聲明中強調,美國芯片法案基本上就是國家安全倡議,相關的圍欄措施「將確保懷有惡意的行為者無法取得可用於對抗美國以及盟國的先進技術」。此外,雷蒙多還強調,美國政府未來將持續與盟國、夥伴聯手,進一步加強全球供應鏈,並增強集體安全。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