閏二月「雙龍抬頭」 吃三樣「龍食」祈福

今年是難得的「雙春閏二月」年,3月23日是閏月的二月二,中國古人稱這一天是「雙龍抬頭」,按照傳統習俗要「吸龍氣」、吃三樣「龍食」祈福。

雙龍抬頭,吃穿不愁」

俗話說「雙龍抬頭,吃穿不愁」,民間有「吸龍氣,吃三樣龍食」的習俗,以求雙龍護佑。

按照傳統,「龍抬頭」這天不能睡懶覺,要早起吸「龍氣」。二月二也被稱為「卯月卯日」,「吸龍氣」最佳時間為「卯時」,也就是早上五點至七點之間。

這一天,龍角星會從地平線冉冉升起,象徵東方蒼龍抬起龍頭,嶄露頭角。中國古人認為,這寓意著祥龍從冬眠中甦醒來,開始升天,會給人們帶來福運。

吃「三樣龍食」祈福

1、吃豬頭肉——「抬龍頭」

豬在古代被看做是「地龍」,豬頭也代表著龍頭,吃豬頭肉寓意著一整年都會鴻運當頭、吉祥富貴。

鹵豬頭肉。(視頻截圖)

在「龍抬頭」這天,很多人家會去滷肉店買上一塊鹵好的豬頭肉帶回家食用,南方地區的大戶人家還會提前訂上一整個豬頭回家鹵,舉行過祭龍儀式後再分食。

2、吃麵條——「扶龍鬚」

北方人在龍抬頭這天會吃麵條,細長的麵條寓意龍頭上的龍鬚。「龍抬頭」這天吃麵條,有扶「龍鬚」之意,表達對龍王的敬意和尊重。

龍鬚面。(視頻截圖)

3、吃糖糕——「護龍膽」

在河北、河南、山東等地,每逢二月二龍抬頭,家家戶戶都會炸上一筐糖糕吃。按照習俗,金燦燦的糖糕被看做是「龍膽」,吃糖糕寓意護「龍膽」,龍王高興,今年就會風調雨順,能有個豐收年。

炸糖糕。(視頻截圖)

金黃酥脆、香甜可口的糖糕也有「高升」「發財」「甜蜜」的三重好寓意,「龍抬頭」這天吃糖糕,代表財源廣進,生活紅火、甜蜜。

此外,民間還有二月二「剃龍頭、剃喜頭」的習俗,大人小孩都會在這一天剃頭,祈求神龍賜福。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