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政府驚險挺過不信任投票 馬克龍籲示威者冷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2日訊】法國總統馬克龍的中間派政府3月20日驚險挺過國會針對提高人民退休年齡的不信任投票,為法國將人民退休年齡由62歲提高至64歲的立法生效鋪平道路。不過,憤怒的抗議者繼續走上街頭示威施壓,他呼籲民眾冷靜下來。

反對派帶領對政府退休金改革計劃提出的不信任動議,有278名議員支持對政府不信任案,距離不信任案通過需287票僅差9票。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報導,馬克龍(Emmanuel Macron)表示,他不會有政府改組、不會有新的國會選舉,也不會就其爭議性的退休金改革舉辦公投。

根據與會人士描述,馬克龍與政治盟友會面時說:「我們正面臨一個時刻,在這個時刻我們必須冷靜、緩和下來,去實地聆聽人民的怨言。」並稱,「聚眾鬧事戰勝不了人民代表。」

上週,政府決定動用憲法第49.3條,在未經國民議會表決下,強行通過退休金改革法案,讓民眾憤怒走上街頭。

20日,數以百萬計示威者湧上街頭,警方在巴黎向抗議者發射催淚瓦斯,抗議者則向警方投擲物體。警方20日晚間羈押200多人後,21日晚再擴大逮捕抗議人士。

2023年3月21日,巴黎,在政府通過養老金改革的幾天後,防暴警察在共和國廣場附近的示威活動中拘留了一名抗議者。(LUDOVIC MARIN/AFP via Getty Images)

律師、地方行政官員和若干政界人士控訴,警察為遏制反政府抗議而任意進行逮捕。

專精人權和自由領域的律師坎普夫(Raphael Kempf)說:「刑法被政府用以阻擋示威者行使其示威權。」

巴黎警察局長努涅斯(Laurent Nunez)告訴法國電視台BFMTV:「並無不正當逮捕。」

法國總統府表示,馬克龍在當地時間22日下午1時將接受電視現場專訪。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