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文雄突訪烏克蘭 時間點並不巧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2日訊】剛剛結束對印度訪問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3月21日突然到訪基輔,與澤連斯基舉行了會晤。這對正在俄羅斯訪問的習近平而言,無疑是一個錯愕。

週一晚間,剛剛結束了對印度訪問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從波蘭登上了開往基輔的列車。

這一突然造訪,標誌著七國集團(G7)的所有領導人,已全部都親自前往烏克蘭表達支持。

在曾經發生大屠殺慘案的布察和首都基輔,岸田文雄先後向在戰爭中死去的平民和軍人獻上鮮花,表達哀悼。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是一種動搖國際秩序基礎的侵略,這是我今天訪問基輔和布察後的強烈感受,我在那裡親眼看到了俄羅斯入侵的悲劇。」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岸田首相)是國際秩序真正強有力的捍衛者,是烏克蘭的長期朋友,首相的訪問正好是在烏克蘭領土開始解放的周年紀念日,這很有象徵意義。」

今年5月,岸田文雄將主持七國集團峰會,作為最後一名訪問基輔的G7領袖,週二的訪問無疑對岸田的國際與國內形象都會有所幫助。

日本拓殖大學國際政治學教授 佐藤丙午:「他(岸田文雄對烏克蘭)的訪問受到高度歡迎,特別是在日本,我認為烏克蘭人將受到很大鼓舞,因為下一屆G7峰會的主席,非常支持烏克蘭反抗俄羅斯的戰爭。」

而岸田文雄對烏克蘭的訪問,又恰恰撞上習近平訪問俄羅斯的敏感時間點,專家推測,這或許並非純屬巧合。

日本拓殖大學國際政治學教授佐藤丙午:「日本方面一定有某種計算,認為岸田的訪問時間應該在(習近平訪俄)的同時,或者稍微早一點,也許可以淡化習主席對莫斯科的訪問。」

在歷史上,日本領導人沒有事先通知就突然出訪,相當罕見,而岸田文雄也是二戰後第一位前往處於戰爭中的國家進行訪問的日本首相。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