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馬英九赴大陸祭祖 中共迎馬藏暗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2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新聞放大鏡:馬英九訪中國,誰歡喜誰啜泣?中共逢迎拍「馬」暗露凶光?中國人民全球最幸福?64是中國幸運數字?

中華民國前總統馬英九宣布準備在3月27日前往中國訪問,將成為兩岸歷史上首位訪問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中華民國前總統。然而,這場訪問背後卻有諸多「巧合」啟人疑竇。究竟馬英九的出訪會讓誰得利、誰受傷?中共高調歡迎馬英九到訪,背後暗藏哪些政治算計與國際角力?此外,國際著名民調機構蓋洛普(Gallup)與Ipsos相繼推出「全球幸福感調查」,中國人民真的最幸福嗎?這些民調背後又有哪些貓膩?本集節目,與您一起放大觀察。

☆神韻,一生必看的演出:https://ept.ms/3jYnyrP

今天我們想跟您聊聊兩個話題,首先是兩岸話題。

馬英九赴大陸祭祖 中共迎馬藏暗箭

這兩天的台海兩岸,可以說是熱鬧非凡,因為除了習近平出訪俄羅斯、跟普京會面之外,台灣的中華民國前總統馬英九,也即將在3月27日前往中國舉行十幾天的「祭祖」訪問。這是海峽兩岸從1949年分治以來,第一次有中華民國的前總統訪問中國大陸,所以可以說,馬英九又締造了一次兩岸的歷史紀錄。

跟大家透露一件事,我以前當記者的時候,曾經訪問過馬先生兩次,當然那時候我還資淺,不是主訪人,是總編輯在主訪。但是那時候我就觀察到,馬先生很重視「名望」這件事。所以後來馬英九在卸任總統之前,遠赴新加坡跟習近平上演一場「馬習會」,締造兩岸領導人首次會面的歷史紀錄,這一點完全不意外,因為他希望在歷史上留下「不凡之名」。

現在,馬英九要進一步直接到中國訪問,顯然又要再一次在兩岸歷史上「打卡留名」,要成為第一位訪問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中華民國前總統。但是這項舉措,當然在台灣內部引發巨大爭議,不但執政黨呼籲他別向中共說出不該說的言論,就連國民黨內部也焦慮,馬的出訪可能會衝擊明年總統大選。

好,我們常說一句話,「幾家歡樂幾家愁」。我們想想,馬英九訪問中國,最高興的會是誰?當然是馬英九,因為他如願地又給自己締造一個「歷史紀錄」,同時還可以從一個過氣的政治明星,重新回到兩岸媒體的鎂光燈底下,閃閃發光,他當然高興啊!而且去到大陸,絕對聽不到有人公開罵他,這比他在台灣天天被民眾罵、被媒體罵的待遇來得好多了,對不對?

還有誰會覺得高興?當然是中共。因為中共今年才全面改打「統戰牌」,高呼「兩岸一家親」,馬英九在這時候,頂著台灣前總統的光環去主動投懷送抱,那中共當然高興啊!不過,中共之所以高興,還有其它的陰險原因,我們等會說。

那最發愁的是誰?當然是國民黨。因為國民黨已經為了選舉的問題搞得內部滿城風雨,侯友宜的民調已經被賴清德「反超」了,現在又冒出來一匹「紅色寶馬」攪局,等於是再次公告國民黨跟共產黨的關係如膠似漆,這樣很容易被聯想「投給國民黨」就是支持共產黨,當然會衝擊明年初的總統大選和立委選舉。所以國民黨只能發愁了。

好,回到中共。我們剛剛講,中共是馬英九出訪的受益者,而且還可能是最高興的。為什麼呢?

一、馬英九身分特殊 營造台灣準備歸附

第一,因為馬英九身分特殊,可營造台灣準備歸附習主席。兩岸人民都知道馬英九是中華民國前總統,或者中共說的「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在習近平剛剛連任國家主席後不久,就主動前往中國,當然就會給外界一種「主動歸附」或甚至「獻降」的感覺。

畢竟現在中共還天天對台灣文攻武嚇,隨時想要吞併台灣,它不就是台灣最大的敵人嗎?那前總統主動到敵營裡去祭祖、訪問、接受頂級招待,這不奇怪嗎?我們想想,如果今天是烏克蘭前總統在這個時候去訪問俄羅斯會怎樣?是不是可能會被懷疑是去獻降或者通敵,對不對?

所以,中共就可以順理成章地大幅炒作這件事,營造出是中共的「兩岸一家親」「一國兩制」贏得了馬英九的認同,所以主動來朝。一方面可以做大內宣,宣傳習主席的「英明神武」,值得連任;另方面,可以讓中共拿「九二共識」「一國兩制」來繼續施壓台灣、分化台灣。

二、馬訪中沖淡蔡英文訪美 叫板美國

第二,中共可以利用馬英九訪中,來沖淡蔡英文訪美,同時在台海問題上叫板美國。

蔡英文準備在3月底到中南美洲訪問,還會過境美國,與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面,但這時候冒出一匹「紅色寶馬」也要在同一時間去訪問中共,這真的是巧合嗎?

這大概率是中共與馬英九方面商量好,要在這時間來一場「硬碰硬」的政治秀,用馬英九訪問中國的高調炒作,來壓制蔡英文訪美的輿論效應,同時也在台海問題上向美國叫板。你有蔡英文,我也有馬英九,我們各拉一幫人,在台灣問題上較量對抗,誰也不服誰。

三、混淆國際視聽 削弱協防台灣意願

第三,中共想要利用馬的訪問來混淆國際視聽,削弱協防台灣的意願。

現在包括歐洲、澳洲、日本與韓國等國家,都公開表態台海和平很重要,並且可能會介入協防台灣。而中共在台海問題上最顧忌的,不是與台灣為敵,而是擔心跟國際為敵。

所以中共最近不斷地玩兩面手法的「離間計」:一方面是在台灣內部散播所謂的「疑美論」,要讓台灣人民懷疑美國、不相信美國會協防台灣,從而放棄抵抗。另方面是要通過國民黨高層頻頻到中國訪問,在國際上散播台灣內部其實也想跟中共統一,目的是讓國際社會懷疑台灣抵抗中共的意志,從而打消、或者降低協防台灣的意願。

像去年佩洛西訪台之後,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就立刻帶團到中國訪問,目的就是要對外營造出,台灣內部也有一批勢力是「反美親共」的,用來動搖美國跟盟友們協防台灣的決心。現在中共找來馬英九頂著「台灣前總統」的身分訪問中國,當然是希望對國際社會有更大的迷惑與影響。

只是啊,我必須提醒,中共跟馬英九可能都別想得太美。因為呢,國際社會這兩年因為高度關注台灣事務,所以也對台灣政壇與民間的狀況有了越來越深的了解,明白了國民黨對中共的親附,也明白馬英九因為對中共百般獻媚,在台灣已經被邊緣化,代表不了主流民意。所以中共想操弄「紅色寶馬」這張牌來迷惑國際社會,恐怕效果很有限。

再來,馬先生本人也請不必太高興。雖然馬先生確實會締造紀錄,成為兩岸歷史上第一位訪問中共國的中華民國前總統,但是請注意,中共方面是根本否定他的「前總統」身分的。

看看國台辦發出的新聞稿,他們說「歡迎馬英九先生來訪」,但是從頭到尾沒提他是中華民國前總統或者「台灣領導人」,隻字不提。表面上是為了避開政治敏感,但實際上是在藉此消滅中華民國的國格與主權。這其實是一種「符號消滅」的手段,先從新聞、文件裡頭消滅你的國格跟主權,然後步步進逼,最後在生活上、政治上公開消滅。

所以說,馬先生跟國民黨可別大喜過望,因為中共對他們的逢迎拍馬,只是為了將來徹底消滅中華民國台灣在做準備。一旦中華民國被消滅,下一個就會輪到這些出賣中華民國的政治買辦被消滅。

順道我再提醒一句,馬先生過去很喜歡提到蔣經國先生對他的照顧與教誨,但是蔣先生曾經說過,對中共要「三不」: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這是他根據對中共的了解總結出來的深刻教訓。那麼,請問馬先生,這「三不」您還記得嗎?

好,我們休息一下,來看一段影片。

大家知道,神韻晚會是我最喜歡的藝術演出,現在神韻有八個藝術團在美國、加拿大、歐洲、巴西以及台灣同時演出,所到之處經常爆滿。神韻不但把東方傳統文化的經典故事栩栩如生地重現在舞台上,還展現了當代最頂尖的舞蹈、音樂、舞台設計和服飾美學,受到東西方觀眾的喜愛。

目前神韻已經在台灣演出18場,也是場場爆滿。現在神韻將在台北舉行最後的14場演出,還沒看過神韻的台灣朋友以及世界各地的朋友,不妨把握機會去看一次神韻,相信您會不虛此行。

兩大國際民調出台 中國人到底多幸福?

好,最近兩天,中共黨媒一直大力炒作一個新聞,就是國際民調機構Ipsos前幾天發布一份網絡民調,發現中國人民的幸福感指數最高,高達91%,是所有國家之冠。

而且中共方面還拿這份民調說,中國人民的幸福度,遠遠領先美國的76%和日本的60%,還領先全球平均值73%,是不折不扣的「超英趕美」。可想而知,這個消息當然讓中共樂壞了,所以大張旗鼓地用力宣傳,做大內宣和大外宣。

說真的,我們由衷希望,所有中國的朋友們都真的這麼幸福。只是不知道您是否也覺得自己真的那麼幸福呢?特別是那月收入只有1000塊人民幣的朋友們,還有徐州鐵鏈女、唐山被打的女性們以及胡鑫宇的家屬們,是不是也都有91%的幸福度呢?

其實啊,我們看到民調,一定不能只看公布出來的表面數據,一定要去看他的研究方法跟抽樣方法,這樣才能知道這個民調可不可信、或者參考度有多高。

所以我去查了一下,發現Ipsos這個民調是怎麼做的呢?他們也說得坦白,他們是讓受訪者在網絡上填線上問卷,而受測的人數各國不太一樣,他們在日本找了2000人,在中國找了1000人。調查時間是去年12月22日到今年1月6日。

他們還強調,在中國找的受測者,是都市化程度高、教育程度高、經濟條件比一般人富裕的民眾。換句話說,那六億月收入1000塊的中國人,是絕對不在調查範圍的了。

好,看到這裡,相信你也發現了,這個民調在中國做的部分,肯定會有偏誤。第一,民調只找都市裡的中上階層來做,無法充分代表全中國人民,對不對?第二,民調是在網絡上填寫,中國網絡是被中共嚴格監控的,那麼這些填寫問卷的民眾,肯定會擔心,如果說負面的東西或者評分給得低,會不會被當局秋後算帳,對不對?所以這種網絡民調,大家也會說得比較保留。

但這不是說這份民調就沒有參考價值,而是說,這份民調比較像是「中國社會精英幸福感民調」,更何況只有1000人寫問卷,很有侷限性。但是從這個民調裡,還是可以看到一點有趣的線索。我就直接把一些數據解讀出來給大家聽:
一、中國精英對自己的家庭關係、教育背景很滿意
二、對自己的物質資產和社會地位很不滿意
三、對宗教信仰和精神生活不太滿意
四、對個人的財務狀況不太滿意
五、對國家的經濟狀況不太滿意

好,大家想想,這是不是挺符合今天中國社會精英的形象?大家總覺得自己錢還不夠多,還想賺更多錢,還想爬到更高的社會地位,但是忙碌於追名逐利,在信仰和心靈生活這一塊,就比較脆弱。但是挺重要的一點是,這些社會精英也都看到了,中國經濟的前景並不樂觀,所以他們不太滿意。

那換個角度看,這個調查結果是不是符合我們剛剛說的,這份民調很有侷限性,沒辦法代表全中國人民的真實情況,對不對?所以這個民調做出的「中國人民幸福感高達91%」,其實是不準確的。

很巧的是,就在我們做節目這天,國際著名的蓋洛普民調公司公布了他們的「2023年世界幸福報告」。我看了他們的研究方法,這個民調是長期的調查,從2005做到2022年,他們有一套嚴謹的抽樣方法,不過這是他們的商業機密,沒有公開。

但是他們原則上是每個國家抽樣1000人來調查,而且強調是針對一般平民百姓做調查。而在像中國、俄羅斯這些比較大的國家,他們的抽樣人數就會增加到2000人。這樣聽起來,蓋洛普的民調是不是比剛剛的Ipsos更靠譜呢?

這個民調做得非常細,我們就不說細節,直接說結果。蓋洛普的調查發現,全球人民最幸福的國家都在北歐,第一名芬蘭,第二名丹麥,第三名冰島,美國排在第15名,英國19名,台灣27名,日本47名,韓國57名。

好,你是不是要問,那中國呢?中國就剛好在你我最熟悉的數字上,第64名。夠巧吧?「六四」剛好就是中國的幸福排名,這數字真的是意味深遠啊。黨媒看到這個調查之後,估計又要說是「境外反華勢力」在抹黑他們了。

但是,我覺得這個數字可能是相對比較靠譜的,因為他是針對各階層人民去做調查,不是只集中在城市裡、集中在社會精英身上,而且是長達十幾年的調查,這個準確度當然就更高了。

最後我想補充一下,我們分析這個民調,不是要唱衰中國,而是想藉這個機會告訴大家不要輕易地相信民調新聞,一定要去找出原本的民調報告,了解他的調查方法、樣本人數、誤差值等等的背景資料,才能進一步判斷這個民調參考價值有多高。這樣,也才不會輕易地被中共黨媒或其它媒體給輕易忽悠了。

好,今天就聊到這裡。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奇秀蕩塵

妙樂天音洗迷顏

神舞瑤韻沐群仙

醉心驚目五千戲

飛霄入穹上雲煙

唐浩

《世界的十字路口》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