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局勢驟變 日韓恢復軍情分享 貿易趨正常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2日訊】繼日、韓兩國首腦舉行峰會後,韓國總統21日宣布的啟動程序恢復日本「白名單」貿易地位,並稱日本會作出積極回應。與此同時,韓國外交部表示,韓日兩國的「軍事情報機密保護協定」(GSOMIA)也已「正常化」。美媒指出,東亞局勢正在發生重大變化。

本週二(3月21日),尹錫悅(Yun Seok-yeol)在內閣會議上宣布,他已向貿易部長下達指令,啟動必要的法律程序,將日本重新納入貿易「白名單」。他說,如果韓國首先開始消除雙邊貿易障礙,相信日本方面會作出積極回應。

同一天,韓國外交部也對外宣布,韓國與東京2016年簽定的「軍事情報機密保護協定」(GSOMIA)已經「正常化」,此舉有利於提升和深化韓日兩國針對朝鮮威脅的安全合作。外界認為,這是幾天前韓日兩國最高首腦峰會的後續。

在過去的幾十年間,韓國和日本就1910至1945年日本殖民統治朝鮮半島期間日本企業強征韓國勞工的責任與補償問題爭論不休。韓國法院曾於2018年判決日本公司應給予勞工賠償,而日本方面認為此判決不公,雙方因此於2019年互把對方從貿易白名單中移除。

尹錫悅去年5月就任總統後一直致力於推動解決韓日歷史遺留問題及貿易糾紛,修復韓日關係。今年3月早些時候,韓國政府宣布了擬由韓國基金會代為賠償的計劃,但遭到部分受害者與韓國反對派議員的強烈反對。

為此,尹錫悅在內閣會議上進行辯護。他說,面對來自朝鮮不斷提升核項目的挑戰,以及美中敵對關係日益激化和全球供應鏈重構的挑戰,韓國尤其需要強化與日本的關係。

尹錫悅強調,韓日關係並不是你輸我贏的零和遊戲,能夠也必須是一個雙贏的關係。雙方改善關係將有助於穩定高科技行業的供應鏈。例如,在半導體行業,可以將韓國的製造技術與日本在材料、零部件和設備上的優勢結合起來。

上週四,的韓國總統尹錫悅飛抵日本,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舉行了高峰會談。岸田文雄在峰會上表示,日本政府將維持對二戰罪行道歉的態度,包括聚焦關於日本殖民統治的1998日韓共同宣言。上週四的下午,日本政府又宣布,日方將著手取消自2019年以來對韓實施的技術出口限制。

外界認為,韓日兩國政府近日的互動表明,兩國長期以來的緊張關係已開始解凍。在韓國宣布將重新將日本納入貿易「白名單」及恢復兩國的軍事情報分享後,美國之音稱,東亞局勢正在發生重大變化。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