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禁歐盟國家捕撈北極雪蟹 影響油氣勘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1日訊】挪威最高法院週一(20日)裁定,歐盟國家的船隻不能在北極斯瓦爾巴群島」附近捕撈雪蟹。這項裁決的意義還不止於此。一起來了解。

味道鮮美的雪蟹,讓人忍不住大快朵頤。它不僅是日韓美食家眼中的佳餚,也深受普羅大眾的喜愛。

不過,歐盟國家的人們可能沒有那麼大的口福了。因為挪威最高法院週一就拉脫維亞漁業公司西亞北極星一案裁定,歐盟船隻無權像挪威船隻那樣,在北極斯瓦爾巴群島附近捕撈雪蟹。

2019年,西亞北極星公司向挪威申請捕撈雪蟹的許可證,認為依據1920年的《斯瓦爾巴條約》,它有權在該地區捕撈雪蟹。《斯瓦爾巴條約》承認挪威對這個北極島嶼擁有主權,條件是其它締約國可進入其領海。

但這一申請被非歐盟國家挪威拒絕。

挪威弗里德約夫·南森研究所國際法教授奧伊斯坦·詹森:「他們說航運公司的說辭實際上等於改變了該條約,而不僅僅是解釋條約。」

新裁決的意義不止於此。該法院先前在一個案件中裁定,對雪蟹有效的裁決,對石油、礦物和其它資源也同樣有效。

奧伊斯坦·詹森:「這是一個原則性裁決,涉及(斯瓦爾巴群島附近水域的)所有資源。」

這意味著,其他國家也無權開採或勘探斯瓦爾巴群島周圍大陸架上的自然資源。

不過,法律專家表示,雖然西亞北極星一案已經落幕,但其他國家仍可以國家名義向國際法院起訴挪威。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顏抒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