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沛權坦承重要文章由他審稿 否認與林紹桐串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1日訊】香港「立場新聞案」本週一繼續庭審。控方指控《立場》前總編輯鍾沛權與前署任總編輯林紹桐「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等。鍾沛權則坦承當初重要文章都是由自己審稿,但否認了控方提出的各項控罪。

星期一(3月20日),「立場新聞案」在區院進入第43天審訊。代表控方的律政司署理高級助理刑事檢控專員伍淑娟在本場庭審中,從《立場》母公司成立等背景開始對鍾沛權進行盤問,首先問及開辦立場新聞公司透過祕書公司成立海外公司及進行信託安排的實際受益人是否就是信託人?

對此,鍾表示,有關安排由祕書公司負責,文件列明如清盤並放棄資產,資產只捐給不點名的慈善及非牟利團體,沒個別受益人,而《立場》辦公室應有相關文件,但他個人沒有保留。

至於《立場》報刊註冊、銀行戶口管理及英國設立分社借貸等事務,以及《立場》停辦是否有與蔡東豪商議的問題,鍾回答說自己當時已被扣押,沒有參與決定,但有通過其他人,通知同事自行決定。

伍淑娟還重點向鍾沛權詢問了立場新聞的日常運作方式,並試圖將林紹桐確定為鍾沛權的「副手」或「接班人」,以便指控他們二人「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的罪名。

鍾則回應說,他作為總編,會在諮詢同事後,就文章下架、遣散員工及要求董事局成員辭職等事宜向董事交代,而董事會完全尊重編採權,當中包括行政權力及編採自由。凡專題報導、專訪、博客等較重要的文章,會留待他自己上班時審稿把關。

他表示,公司並沒有「副主管」這個工作職位,自己因為很信任林紹桐,把不少行政工作交由林處理,但林紹桐並不是自己的「副手」,也沒有代替自己審批文章。

鍾沛權說,林紹桐「很出色、有能力、有承擔」,不過考慮到對方的妻子還很年輕,自己也不想讓同事冒這個險。

控方質疑,《立場》處理了許多有風險的政治新聞,由總編一人獨力審批很容易「中陷阱」。鍾沛權則回應說,自己一直以來不認為《立場》的文章有問題,而員工們也都本著多年的經驗作判斷,直至2020年下半年,社會環境出現變化,才增加了風險意識,此後重要文章更加須由總編來「拍板」。至於即時新聞的處理,則交由港聞組兩至三位較資深的編輯審稿。

控方指稱鍾所描述的分工「混亂、不合理」,鍾沛權則笑言「立場新聞」沒有律政司那樣的規模,運作模式雖然不正規,但是到目前為止,一切都很好。

當天下午,伍淑娟轉為就鍾沛權在《蘋果日報》的專訪,以及林紹桐曾以副總編身分出席網上高峰會進行盤問。

鍾回答盤問時表示,自己對是否因他推卻出席由林代替參與過網絡媒體峰會「沒確切記憶」。當伍淑娟指稱林紹桐在網絡媒體峰會上的發言是「推動讀者參與反修例運動」時,鍾表示自己不認同伍的說法。他表示,自己理解林的意思是希望《立場》提供最接近事實的資訊,給希望討論、評價及參與運動的讀者參考,並沒鼓動或推動他人參與的意思。

當初,在《國安法》草案發表兩天后,鍾沛權在接受《蘋果日報》的專訪時談到一個13歲的少年記者被警方帶走調查引發的爭議事件。當時鍾沛權表示,不論那個少年是否記者,任何人在公開場合都可以自由觀察及記錄,認為這是言論自由一部分。

控方這次庭審時重提此事,並追問鍾:在混亂場面下,對13歲兒童在現場採訪有何意見?鍾則重申,自己當時在訪問中僅表達不論年齡、性別或背景都有言論自由。他質疑:在現場和平以及沒阻礙執法的情況下旁觀,是否需被帶走或辱罵?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伍淑娟稱自己在擔任本案主控前「唔識《立場》」,僅靠警方現場搜證、截圖及鍾的口供等證據撰寫開案陳詞。她還說,在聽取鍾庭上作供後,確實影響了控方最初的評估,而接下來她的盤問將集中在具有爭議的事實,及會測試鍾證供的可信性。

這個案子還將於本週二繼續庭審。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