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訪陸撞期台總統訪美 傳會王滬寧宋濤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1日訊】中華民國前總統馬英九,將在本月底到大陸祭祖,訪問12天,有媒體引述消息人士稱,馬英九可能會見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等人。

馬英九3月27日至4月7日將訪問中國大陸12天,這是1949年以來,中華民國卸任元首首度訪問大陸。跟中華民國總統出訪過境美國,時間相當程度重疊,蔡英文預計在紐約及加州演說,會面美國眾議長。馬英九辦公室20日記者會表示,清明節回大陸掃墓,時機是巧合。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在過年之前就開始在規劃了,我想我們根本不知道蔡總統有到美國行程,這完全是巧合。另外我們此行單純是祭祖以及跟學生交流,我想不會有太多政治性,我們也不見得有預期會碰到誰。」

馬辦表示,馬英九將滿73歲、從未去過大陸。根據所發布12天行程,參訪國父孫中山陵寢、辛亥革命、抗日戰爭等歷史遺跡,並率同基金會學堂的青年學生,訪問湖北武漢大學、湖南大學及上海復旦大學與中國大陸學生交流。外界關注,他訪陸的頭銜職稱。

蕭旭岑:「2015年(馬習會)在新加坡我們就互稱先生,這次大陸方面也是用馬英九先生來尊稱他。」

隨行成員主要來自馬英九基金會,包括,總統府前正副秘書長曾永權及蕭旭岑等人。

20日馬辦記者會結束後的下午,平面媒體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稱,中共政協主席、被稱為所謂「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總設計師的王滬寧,可能在上海與馬英九會面,馬在上海行程是4月5日到7日,蔡英文則預計4月初與美國議長麥卡錫在加州會面;此前,中共國台辦主任宋濤可能先在南京與馬英九會面;此外,到訪各地區的中共黨「一把手」、省市黨委書記也將會見並宴請馬英九。

中共將今年訂為所謂「一國兩制,民主協商元年」。中共國台辦20日對外稱,歡迎馬英九「先生」訪陸。國民黨高層政要近兩年在疫情期間多次訪問大陸,例如前黨主席洪秀柱,以及國民黨現任副主席夏立言兩次出訪,一是在去年中共8月圍台軍演持續期間,會見中共海協會會長張志軍、二是中共今年兩會召開之前的2月到北京會見王滬寧及宋濤

新唐人亞太電視黃亮戩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