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問敏感話題 百度聊天機器人答「換個話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0日訊】3月16日,百度推出AI智能聊天機器人「文心一言」,引發公眾關注。經過實測,這款機器人能生成圖片、完成作文、計算,但是,對政治問題卻拒絕回答或者轉移話題。

3月20日,路透社報導,經實測,這款機器人拒絕有關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問題,說它還沒有學會如何回答這些問題。

當向「文心一言」問關於習近平的問題,如習近平是否是一個好的領導人,他對中國的貢獻,以及要求提供他的詩歌和肖像。

對於其中的一些問題,它以兩段關於習近平的教育和角色的描述作為回應,但它拒絕回答其中的大多數問題。

該機器人說:「作為一個人工智能大規模語言模型,我還沒有學會如何回答這個問題,你可以問我一些其它問題,我會盡力幫助你解決這些問題。」

當被問到諸如1989年「六四」事件和中共對新疆維吾爾民族迫害時,機器人也以類似的方式回答。

有時候,這款機器人還建議用戶轉換話題。比如被問到中共是否應該使用軍事力量來對待台灣,它改變了話題。

在路透社問到一些敏感問題時,該機器人十幾次提示說,「讓我們換個話題,重新開始。」

這種回答並不局限於習近平或中國的敏感話題。當被問及有關美國總統拜登和他的前任川普的類似問題時,該機器人也會產生同樣的重啟提示。

當被問及如何處理敏感問題時,該機器人說,在判斷一個話題是否可以「公開討論」時,要考慮是否符合「相關法律和道德標準」。

批評者質疑,「文心一言」和其它正在開發的中國聊天機器人一樣,沒辦法回答中國大陸的敏感話題,因為中共當局一直對互聯網進行嚴格審查。

分析稱,「文心一言」對政治討論的嚴格限制符合百度對中共政府提出的審查敏感話題搜索結果的要求。

報導還說,測試由微軟開發的聊天機器人ChatGPT,並不排斥回答政治類敏感問題。

另外,據大陸媒體《北京商報》報導,當記者要求「文心一言」畫一朵玫瑰花時,「文心一言」回覆說,「很抱歉,我沒有構思好這幅作品,請您稍後再試。」

2月2日,據美國之音報導,福坦莫大學法學教授、美國外交關係協會高級研究員明克勝(Carl Minzner)表示,「在中國,為消費者使用而推出的任何人工智能技術都將面臨遵守國家(中共)審查準則的壓力,而且這些人工智能技術很可能是通過大量官方媒體文章培訓出來的,這些文章在廣泛的問題上都要堅持北京的官方立場」。

在中國大陸,該機器人也遭到諸多批評,3月17日,微信公眾號「冰川思享號」發文《百度ChatGPT,有點太急了》評論道,「生成式AI的屬性而言,百度可能挑錯了賽道。算力、算法都不是問題,硬件技術的短板遲早總能跟上,時間也不是問題,問題出在生成式AI需要開放的、競爭性的技術環境。」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