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國留學中國 人數降至20年來最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0日訊】過去三年,由於中共對疫情採取的嚴格清零政策,使得留學中國的美國大學生已降至20多年來的最低點。有專家表示,即便在中國開放邊境後,隨著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的加劇和美中關係的急劇惡化,美國學生是否會重返中國留學目前前景仍不明確。

3月19日,《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能獲取的最新數據,美國留學人數在2020-21學年度,僅有382人,相較於2018-19學年約1萬2000人暴跌97%,更遠低於10年前高峰時期的近1.5萬人。

報導說,儘管中共今年1月已改變了嚴格的清零政策,重新開放國門,但專家認為,隨著地緣政治緊張情勢加劇和美中關係急遽惡化,不確定是否能夠恢復到以往的水準。

紐約大學上海國際校區的管理教授卡梅隆·約翰遜(Cameron Johnson)表示,未來美國留學中國的學生人數是否會增加,目前還不能確定。

約翰遜說,外界擔心中共可能會重新實施邊境控制政策,而且,美國對中共的不信任也越來越加深,這也是美國學生不願留學中國的原因。

北京首都師範大學語言學教授大偉·莫瑟(David Moser)表示,隨著美國對中國的印象惡化,更多的美國大學可能難以執行短期赴中國學習的項目。

莫瑟說,「美國學生基於好奇去中國的黃金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

莫瑟教授曾幫助總部設在華盛頓的CET(China Educational Tours)學術項目發展海外學習項目。作為第三方海外學習項目提供者,CET從2020年起暫停了中國項目,部分原因是中共政府為外國學生簽發短期學生簽證,一直很遲緩。

報導說,從2010年代初期開始,在中國的美國留學生便開始減少。部分學者將此歸咎於中國經濟增長放緩以及中共當局限制對外交流。

在中共病毒疫情席捲全球後,數十萬美國學生停止前往海外留學,不僅針對中國,也包括其他國家。

美國國務院和「國際教育協會」(IIE)的資料顯示,2020-21學年美國學生在海外留學的人數減少了96%。在日本,2020-2021學年的美國留學生從2年前的近9000人暴跌至不到130人。

據《華爾街日報》2022年4月29日報導,總部位於華盛頓的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最新調查顯示,三分之二的受訪美國人認為中共總體上是一個重大威脅,且威脅程度還在持續上升。

調查發現,受俄烏戰爭影響,26%的受訪者認為中共和俄羅斯的關係是一個嚴重的問題,而認為中共的軍事威脅的人數占43%,認為中共的人權問題嚴重的占42%。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