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手機就是間諜 中共用它做了哪些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9日訊】「抖音海外版」 的安全問題,引發全球擔憂,目前已有多國政府宣布禁用。有研究中共軍事威脅的專家表示,手機就是藏在你口袋裡的間諜,尤其是手機版本的TikTok。

越來越多民主國家警覺到TikTok存在國安風險,可能助力中共間諜活動。

美國退役空軍准將羅伯特‧斯伯丁(Robert Spalding)近期接受英文《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手機就是藏在你口袋裡的間諜。」

斯伯丁說,「設備的傳感器搜集到的一切關於你的信息,特別是從TikTok等應用程序上獲得的信息,幾乎都被拿走了。」中共政府再通過TikTok及其它社交媒體應用程序把假消息發回給你。

硅谷工程師鐘山:「在營商的角度來講,如果它只用大數據來做服務,為用戶做服務的話,這不能算作間諜行為,這是屬於營商和對應的操作系統,通訊上來說,它有一套用戶鑑別,如果這個手機被濫用了,那這個確實是個危害。」

原華為南京研究所工程師金淳:「手機就是一個小型的電腦,而且它有聲音的接收裝置,它有GPS,可以隨時跟蹤手機的狀態。它裡面有各種APP,即使加密的話,也有可能會被某個監控的軟件竊取走。所以說手機是間諜一點都不奇怪,用手機來監控個人的行為,經濟活動,甚至思想,都是有可能的。」

斯伯丁受訪時提到,當民選官員或政府工作人員的數據被搜集走時,威脅更是嚴重得多。美國企業高管和政府官員尤其容易受到數據監控的影響。

例如「今天誰去過白宮?他們和誰會面了?他們談了些什麼?這是能夠從數據中獲知的」,斯伯丁說,「這個情況每天都在發生。」

原華為南京研究所工程師金淳認為,中國生產的手機,幾乎有更隱蔽的後門,有可能手機關機了GPS信號還在運作。

金淳:「數據監控的話,這個在一般的自由國家,民主國家都是有隱私權保護法,在沒有什麼特殊的理由的情況下,不管是政府部門也好,私人公司也好,都很難獲得這些個人的活動信息。但是極權國家,中共這樣極權國家是沒有這種限制的,所以它當然可以任意地使用,任意地進行操作。」

評論認為,很多網路平台都有收集使用者習慣,再以演算法投其所好,而目前做得最厲害的就是抖音,中共隨後索取資料。

鐘山:「軟件方面以抖音,微信為代表的,這就是不可計數的跟蹤軟件,都有作惡的嫌疑,基本上都有作惡的罪證,而且中國還有一個很糟糕的一個立法叫做,叫什麼情報法,這個情報法明明白白的說明了,任何的中國所在的企業團體,包括個人,都必須無條件的向中共政府去披露中共政府所要求的任何信息。」

斯伯丁說,相比之下,中共限制中國人使用TikTok中文版抖音的時間,規定不可超過40分鐘。

鐘山:「因為中國現在面臨的一個叫韭菜人礦缺乏的問題,如果用戶過度沉迷、過度躺平,屬於那種陳老韭菜,或者得過且過,政府從這種韭菜人礦上抽不到任何油水,沒有油水沒有好處,對政府的社會性收益來說也是它的損失,所以它又要讓用戶用,又不敢讓用戶沉迷於這些軟件。」

另一方面,外界擔憂中共當局利用TikTok在海外發揮更廣泛的影響力,對西方受眾進行大外宣。

金淳:「它通過TikTok,不僅宣傳它的政治理念思想,同時也要把自己洗白,中共它做了那麼多壞事,當然它還是要在公共媒體上塑造自己的形象,哪怕是一個虛假的形象。所以它才會通過TikTok、臉書、抖音等傳播他們的信息。」

美國白宮在2月27日下令所有政府機構必須在30天內移除所有裝置上的TikTok,歐盟、日本、加拿大等國家也先後做出類似公告。英國政府16日正式宣布禁用,新西蘭也表示,禁止連至議會網路的所有設備使用TikTok。

編輯/黃億美 採訪/易如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