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傳將量產第三代4奈米晶片 搶單台積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9日訊】南韓(韓國)三星台積電先進製程的競爭,一直是市場關注焦點。韓媒報導,三星將在今年上半年開始量產第三代4奈米晶片,是否將搶奪台積電訂單?分析師認為,三星難與台積電抗衡。

南韓三星強攻4奈米製程,韓國媒體指出,三星將在今年上半年開始量產第三代4奈米晶片,爭取高通、輝達等台積電大客戶的訂單,是否將掀起新一波搶單大戰?

〔聲音來源〕半導體資深分析師 柴煥欣:「我覺得在短期當中的話,依然很難跟台積電相互的抗衡,我覺得對台積電本身的市占影響也相對的不會太大。目前主要的客戶包含了超微、輝達、聯發科等等,他們新一代的5奈米、4奈米製程的產品,其實都已經投片給台積電。三星目前恐怕就只能期待,很多的客戶可能在台積電5奈米、4奈米製程滿載的情況之下,才能從別的客戶當中取得相對應的訂單。」

近日更有《sammobile》消息指出,高通17日即將發布的處理器,將採用台積電4奈米工藝製造,顯示台積電在技術上仍居領先地位。業界人士估計,目前,三星4奈米良率約為60%,還不及台積電的70%到80%。

〔聲音來源〕半導體資深分析師 柴煥欣:「台積電目前的話,它的5奈米、4奈米製程,實際上已經非常具備競爭力,而且在本身它在5奈米製程家族月產能,其實也已經擴充到12萬片以上,今年的目標甚至可以達到15萬片到18萬片之間的水準,所以就整個的一個製程的良率,甚至於所謂的產能來看的話,都是遠遠把三星拋在後面。」

而台積電位在美國的亞利桑那州廠,第一期工程預計在明年開始生產4奈米晶片。而日前台積電於在法說會上透露,3奈米如期在去年底成功量產,客戶的需求超過供應能力,預期今年將達到全面利用,並從第三季開始貢獻大幅營收。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