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銀行危機的背後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9日訊】美國硅谷銀行倒閉,聯邦政府出手相救,也許後患在後頭;臉書宣布第二波裁員,是大科技公司當中,第一個宣布第二波裁員的;德國豹式坦克月底到烏克蘭參戰;趙馨時間:需要請人報稅嗎?

開場白:銀行危機的背後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

星期一一大早,美國總統拜登喊話,向美國人保證,美國的銀行系統是安全的,不要擔心硅谷銀行和紐約Signature銀行的失敗。很顯然投資市場並不相信拜登的承諾,銀行股繼續暴跌,有的銀行跌的還很慘。這說明了什麼呢?說明投資者不相信聯邦政府的干預能解決問題。

你可能反問了,不對呀,監管机构不是拿出解決方案來了嗎,不但25萬美元以下的儲蓄有保障,就是超過這部份的,不在銀行存款保險範圍內的存款也有保障的,而且還不是納稅人的錢,拜登說,這筆錢來自于銀行繳納的存款保險金。這話說的就讓人匪夷所思了。

在美國開銀行必須買保險,向聯邦存款保險公司買保險,一旦銀行倒閉,儲戶的儲蓄不至于血本無歸,但保障範圍有限,只限于25萬美元以下。對普通家庭、小業主、個體戶也就夠了,但很多大客戶的存款,遠遠不止25萬美元,超過25萬美元的部份,如果銀行倒閉,那可真是血本無歸了。但是,迫于風險投資家和硅谷政客的壓力,拜登政府宣布無上限保障所有的存款,什麼理由呢?說是為了規避系統性風險。

要知道,硅谷銀行的客戶大多是科技公司和初創企業,在疫情當中,聯邦政府大筆撒錢的這幾年生意興隆,硅谷銀行的存款額,從2020年到2021年翻了一番,為了吸引大額存款,硅谷銀行提供5.28%的高利息。

一般來說,如果銀行破產,沒有保險的存款會有10%到15% 的損失,而硅谷銀行的存款中,85%到90%是沒有保險的存款,保險雖然保險,但也是羊毛出在羊身上,銀行交的保險費只夠涵蓋25萬美元以下的存款,那麼聯邦政府拿來救濟的錢,可不就是納稅人買單嗎?

拜登說會對銀行進行特別的評估,收取更多的保險費,換句話說,高額儲蓄的損失大家平攤,低額儲戶也要平攤更多的保險費,劫貧濟富的手段。難怪投資者不相信拜登的話,這對平復投資市場的信心沒有好處。

此外,拜登還沒有忘記借此機會攻擊前任川普一把,把銀行業恐慌的罪名歸咎於川普修改了《多德-弗蘭克法案》規定,限于開場白的篇幅,我無法詳細說明,但是,就是《多德-弗蘭克法案》的作者之一,民主黨眾議員巴尼‧弗蘭克,都說不是這麼回事。看到一個移花接木,利用危機攻擊政治對手的總統,投資者能放心麼?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