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節跳動涉嫌監視美國記者 美司法部和FBI在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9日訊】在歐美十分流行的短視頻分享平台TikTok的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涉嫌利用TikTok對美國記者進行監視,正受到美國司法部和聯邦調查局(FBI)的調查。

日前,包括商業雜誌《福布斯》在內的多家美國媒體對外披露,有不願具名的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司法部刑事部門、聯邦調查局,以及弗吉尼亞州東區聯邦檢察官正在調查字節跳動(ByteDance)。

《福布斯》的報導透露,美國司法部已經向字節跳動發出傳票,要求獲得相關信息。此外,聯調局也一直在針對相關監視事件進行面談。

去年10月,《福布斯》曾報導字節跳動員工查看TikTok用戶的帳戶信息,試圖找到美國媒體記者披露的內部講話和商業文件的來源,他們通過監視美國媒體記者們的TikTok帳戶,獲得了記者與一些聯繫人的IP地址以及其它數據。

同年12月22日,字節跳動承認,該公司一些員工在當年夏天不當訪問了某些美國記者的TikTok用戶數據。而《福布斯》記者艾米莉·貝克爾-懷特(Emily Baker-White)表示,她自己和兩名同事的IP地址就曾經被字節跳動追蹤。

英國《金融時報》3月17日的報導表示,該報記者克里斯蒂娜·克里德爾(Cristina Criddle)也是字節跳動監視的目標之一。

字節跳動發言人將上述行動解釋為員工的「個人行為」,並聲稱已經解僱相關人員。

目前,美國、英國、歐盟、加拿大、新西蘭和印度等國,已經下令禁止在政府設備上使用TikTok。多位美國國會參議院跨黨派議員近日推出了一項防止TikTok危及美國國家安全的法案。如果該法案獲得通過,將為美國政府在全國範圍內禁止使用TikTok鋪平道路。白宮對這一法案表達了支持。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