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一中學被曝逼家長捐款 每家2萬給老師發工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7日訊】中共持續推動「國進民退」,私立學校經營越來越困難。陸媒報導,衡水桃城中學要求學生家長拿出1萬到2萬元人民幣不等的「捐款」,用來「給老師發工資」。

廣東官媒「時代財經」3月16日報導,有河北衡水桃城中學家長反映,學校讓家長捐款以維持學校的運營。初三的學生家長被要求捐2萬元,初二學生家長捐1萬元,校方說是為了「給老師發放工資,維持學校正常的學習生活」。

爆料家長說,學校提供了慈善機構「中華慈善總會」的一個帳號,要家長將捐款打到這個帳號,然後第一時間向班主任發送捐款回執單。

家長還提到,15日晚上,學校讓班主任以開班會的形式,在家長群發出要求捐款的口頭通知,家長群立刻炸鍋了。半個小時後,班主任緊急通知,叫停捐款。當時初三還沒人捐款,但初二兩名家長在群裡發消息稱「已捐」。

校方當時威脅說,如果家長不捐款,學校就取消晚自習,並且每週放假。

桃城中學屬於私立的寄宿學校,許多學生都是外地的。如果從此前的每兩三週放一次假改成一週放一次假,那麽每次放假時間太短,學生大部分時間都浪費在路上,在家待不了幾個小時。而如果選擇不回家的話,在學校周邊租房或住旅館都很困難,並且住宿價格業會高漲。

除此之外,班主任還說,家長捐款之後可獲得慈善機構發放的慈善證書,這個證書對孩子以後的考學、考研、考公都有利。如果家長通過企業帳戶捐款,還可以幫助企業抵稅。

中華慈善總會回應稱,桃城中學提供的帳號確實是該慈善機構的,但否認與桃城中學存在相關合作。衡水市桃城區教育局回應稱,「已責令學校叫停捐款」,「正在調查核實」。

桃城中學一部「監督電話」的工作人員否認「強制捐款」。

該校「招生電話」的一名工作人員稱「不清楚此事」。但當記者抱怨「上萬的捐款太多」時,該工作人員表示學校經營困難,不這麽做的話,「老師們的工資也發不出來」。

該工作人員說,「學費從3.2萬元降到4020元,一個班50個學生,合計20萬塊錢,我覺得老師一年的工資都不夠。」

根據此前公開報導,今年1月,桃城中學的學費從1.6萬元一學期突然調整到2010元,也就是說全年學費從3.2萬元暴降到4020元。

近年來,中共當局不斷推動私立學校「公有化」,並大力宣傳此舉給學生帶來學費下降等「好處」,但不提「公有化」的具體辦法,以及是否給私立學校提供補償等等。

在官方壓制下,私立學校經營越來越困難。還有的私立學校校長直接宣布將學校「無償捐贈給政府」。

據桃城中學官網介紹,該校初中部是衡水中學高中優秀生源的主要提供者。衡水中學高考成績全國矚目。許多家長送孩子到桃城中學上初中,就是爲了將來能進入衡水高中。不過,桃城中學為衡水高中輸送外地生源的模式或將結束。

桃城中學招生工作負責人員告訴「時代財經」,2023年新一屆初一的招生需要落戶、搖號,「外地學生不能來了」。

2022年09月30日,中共河北當局宣布,將通過各種方式,逐年增加公辦義務教育學位供給,減少購買民辦學校學位數量,到2025年實現95%以上的義務教育學位由公辦學校提供。

(責任編輯:歷澄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