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支持美國晶片政策 讓中國發展慢下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7日訊】台灣半導體產業在國際社會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台積電公司 創辦人張忠謀認為產業生態進入全新賽局,他也首度表態支持美國對中共發出的芯片禁令,但未來芯片生產的成本增加,可能會影響產業發展。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毫無疑問至少在晶片產業,全球化已死,自由貿易已死。我們現在在一個完全不同的賽局,我們將在一個不同的賽局。」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直言業界生態已經步入全新賽局,更是首度表態,支持美國發動對中晶片禁令。

張忠謀:「半導體製造技術,中國起碼至少落後台灣五到六年。不過我當然支持美國這方面政策,就是讓中國腳步緩下來。」

張忠謀問到,在沒有兩岸戰爭、美中開戰前提下,半導體供應鏈未來五到十年會有什麼變化?

《晶片戰爭》作者Chris Miller:「在我看來半導體行業集中度相當高,記憶體晶片主要韓國,邏輯晶片在台灣生產,機台設備在日本荷蘭。產業集中化程度會慢慢降低。我會覺得五年後來看,可能會有大改變。」

張忠謀:「我預估在美國生產晶片,成本會比台灣生產高出50%,這個成本可能還被低估。」

張忠謀認為美國晶片法案,將生產基地移到美國,已經是進行式,但美國如果目標是提供國防晶片需求,製造比重其實只需要提高幾個百分點就足夠。

張忠謀:「當成本上升,晶片原來無所不在的發展(趨勢),將停止或是大幅放緩。」

面對全球這場科技戰,張忠謀認為半導體全球化已死,供應鏈分化強調韌性與國家安全,也將使晶片產業,發展趨勢受到影響。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