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都拉斯為金援棄台投共 台北告誡勿飲鴆止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7日訊】中美洲國家洪都拉斯政府日前表示,考慮到債務不斷上升以及投資需求,洪都拉斯決定轉向與中國(中共政府)建交。中華民國外交部16日發聲明告誡洪國「切勿飲鴆止渴」,貪圖中方的金援,恐反而陷入中共當局的債務陷阱

當地時間3月15日,洪都拉斯外長雷納外交部長雷納(Eduardo Enrique Reina)接受美聯社專訪時,披露了該國將與中國(中共政府)建交並與台灣斷絕關係的決定。

雷納表示,洪都拉斯人感謝台灣與過去洪都拉斯的邦交之宜,但洪都拉斯如今在財政和債務方面已不堪重負,到2022 年第三季度的外債總額約已高達為80億美元,其中包括積欠台灣的6億美元。現在洪國急需投資與合作,而與中國的經濟聯繫,讓該國政府興起了外交轉向的念頭。

他說,台灣每年援助洪都拉斯5000萬美元,而洪都拉斯政府「基於人民的巨大需求」,要求台灣將每年的援助金額增至1億美元,但未得到答覆。另外,洪國要求與台灣當局「重新談判」6億美元債務,也未達成共識。卡斯特羅政府因此開始尋求與中國政府建立外交關係。

雷納堅稱,決定切斷與台灣的關係是出於「實用主義」,而非「意識形態」。他希望拜登政府「理解並尊重」洪都拉斯的需求和決定。

最後他說,洪都拉斯洪方可能在未來幾天內與中方會談以正式確定關係,並已與中國駐哥斯達黎加大使聯繫,展開談判。

週四(3月16日),針對洪都拉斯政府轉向與中共政府建交的表態,台灣外交部發表聲明說,台洪關係出現警訊後,台灣方面對宏方的提議自始至終都有積極回應,絕非知情仍毫無作為,「宏國外長在昨(15)日專訪的談話,並未完整反映雙方溝通實情」。

聲明表示,自卡斯特羅去年1月上任以來,台方一直「依據宏國政府施政優先級,積極與宏國持續磋商雙邊合作計劃」,屢向宏方表達台灣願在能力范圍內,助其推動建設發展,同時一再提醒其「注意中國的不實承諾」。

聲明強調,台灣方面會盡最大努力爭取維持邦誼,但「絕不會與中國進行金錢競逐」。同時台方也提醒宏國政府,「既已飽受債務問題困擾,切勿飲鴆止渴,反而陷入中國債務陷阱」。

此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已於15日表示,「洪都拉斯政府應該意識到,中國曾作出許多承諾都未兌現」,而美國將密切關注此事的後續進展。

這位發言人說:「我們鼓勵所有國家擴大深化與台灣的交流,並繼續站在善治、透明和法治這一邊。」

美聯社則在報導中引述美國邁阿密大學政治學教授拓菲爾(June Teufel)的話表示,中共政府在許多非洲及拉丁美洲的發展中國家的投資項目,都因當地不斷增加的債務而蒙上了一層陰影,而許多基礎設施項目只能由中國公司維修,更加劇了當事國家債台高築的窘境。

拓菲爾說:「這有點像毒販對潛在客戶說的話——第一劑是免費的。」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