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都拉斯與台灣斷交 中共金援或為誘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6日訊】台灣的友邦國家洪都拉斯總統近日在推特上宣布,已經在進行與中共建交的相關事宜。背後動機或許與其獲得中共金援有關。

週三,洪都拉斯外交部長雷依納說明,該國決定與尋求與中共建立正式關係並與台灣斷交,是基於現實考量而不是意識形態的關係。

雷依納說明,洪都拉斯因財政與債務問題不堪重負,並已經積欠台灣六億美元。在這些問題下必須做出向中共建交的選擇。

在中美洲國家中相對落後的洪都拉斯,每人平均年薪只有2400美元,失業與移民問題在逐漸的增加,基礎建設不完善並且政府長期面臨高額的貿易、財政赤字與高達80億美元的外債問題,分析認為,種種困難可能是洪都拉斯尋求中共外交的動機。

台灣的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在立法院向國防部長邱國正質詢時質疑,此時的斷交舉動是否是中共所為。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國防部這邊研判,是不是中共這個時候刻意,針對我們總統可能即將的過境訪問美國,給我們的一個打擊,是不是這樣?」

國防部長邱國正:「我跟委員報告,我們軍事外交也是整個國家外交的一環。我不排除有這種可能。」

與此同時,由於中共跟俄羅斯在非洲貿易、建設方面的支出已經超出美國,美國副總統賀錦麗與國務卿布林肯已經分別前往非洲各國拜訪,希望能加強與非洲各國的關係。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耀鋒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