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謎】消失的《小人國》

大家好,我是扶搖,歡迎和我一起探索未解之謎

早在2004年呢,幾個印尼的科學家在當地弗洛勒斯島一個叫梁布亞(Liang Bua)的洞穴裡,發現了7具成人的化石,但是這些化石的長度都不到1米,經過反覆地考證,科學家得出一個不得了的結論,這幾具屍骨是尚未發現的新型人種。生存的年代呢,距今190萬年到5萬年。

因為是在弗洛勒斯島發現的,因此給他們命名為弗洛勒斯島人,那什麼是新型人種呢?人類從古至今,在世界上有17個人種。能人、直立人、匠人、先驅人、海德堡人、尼安德塔人等等一共17種,經過數十萬年的發展呢,除了我們智人,另外的16種人種啊,都滅絕了,至於他們為什麼滅絕呢至今也沒有個合理的解釋。

發現新人種的消息傳出去以後,考古界和生物界都炸鍋了,很多科學家表示,你們是不是搞錯了,有沒有可能這是古代兒童的遺骸呢?印尼科學家表示,從這個牙齒的磨損程度和三維成像上看呀,這個牙齒的主人怎麼也有二十多歲了,而且腦容量呢相當現代人的三分之一,大腦的發達程度已經超過了直立人。

洞穴中還發現了與現代壁爐相似度很高的原始烤爐裝置,一些燒焦的動物頭骨,還有一千多件各類石器。這些遠古的遺蹟充分地說明,這個島上存在有規模不小的石器文明,而創造這個文明的人呢,身高都不足1米,是名副其實的矮人。

他們不僅會捕獵「迷你象」,還會用石頭來製造工具。並且這個島上呢還有長達3米的科莫多巨蜥(Varanus komodoensis)和高1.8米的強壯禿鸛(Leptoptilos robustus)。能想像一下,世界上最大的蜥蜴和身高最矮的人類,共同生活在一個島上的場景嗎?這絕對是弗洛勒斯人的噩夢。

科學家一致認為的是,智人也就是我們的祖先,是幾萬年來地球上的唯一人種,但是弗洛勒斯人的存在,否定了這個說法。

那麼咱們地球上存不存在比弗洛勒斯人更小的人類呢?難道說,我們人類真的曾經和小矮人並存過?

山海經》裡的矮人記載

最早關於矮人的記載啊,出現在我們華夏的《山海經》裡面,書中一共有四種矮人,他們分別是周饒國人、焦僥國人、靖人和菌人。

《山海經‧海外南經》中記載:「周饒國在其東,其人為短小,冠帶。」

這第一個「其」呢,指的是一種名為滅蒙鳥的怪鳥,在這個滅蒙鳥棲息地的東邊,就是周饒國。這個國家的人呢,身高僅僅只有三尺,也就是90厘米左右,他們居住在洞穴裡,和常人一樣的穿衣戴帽,極其聰明,不僅能夠製造器物還能耕種農田。

除了周饒國之外啊,《山海經‧大荒南經》中也有一類人與周饒國人極其相似,名為焦僥國。「有小人,名曰焦僥之國,幾姓,嘉穀是食。」

焦僥國的小人比周饒國的還要小,只有一尺六寸,差不多53厘米,這裡的小人都姓「幾」,而且還只吃優質的五穀,看樣子要比「周饒國」的小人生活條件好得多。

另外的兩處小人國呢,是在《山海經‧大荒東經》和《大荒南經》中。「有小人國,名為靖人」;「有蓋猶之山者……有小人,名曰菌人」。

除了《山海經》之外呢,在古籍《國語》中也有類似的故事。大意是說,當年吳國討伐越國,攻陷會稽後得到一節骨骼,有一輛戰車那麼長。當時的吳國人見到這麼大的骨頭很詫異,於是就推著骨頭來請教孔子。

孔子表示這根本就不稀奇,「當年大禹召集各族的首領在會籍聚會,有一位叫做防風氏的氏族自視清高,故意遲到了,大禹一怒之下將其斬殺,他的一節骨骼就有一輛車那麼長。」

然後這個吳國人又問:「那人身高的極限是多少呢」?孔子表示:「焦僥氏三尺是最矮的,最高十尺已經是極限了。」看來,孔子那時就知道,這個世界除了我們這樣身高的人,還有巨人和矮人。

那麼《山海經》裡記載的小矮人是否真實存在呢?哎!有一個見證人大家一定認識,我們在《神奇的測字》的那期節目裡說過,紀曉嵐因為親家獲罪被貶到新疆待了三年多,他在那裡就曾見到過,並且還把它記錄在自己的《閱微草堂筆記》中。

在新疆的時候呢,紀曉嵐就多次聽到有種名為「紅柳娃」的小矮人,覺得特別好奇。直到有一次啊,當時的縣丞丘天錦在一次巡視牧場的時候抓到過一個,但是在抓獲的過程中下手有點重,帶回去的時候只剩下了一個屍體了。

他知道紀曉嵐對此事很好奇,就邀他來一起觀賞。紀曉嵐覺得「紅柳娃」除了身材小,其他地方和普通人沒什麼兩樣,給人感覺像是半大的孩子,但是長相看上去又比較成熟。他覺得啊,這應該就是《山海經‧大荒東經》裡說的「靖人」。

於是,紀曉嵐就把關於「紅柳人」的見聞,一五一十地寫在了他的《閱微草堂筆記》中了,他說:在烏魯木齊,牧馬人之間廣泛的傳播著一些奇怪的故事,在深山中,有著一種身材只有一尺多高的小人,他們每次被發現都是以群體的形式出現,群體中男女老少皆有。他們折柳枝為裝飾品,列隊舞蹈並發出嚎叫,因為聲音的高低起伏不同,聽起來如同歌唱一樣,聽者甚至感覺到一絲絲的愉悅。

有時候,他們會到軍隊的營帳裡偷東西吃,如被抓住,就會跪下痛哭。如果用繩子捆住他,就會絕食而死。如果放他離開,他會猶豫不決,邊走邊回頭偷看。如果有人大喝一聲並追上前去,他們又會跪下哭泣。只有他們離得遠了,覺得安全了,才會跳躍著在山中逃去,他們動作敏捷,可以山澗懸崖之間跳躍。

這種小人不常見,也無法知道其巢穴在哪。他們不是樹怪山精,也不是妖獸鬼怪。人們不知道他們是什麼,因為他們愛戴紅柳,身材形似小兒,所以叫他們為「紅柳娃」。

我們知道,《山海經》是我們華夏古籍,記載的時間至少有四五千年,早到什麼時候呢,不知道。《山海經》或許是我們上一個丟失的文明,作者至今都是未解之謎,也許在上古時期矮人真的很多。

那麼國外有沒有關於矮人的記載呢?矮人在北歐神話中又被稱為侏儒,他們住在山裡、地裡或者是礦井裡,他們非常喜歡用石頭煉金,具有高超的工藝技巧。

關於東西方這套神話體系的源頭啊,甚至可以追溯到文字出現以前,那時啊就有小矮人的形象就出現在埃及、印度、中國和瑪雅文明的古代石雕和泥塑中了。可那時候信息閉塞,難道這些關於矮人的記載只是巧合嗎?

其實古人代代相傳的神話呀,背後都是有其原型的,比如希臘神話中的特洛伊一城,很多人都以為是傳說中虛構出來的城市,但是真正特洛伊城的遺址呢,在1871年被發現了。《聖經》中記載的諾亞方舟被許多人當成不足為信的故事,遺址呢也在土耳其發現了。還有人認為呢,鴨嘴獸是傳說中的生物,現在不也被發現了嗎?這類的例子還有很多,我們就不一一介紹了,我們再往下看。

小人乾屍之謎

1932年,兩名美國淘金者塞西爾(Cecil Main)和弗蘭克(Frank Carr)在懷俄明州的聖‧派卓山裡淘金。為了節省時間呢,倆人決定使用炸藥炸開一條礦脈,當塵埃散盡後,突然,眼前出現了一個高不及膝的小人,端坐在石凳上,一雙眼睛瞪著他們,倆人嚇得慌忙逃竄,發現小人並沒有跟上來後,倆人又折返回去看清楚,原來是一具乾屍。

這具小人乾屍呢,高35厘米,雙手交叉,散盤著腿;面部像是一老人,有一雙眼皮下垂的大眼睛,扁鼻子,低額頭,嘴大唇薄。它的皮膚呈銅色,還有很多的皺紋。和身體其它部分比起來,小人的手很大而且手指特別長。頭部是平的,上覆有一層膠質物,這一看啊,就感覺年代很久遠了,可是連指甲都保存得非常完好。

聽說炸出小人乾屍後啊,在社會上引起了不小的轟動,大家都很想見識一下這個被媒體稱做「派卓」(Pedro)的小人乾屍。不過大多數人覺得,它只不過是兩個淘金者為了撈錢而製作的騙局。

美國的人類學家亨利‧夏波若博士(Dr.Henry Shapiro)對「派卓」進行了全面的測試,本想證明它是個騙局的。

可是,X光分析發現,「派卓」的內部有一具和人類幾乎一模一樣的骨架!「派卓」的脊柱受過重創,鎖骨折斷,顱骨在某種重擊之下被打碎了。「派卓」頭上的膠質物其實是凝固了的腦組織和血。由此看來,「派卓」很有可能死於謀殺。

還有人認為呀,這是一具嬰兒的乾屍,但「派卓」的X光片顯示出了只有成年人才有的骨骼特徵,而且還有一口完整的牙齒,與人類不同的是它的犬齒顯得異常尖銳,而嬰兒一般是沒有牙的。

哈佛大學的人類學系也證實了,小人乾屍「派卓」是真的,而且檢測出呢,他死亡時的年齡大概在65歲左右。沒有人知道他死亡的年代,但是可以確定的是「派卓」非常的古老了。

蹊蹺的是,在發現小人乾屍的附近,居住的印第安土著部落,肖肖尼人(Shoshone)和克勞族人(Crow),這兩個民族都流傳著關於當地一個小人部落的傳說。

肖肖尼人叫這些小人為尼麼爾瑞格人(Nimerigar),他們很具有侵略性,經常啊用帶毒的小弓箭攻擊肖肖尼人的祖先。每當部落中有人生病了,他們的習俗是將那人殺死,要麼砍頭,要麼用重物猛擊病人頭部!如果「派卓」真的是那史前小人部落的一員的話,那麼也就好解釋為什麼他的顱骨會是破碎的了。

說到這裡呢,看來無論是預言傳說,還是考古發現都證明了小矮人是真實存在過的。可為什麼看不到他們的身影了呢,是什麼原因導致他們滅絕了嗎?科學家呢也探討過這個問題,讓我們再回到弗洛勒斯的小矮人部落。

 小矮人去哪兒了?

有人認為啊是火山爆發導致了弗洛勒斯的小矮人整體滅絕,但是更多的信息指向了我們智人。大約至今5萬年前,智人乘坐竹筏來到了弗洛勒斯島,第一次與當地的弗洛勒斯人相遇,儘管都是人類,但是智人卻沒有對弗洛勒斯人心慈手軟,擁有著智力和體力優勢的智人,很快就將其壓制,然後趕盡殺絕。

當然啊,也有很多人不相信弗洛勒斯人就是這麼滅絕的,有傳言說這個弗洛勒斯島上的小矮人,至今依舊存在,只不過不願意露面罷了。就如同咱們之前介紹過的地心人、亞特蘭蒂人還有霍皮人等等,成為一種神祕的存在。

其實,地球上呀有太多科學無法解釋的事物了。在人類漫長的發展中呢,有很多真實的東西已經消失了,無論是預言傳說,還是考古發現,都在幫助我們重新認識這個世界。然而我們的認識是有限的,生命和宇宙的未知卻是無限的,關於矮人的傳說,也許就在我們還沒探索到的區域內。好啦,今天的節目就到這裡。

未解之謎,我是扶搖,我們下期再見!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UnsolvedMystery
訂閱頻道Ganjingworld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2dgb6zFtQ9TYK11080c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vQZ1p_-AXgAWiyHhE7CxQ
訂閱未解之謎Telegram群組:https://t.me/wjzmchannel

《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