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李強不「強」

中共國務院新班子出爐了,李強果然當上了總理。但他卻是中共改革開放後最不被人看好的總理。

3月13日,李強在記者會上回答「中國準備採取怎樣的措施實現全年經濟增長目標?」的提問時,貌似輕鬆的說:「對中國經濟的前景,我想用八個字來概括,就是『長風破浪,未來可期』。對此,我充滿信心。」

李強真的「充滿信心」嗎?我看未必。

前不久發布的中共二中全會公報是怎麼說的?國際環境「嚴峻複雜」,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經濟恢復的基礎尚不牢固,各種超預期因素隨時可能發生」,中國已進入「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必須準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要「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可見習近平和中共高層對未來充滿了憂慮,李強難道不知道形勢的嚴峻?他當然知道。所謂「充滿信心」其實是一種形象公關,是為了在他作為總理第一次公開亮相時給人一種自信的感覺,說明他是有能力能幹事的,不是靠跟習近平的私人關係才當上總理的。

但不管李強作為總理第一次公開亮相時如何顯得「充滿信心」,人們對他卻無法充滿信心。

無需把李強跟趙紫陽、朱鎔基和溫家寶比,只需把他與李克強比,就不難發現,李克強畢竟是有主見的。他的治國方略明顯不同於習近平,習要倒退回毛時代,而他是要改革開放的,是強調市場和放權的,是注重民營經濟的。儘管李克強在大政方針上最終不的不屈服於習,但至少在其力所能及的範圍內還是堅持了某種獨立性。

李強有主見嗎?看不出。退一步說,即使李強治國理政的思路與習近平有所不同,他會儘可能堅持自己的獨立性嗎?肯定不會。否則他就不是李強了,也就不會被習看上了。而一個沒有自己主見的人怎麼可能當好總理呢?此其一。

其二,李克強在做總理前,先在常務副總理這個位置上歷練了5年,而李強卻毫無國務院工作的經驗。一個毫無國務院工作經驗的人卻一步就當上了總理,他能當的好嗎?

其三,李克強任總理十年,總理應有的權力被習近平不斷削弱架空。李強接任總理,權力不但沒加強,反而因新一輪機構改革被進一步削弱。換句話說,「黨強政弱」的新形勢下,可供李強施展的空間比前任更小了,他這個總理能當的好嗎?

其四,李克強在河南和遼寧主政時是有一定政績的?李強有嗎?李強最大的「政績」莫過於上海封城,簡直把上海折騰得民不聊生民怨四起。連一個上海都治理不好,他能治理好中國的經濟嗎?

剛剛結束的中共人大會議上,李強給我印象最深的是6日上午在參加經濟界委員聯組會上的發言,全篇一共不足500字,竟然三次提到了習近平的名字。

發言中,李強將過去五年稱之為「極不尋常、極不平凡」,並吹捧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

李強隨後吹捧說,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的結果」。而且不忘重複所謂「兩個確立」、「兩個維護」,向習近平表忠心。

據阿波羅網記者統計,這一部分共177字,超過發言的三分之一。

在談及今年情況時,李強第三次提到習近平,他首先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及「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等。這一部分套話長125字。

剩下的部分則是「要科學精準實施宏觀政策,突出做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工作」等內容。僅149字。

由這篇發言可以清晰的看出李強未來的執政風格,那就是一切圍繞著習近平的意志轉,習怎麼指示,他就怎麼幹。

充其量而言,李強就是習近平的一個高級跟班。當年是跟班,現在仍是——習當總書記,李強跟班當總理。如果說李克強是改革開放後最弱勢的總理,那麼李強大概率會是比李克強更弱勢的總理;如果說李克強窩囊,那麼李強會更窩囊。

李強「強」嗎?其實一點都不強!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