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無人機遭俄戰機攔截碰撞墜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5日訊】3月14日,一架美軍MQ-9「收割者」偵察無人機被俄羅斯戰鬥機攔截並碰撞,無人機墜入黑海,這是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年多以來首次發生此類事件。白宮和北約對俄羅斯予以嚴厲譴責。

美國軍方表示,兩架俄羅斯蘇-27戰機對美國MQ-9偵察無人機進行魯莽攔截,其中一架戰機當地時間14日上午7點03分與無人機相撞,無人機墜入黑海。

美國空軍歐洲和非洲空軍司令詹姆斯‧赫克爾(James B.Hecker)在一份聲明中說,「一架俄羅斯蘇-27飛機擊中MQ-9的螺旋槳」,「在碰撞前,蘇-27以魯莽、不環保和不專業的方式向MQ-9傾倒燃料並飛到MQ-9前面。這一事件表明,(俄羅斯戰機)除了不安全和不專業之外,還缺乏能力」。

聲明表示,「事件發生時,我們的MQ-9飛機正在國際空域進行例行操作,(這次碰撞)導致MQ-9墜毀。」

美國海軍陸戰隊司令戴維‧伯傑(David Berger)將軍說,他非常關注此類碰撞事件,無論是在歐洲地區還是在太平洋地區。

北約歐洲最高盟軍指揮官、美國陸軍上將克里斯托弗‧卡沃利(Christopher Cavoli)向北約盟國通報了這一事件,五角大樓對此事件予以嚴厲譴責,並警告稱有升級的風險。

據白宮國家安全發言人約翰‧柯比(John Kirby)表示,美國總統拜登聽取了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關於這一事件的簡報,並稱俄羅斯的行動是「魯莽的」。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內德·普賴斯(Ned Price)稱,這是「公然違反國際法」的行為。他說,已向盟友和同盟國通報此事件,目前正在與俄羅斯高層直接接觸,表達強烈抗議,並召見俄羅斯大使。美國駐俄羅斯大使林恩·特雷西(Lynne Tracy)也在莫斯科提出了類似交涉。

莫斯科表示,俄羅斯戰鬥機沒有使用機載武器,也沒有與美國無人機接觸;美國無人機是在高度下降的情況下失控飛行,由於劇烈機動墜入水中。

自俄烏戰爭開始前,美國就一直在黑海上空運行MQ-9無人機,對該地區進行巡視。

據美國空軍稱,MQ-9飛行高度可達5萬英尺,具有傳感器,可以長時間收集情報和執行偵察。

今年2月,五角大樓緊急出動戰鬥機,對抗接近美國領空的4架俄羅斯飛機。

(記者李酈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