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無效 中國全面放開澳洲煤炭進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5日訊】近日,有知情人士透露,中共海關得到通知,開放所有澳洲煤炭進口。這標誌這2020年起中方對澳洲煤炭的貿易限制結束。

彭博社3月14日報導,今年早些時候,中共政府已允許國內4個主要進口商購買澳洲煤炭,且已於1月起運輸。中共海關近日亦接到通知,可開放所有澳洲煤炭進口。

報導引述中國最大的煤炭遊說團體的說法稱,僅 3月上半月澳媒的進口量就可能達到 100 萬噸。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生產國和消費國,去年進口燃料超過2.9億噸,優質的澳大利亞煤炭深受中國鋼鐵製造商和發電廠的歡迎。

中國與澳洲原本經貿關係正常,澳洲前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對中共態度強硬,主張調查COVID-19病毒起源。引發中共不滿,中澳關係急轉直下。從2020年5月,中共宣布對澳洲煤炭、葡萄酒、棉花等商品進口限制。

但現任澳洲總理安東尼‧阿爾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2022年5月上任以來,中澳關係出現回暖,各項貿易禁令逐漸解除。

德國《商報》曾發表一篇評論文章說, 「中國(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不得不意識到,經濟壓力並不能幫助他說服澳大利亞採取更有利於中國的政策。恰恰相反,這次對抗讓堪培大大加強了與其它西方國家的安全合作。同時,澳大利亞迅速成功地開闢了新的銷售市場,從而減少了對中國的依賴。」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表示,中共全面開放澳洲煤炭進口,標志著中澳貿易爭端告終。這場爭端是中共挑起來的,本來政治上的分歧和經濟上的往來是可以分開的,但澳大利亞對華經濟依賴度很高(中澳貿易額超過澳進出口貿易總額的三成),要懲罰澳洲,顯顯自己的威風和實力,就經濟、外交開戰了,結果沒討到便宜。在澳洲沒有實質性讓步的情況下,灰溜溜的終止了貿易戰,可謂自討其辱。

王赫分析認為,「中共為什麼讓步呢?第一,中共今年拼經濟,有求於澳,不得不主動讓步。第二,澳美英穩步推進奧克斯計劃,在戰略上對中共造成巨大壓力,中共阻止不了,就來軟的一手,主動緩和中澳關系。」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