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中共白手套」沈棟點評習近平三連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4日訊】「中共白手套」沈棟點評習近平,習三連任實現中共永久執政?親自斡旋俄烏,習要當國際主角;習與王岐山最後握手,燦爛笑容為哪般?

在習近平親自發表批美言論後,李強首場總理記者會也指責美國,並提到秦剛的論述。習近平第三任期,中共對美政策基調已定;兩會結束,習近平最快下週訪俄羅斯,並與澤倫斯基視訊通話。在促成伊朗、沙特建交後,習近平親自出面斡旋俄烏,致力推動其全球帝王目標的達成?

紅色賭盤》作者沈棟認為,習近平能三連任在於其心狠手辣的程度超過中共系統的想像,而且,習近平的政治抱負是希望共產黨永遠執政。現在,習帝國元年開啟,他實現共產黨永遠執政了嗎?在李強的經濟班子中,之前的央行行長、財長、商務部長都繼續留任,什麼用意?新習李體制的蜜月期會有多久?日本朝日新聞報導,王岐山與習近平最後一握手,兩人都是笑容燦爛。什麼信號?

主持人:大家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我是李蘭。今天是2023年3月13號星期一。14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實現了史無前例的三連任。他在不到10分鐘的閉幕講話中指出,中國需要通過經濟和軍事來促進更大程度的自力更生,所以需要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經濟發展則是重點強調安全。之後,李強舉行了首次總理記者會,他接著習近平的話音繼續指責美國圍堵打壓中國。

在習近平三連任確定對美政策基調之後,媒體披露,他最快會在下週出訪俄羅斯會見普京,同時也將與澤倫斯基視訊通話,親自斡旋俄烏戰爭,努力彰顯其國際影響力。習近平在對內稱帝之後,繼續向他全球霸主的目標邁進。但是,現在把中共國當成敵手的不止是美國人,最新的民調顯示,加拿大人也有超過六成對中共感到厭惡。針對這些熱點,我們有兩位連線嘉賓,一位是時事評論員橫河先生,橫河您好。

橫河:李蘭好,大家好。

主持人:另一位是時事評論員,也是政論家陳破空先生,破空先生你好。

陳破空:主持人你好,橫河先生好,各位觀眾、聽眾好。

主持人:謝謝。首先想聽一下陳先生的意見,李強他在週一召開的這個首場總理記者會上,他是重複了習近平之前對美國的指責,而且他在回答記者相關的提問的時候,他也提到了上一週,就是外交部長秦剛對記者回答,就是美國態度的時候那種表態和立場。看來現在是在習近平三連任之後,習近平屬於已經是統一部署,並且親自上陣,給這個對美基調就是下了定義了,是嗎?

陳破空:這個中共的心情是很矛盾的,李強在這個記者會上講中美關係,實際上著墨不多,他主要是講,他說這個有關的立場,秦剛已經表述過了,他只是簡短地講了幾句,他講了幾句就是重複習近平的一些定義,他在講別的問題都是重複習近平的話,什麼以人民為中心,又是什麼叫高質量的發展,基本上沒有他自己的東西,他也說他就是在執行而已。所以李強的看點並不是說中美關係有多少看點,不在這裡。

那麼這個習近平本人,其實他充滿了矛盾。一方面有公開的,就是強勢的反美的一套,但是私底下向美方去溝通。像有兩個事就說明了,一個是儘管發生了間諜氣球入侵美國的事件,美國是朝野沸騰,但是中共仍然私下溝通,希望布林肯不要取消訪問中國,但是布林肯是最後還是拒絕了,就是延遲,無限期延遲。另外一件事就是最近蔡英文總統,台灣總統蔡英文要訪問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要接待她,要會談。

中共現在又在私下做工作給美國,希望美國的副總統哈里斯去訪問中國,但這個根本不太可能。就說明中共是有硬有軟兩手,私底下希望能緩和中美關係,但是發現美國根本沒有想跟他緩和,也不可能跟他緩和,因為民主、共和黨都面臨選舉,沒有人敢跟中共人去苟和,這樣的情況下,中共人就開始耍潑、耍硬,就像北朝鮮那一套,玩懸崖戰術,就是我給你玩野的,看你究竟怎麼樣。

所以秦剛放話就這麼個意思,就是戰狼精神再次爆發,好像玩邪的、玩野的、玩懸崖戰術,想逼美國,好像回到中美關係。所謂中美關係的改善,倒不是跟中國人民的改善,中共是希望回到過去那一套,讓美國上當受騙,繼續在中國投資,繼續用紅地毯接待中共這些獨裁者,這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時光不會倒流,中美關係也不可能回到從前。

主持人:確實是,雖然李強還是在批評美國,但是他也是強調還是合作,因為他強調了去年拜習11月在G20峰會上的那些共識,他覺得應該被落實。所以這一點上來看的話,中共這個時候還是急於想和美國重新修好的。那我們就看到路透社一個獨家披露,說習近平最快會在下週訪問俄羅斯,而且《華爾街日報》他也說習近平預計會以視訊的方式,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會談。

雖然之前北京就在俄烏戰爭一周年的時候發布了一個所謂的和平方案,被西方是廣泛質疑,但是習近平看來他是下決心要扮演這個大國領袖的角色,出面去斡旋,那你怎麼解讀這個事情?

陳破空:這個事情有兩個背景,一個背景是中共最近去協調伊朗跟沙特阿拉伯恢復外交關係,他們中斷了7年的外交關係,在中共的斡旋下復交。復交中共就開始好像可以取代美國成為一個大國。因為以前斡旋國際衝突,都是美國在扮演這個角色,中共從來沒有成功過,第一次取得成功,他受到了一個鼓舞,但伊朗跟沙特這個關係的解凍,也是因為有兩個原因,一個是伊朗本來就是美國的宿敵,美國不可能去跟伊朗協調什麼關係。

再一個沙特是因為2018年殘殺記者,殘殺記者時候,美國跟沙特的關係急劇的冷卻,本來是戰略盟友,中東的戰略盟友,海灣六國對抗伊朗的,但是沙特跟美國的關係不可能恢復,即便是拜登前段時間訪問了,也繼續冷卻。因為美國是,即便是執政當局處於戰略利益考慮放他一馬,國會也會通過決議制裁沙特拉伯,民間輿論、人權組織更不會放過,因為這個事情太嚴重。

所以沙特阿拉伯跟美國的關係趨於冰冷之後,就轉向北京,在一定程度上就相當於是個投名狀。也就說明美國堅持人權原則,不在乎犧牲國家利益,犧牲其他的經濟利益。而中共是不要人權原則,一旦那邊殘殺了記者,是嚴重的違反人權,踐踏人權。況且沙特是個專制國家,那就跟中共走得比較近了。所以中共出來調節這兩個國家,一個是在民主行使掩護下的神權國家,實際上是專治國家,伊朗是最高宗教領袖說了算。

那麼沙特本來是個王朝國家,加上殘殺記者這件事情,跟美國關係疏遠,所以中共鑽了這個空子,去協調了。王毅假裝拉著了兩個外交部長的手,學一下美國國務卿的動作,學一下美國國務卿協調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衝突時候的動作,想扮演一個角色。所以受到這件事情的鼓舞,中共在國內大加宣傳,好像自己可以扮演大國角色了,實際上他就鑽了個空子,撿一個便宜,而且是協調的是流氓國家跟專制國家之間的關係,美國根本就不屑這個東西,你去弄去弄吧。

第二個原因,他之所以決定提前訪問俄羅斯下個星期,是因為受到一個刺激,就是習近平儘管獲得了三連任,宣布全票當選,但是國際上幾乎是無人喝彩、無人問津。先有三個國家來祝賀俄羅斯、北朝鮮和老撾,三個領導人,一個是共產黨國家,兩個共產黨國家,一個是普京這個老朋友。後來跟進祝賀的總共有二、三十個國家,民主國家只有兩個,一個是韓國總統,一個是德國總理,其他全都是,要嘛是窮國,第三世界的中亞、中東,要嘛就是流氓國家、專制國家。

是這樣的情況下,習近平的權力沒有得到國際社會的承認,更不可能得到美國或者其他國家的背書,所以他急於想去訪問俄羅斯,他想來扮演一個調停人的角色,跟俄羅斯總統會見,同時又去跟烏克蘭總統是視頻連線,想協調俄烏。我們設想一下,如果俄國和烏克蘭經過習近平的協調真停火了,真結束戰爭了,那習近平的國際地位大為提高,大國領袖,而且恐怕國際社會要刮目相看,制止了一場戰爭。

但是看上去可能性非常小,微乎其微,因為中共不中立。一開始就說無上限的跟俄羅斯合作,慫恿俄羅斯攻打烏克蘭,那麼國際社會翻譯成無限合作,所以他就是一邊倒。烏克蘭只能說著客氣話,說相信中共不會給他提供武器,相信中國是個負責任的大國,希望習近平跟澤倫斯基對話。澤倫斯基從一年來和一年前多次呼籲跟習近平通話、對話,都沒有得到任何的答覆。

就是前段時間,澤倫斯基的夫人,烏克蘭第一夫人通過達沃斯論壇給劉鶴,習近平的親信一封信,親筆信轉交要跟習近平會談,也沒有任何的回答。那為什麼現在習近平突然動起來了呢?那就說明兩會開完了,從黨權到政權都在自己手上了,把大權獨攬了,似乎在黨內成功了,但在國際上卻無人問津,沒有人承認,尤其得不到西方國家的承認,所以心裡很著慌,所以就想去俄羅斯走一趟。

但是他從俄羅斯走一趟,他如果先飛莫斯科,然後又飛基輔,那這個有一個和平的姿態,中立調解的姿態。或者說你跟俄羅斯總統會談,也跟烏克蘭總統會談,然後做出一個客觀中立的,一方面維護烏克蘭的主權,領土完整,叫俄羅斯撤軍,但俄羅斯肯定不答應,俄羅斯吞到肚子裡的包子,烏東四個地區,加上克里米亞已經畫出他的版圖,列入他的聯邦憲法,然後現在把侵略戰爭變成衛國戰爭,說他在進行衛國。

而烏克蘭絕對要恢復他自己的邊界,1991年蘇聯解體時候,他的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這個東西是無法協調的。所以習近平想這麼做,但是不見得做得到,如果做不到的話,他就是功虧一簣,大國領袖地位根本就不存在,也不會得到國際承認。但是如果他在某種程度上做到的話 ,我就說那就是完全不同,是為世界發展指明方向,為俄羅斯發展指明方向,為烏克蘭發展指明方向。

說他真是到處指明方向了,他就地位不同,美國理不理他,他就覺得自己有一個世界了,可以跟美國分庭抗禮,那我還說這種可能性非常小,微乎其微。

主持人:但最起碼他在國內的宣傳效果是能夠達到了。橫河先生,我也想聽一下您對這個問題的看法。確實習近平也許是受到了上星期,就北京促成了中東兩個長期敵對國家伊朗和沙特恢復建交的這個鼓勵,他就想在國際舞台上繼續扮演這種領袖的角色。但是您覺得這個是不是對美國釋放了一個警告的信號呢?因為中共是鑽了一個伊朗核協議談判破裂了嘛,基本上是。然後沙特,之前在習近平訪問沙特的時候,其實沒有明確的表態說完全這麼明顯的選邊站吧。

但是這一回沙特和伊朗打破了就是宿敵的這種關係,是不是是一個,確實中共在中東的這個布局上進了一步呢?

橫河:他可以稍微提高一下他的地位,但是我不覺得這件事情有那麼重要,因為沙特跟伊朗本身是有外交關係的,他只是說當初由於特殊的原因,這個外交關係就停止了,作為這個恢復外交關係,其實我想雙方可能都有這個意願,那只是沒有人來撮合,那北京呢,正好是在這種情況下,大家都不願意做的事情,他可以去做,所以呢,他就撮合一下,也許就起了這一個作用,我倒不覺得他真的對改善這兩國關係會有多大的用處。因為這個地緣政治和宗教這兩方面的原因,在中東這麼多年,誰都拿他沒有辦法,我就不相信這個北京能夠在這個上面解決問題,所以說這是一個比較偶然的事件。

那麼他受了這個鼓舞以後,可能想對這個俄烏戰爭,就起這麼一個同樣的作用,那這就完全不一樣了,這個剛剛破空先生已經說過了,這個實際上是幾乎不可能的事情,因為就是沙特跟伊朗,除了就是說殺了一個宗教領袖,還有其他的一些糾紛以外,他其實沒有一個不可調和的矛盾,但是俄羅斯和烏克蘭是不可調和的矛盾,因為這個領土站在這個地方,烏克蘭不收復領土,不可能坐下來談,俄羅斯你叫他把已經佔領的領土吐出來,他也不可能同意,所以雙方坐下來談的這個希望非常小。

你看一下中共當時提出來的烏克蘭危機的這個中共觀點,其實它是非常空洞的東西,就是沒有可以落實的任何東西,你比如說他的自己的矛盾,你比如說他說這個要尊重主權,但是呢,要同時對這些國家呢,你要理解他的地位,就是他對安全的考量,那這句話白說,也就是說,烏克蘭的主權應該保持,但是呢,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理由你也應該,你也應該去考慮,這不就白說了嗎?就說攪渾水、拉和、勸架都不是這樣勸的,就是說他實際上是缺乏一個國際上真正解決國際事務的一個實力和他的思想。這個我覺得這是他的目前最大的問題。

因為他其實,除了這個現在中東是一個比較建設性的事情以外,他在世界上還沒有做過建設性的事情,無論是地區爭端也好,還是戰爭也好,還是什麼,他沒有做過真正的一個就是屬於為這個世界做的一個有利於大家的事情,他沒有做過,他做到現在就是挑戰美國,然後拆美國的台,就做這些事情,這個是非常明確的目標,所以我很懷疑啊,他現在能夠對俄烏戰爭提出一個雙方都勉強能夠接受,或者是能夠使雙方立場稍微靠近一點點的建設性建議,我是很懷疑這一點的。

所以這只是一種說法,就是他想通過這件事情,在這個沙特和伊朗的這個重新建交,恢復邦交的這個事情上起了作用以後,鼓勵了他,他希望能夠在這件事情上起到一定的作用,另外一個其實我覺得,他還是希望能夠維持住普京的政權,能夠幫助普京至少不要失去這場戰爭,就是他至少沒有人認為在這件事情上他真的能夠做到中立,那即使他能夠做到中立,他也不可能把兩邊勸和。

主持人:好的,那我們再回來看到習近平在國內稱帝,有三連任,這回他稱帝之後,就是中共高官的白手套,叫紅色賭盤的作者沈棟,他在臺灣受訪時,他就說習近平在很有權術,而且他在權術上的心狠手辣的程度,是超過了中共系統的這個認知的,所以他才能夠實現三連任,而且,沈棟也認為習近平他是有政治理想抱負的,希望這個共產黨能夠永遠執政,那破空先生,您覺得習近平這回他成功三連任,開啟了這個所謂的習帝國元年,他是不是算是已經實現中共永遠執政的第一步了呢?

陳破空:他的目標是這樣,通過他的這些話語,他這個擺出的架勢,做出一些政治暗示,他是想這個長期執政,終身執政,甚至不立接班人,那在他之後就沒後了,他結束共產黨結束,共產黨結束他就結束,跟共產黨共存亡了,大家同歸於盡,給人的感覺是這個,但他同歸於盡的意思跟我們的意思是不一樣的,就是他了,就姓習了這共產黨,所以他之所以達到這一點呢,我認為他有很多歷史的偶然,除了他權術,的確他把所有的十年時間,每一年,每一個月,每個星期,每一天,每個小時都用在權術上,至於國計民生怎麼樣,這個外交關係怎麼樣,這個經濟被砸毀,這個民生被破壞,他都不管,他不在乎,他在乎他的權力,哪怕是大瘟疫清零封城,他在乎的是他的權力,說他的確用功在權力上,說這個是超出中共其他人的這個認知。

同時他用了把史達林跟毛澤東的手段結合起來,就是史達林的這種從一個名不經傳的人物,通過設置自己的親信,掌握這個要害部門,就要去掌握權力,甚至把汽車,把司機啊,秘書、廚師這個都控制起來,去控制政治老人,控制政治反對派,他用的是史達林的手段,史達林名不見經傳的人物,七大領袖的最後一個變成了第一個把別人的政界人物都趕出場,甚至把三百萬紅軍之父這個脫了*就都趕出去,甚至是殺害。所以史達林的手段的一個翻版,同時用毛澤東的環境,就是把黨做一個工具,充分運用了這個筆,這個筆桿子的工具,成天到晚的用黨媒、黨報給他造勢抬轎子,這是毛澤東的做法,三呼萬歲,造成一個心理衝擊。

但是習近平儘管有史達林的手段,用毛澤東的工具,但是他有他的偶然性和他的運氣,那就是他剛上臺的時候發生了薄熙來事件,這個王立軍夜叛美領館,薄熙來事件爆發,當時胡錦濤、溫家寶是幫了他一把,就是為了肅清薄熙來,反而來幫助習近平接班,鞏固到他的權利,而這個習近平呢,當時又用了另外一個藉口,就覺得胡錦濤時代政令不出中南海,好像被架空,被這個江澤民、曾慶紅架空,自己也要想獲得實權,這樣又獲得了,一方面獲得了這個胡錦濤、溫家寶這一派的這個可以大意或者是理解,表面上是理解實際上就是大意,但是另一方呢,江、曾本來就是支持他上臺的,希望他上臺的,也就大力支持江派,在這樣的情況下呢,就是任由他去作為第一個五年,況且有一個能人加持他,就是王岐山,中紀委書記加持他,幫助他來肅清政敵,既重創了江派,最後他又回頭來重創團派,最後是把太子黨紅二代的人物全部趕出去,包括劉源,劉亞洲,這個張海陽,或者是吳勝利,這些海軍司令,空軍司令,劉曉江,海軍政委,胡耀邦的女婿,全部敢出去,自己一人獨大,所以他通過這種就是說運氣、偶然加上權數,是其他派系,沒有料到他會走這麼遠,所以說等於各派都料到的時候已經太晚了,所以最後僥倖成功,就跟史達林一樣僥倖成功,所獲得最後一派獨大,一人獨大。

他的那個組織部長到現在是非法,這個繼任非法獲任,就是個陳希,現在既不是政治委員,也不是中央委員,甚至不是什麼黨大代表,居然還在當中央組織部長,可見他這個對黨章、憲法的踐踏達到何等程度,不要憲法、不要黨章、不要一切的法規,他就把毛澤東、江青那一套學的非常熟,叫做和尚打傘,無法無天。他今天達到這個地步,甚至連這次開人大政協都是非法的,人大代表的選舉,違反了人大代表的出爐,違反了憲法第60條,因為憲法第60條規定,你幹下次人大,你必須在兩會前產生代表,他們的代表是春節才產生,違反了憲法第二次第60條,最後拿個假的憲法文本在那裡宣誓,根本不是憲法文本。

還有呢,就是這個20大開的時候,最後把最高領導人,他的恩師恩人胡錦濤把權力交給他,裸退交給他的胡錦濤,當場架離出場。所有這些就是心狠手辣、絕情寡義、冷血無情,就是史達林的那一套用起來,再加上他的偶然性運氣,所以造成了今天這麼一個局面。這個就以一人之力綁架整個黨,一人之力綁架整個國家。使中國呢失去了,可以說基本上這個黨失去了改革的可能,中國失去了發展的希望,一下回到了這個極左,對內極左,對外反西方、反美國、反文明的道路上,不要說對中國是一個重大的不幸,就算是這個所謂的執政黨,這個執政黨也活該,這個黨機器擺在那裡,成了一個擺設,也是他們的不幸,那是另外一回事。

主持人:那橫河先生剛才破空說那個習近平三連任是有存在它的偶然性,但是他現在畢竟是已經就是說要展開第三個任期,那大家都很關注未來他的一個執政的風格或者基調吧,那有一個像蓬佩奧最近他就在一個VOA的美國之音的專訪中,就認為習近平是全球最大的威脅,那很多人也確實擔心習近平他是不是一個理性的一個領袖,因為很多人覺得他的行為是不可估計的,不可就是說預判的。那您覺得習近平他執政上他算是一個理性的人嗎?

橫河:這個算不上一個理性的,你其實從他的這個執政這兩屆看來的話,他其實是有一套他自己準備的方式,然後去實現這個目標的這個過程,他是有算計的,當然他上臺這個是肯定是有偶然性的,怎麼會輪到他呢?但是呢,也有必然性,就是你看當初這個薄熙來搞唱紅打黑的時候,其實就是太子黨開始重新崛起,重新崛起以後,就是他們非常明確的一點就是他的,他的執政合法性必須追尋到當年毛澤東的革命當中去,所以那麼後來這個習近平上臺以後,他實行的一套就是沒有薄熙來的薄熙來路線,就是說在創這套理論的過程當中,他其實是沒有什麼貢獻的,但是呢,他很容易的就接過去了,就說這是一個必然。

就是有人說薄熙來,如果薄熙來沒有出事的話,當然這個歷史不可能重新演,如果薄熙來不出事的話,其實走的也是一樣的路,就是這種情況,所以說他個人執政可能是有偶然性,但是呢,中共整體朝這個方向轉,我覺得是一個必然性。中共其實從來沒有過真正能夠改變的機會和意圖,沒有的。就是剛剛80年代的時候,記得80年代的時候,我記得87年的時候,就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到89年的時候鎮壓。在這過程當中,它有不斷的一些比較小的運動都屬於政治性,就是它們從來沒有否定過毛澤東,從來沒有否定過馬克思主義、列寧主義這一套東西,從來沒有否定過社會主義。所以對中共在執政過程當中所犯的所有的罪行,沒有一次是認真檢討過的,沒有一次是否定過的。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個必然的傾向,就是走這條路,最終走上這條路。

能夠走上這條路,並不是因為他自己有多大的本事,而是有中共整個系統在支持他。如果沒有中國那個系統的話,一個人是做不到這一點的。所以這個他實際上是配合了的。也就是出現這個人可能是偶然的,但是不出現這個人的可能性幾乎也是沒有的,最終他一定會走這樣的路,這是挽救中共不要被西方所謂資本主義、市場經濟、自由主義,侵蝕而進行了一次反抗,中共整體的一次反抗,只不過是以他為代表所造成的。所以我不覺得這是在個人權術在這裡一定要起那麼大的作用,因為各界黨魁,其實在很多原則性的,所謂共產黨原則的問題上,他們從來沒讓步過。

李蘭:是,也就是說您覺得習近平,他是具有中共系統理性的。破空先生,我想請問您,剛才您也提到習近平,雖然他跟整個前任黨魁是一樣,都是堅持中共這個系統,但是他還是打破了中共本身的很多的既有的規則或者慣性。比如這個習家軍整個一個班子上任,再加上李強這次新的政府班子裡面,我們也看到,在人事任命上,像央行的行長易綱、財政部長劉坤、商務部長王文濤,這些人本來都應該是退的,但其實都已經繼續留任了。您覺得這種安排的用意是什麼?

陳破空:實際上是習近平在兩會上遭受了兩個挫敗。一個挫敗就是,我們知道在兩會前它們放風,是它們體制內放風,就是型態放風,要把安全部、公安部拉出去,另組了內務部復辟蘇聯的模式,這他們自己的放風,並不是空穴來風,也不是外界造出來的。它們自己放風想試水,但是顯然受到了各界的批評、國內外的批評,蘇聯模式,24:53模式。再加上習家軍可能出現政權,比如丁薛祥跟王曉峰都想當特務頭目,再這樣也可能出現相反的情況,就是大家都害怕,當內務部長的結局,因為史達林就認為了內務部25:07,每一個內務部長是慘死的,內務部長頭幾任是被史達林處死。

到了貝利亞最後一任殺人如麻,史達林死了,他沒死,但他隨後也被赫魯曉夫他們所清算,就在政治局會議上被逮捕處死。還沒有一個25:23頭目內政部長在蘇聯有好下場,恐怕這些王曉紅、丁薛祥他們聽了都不寒而慄。所以最後也許根本沒有辦法得到黨內外的呼應,所以最後就無疾而終,這個方案放下來了,這是一個。第二個,本來是說把李克強的人馬全部趕走,那麼要不是因為習近平對李克強是非常的忌諱,好像有深仇大恨的,要麼就把李克強的人馬全部趕走,要麼你李克強全部撤走,這是大勢所趨。

但最後為什麼商務、財經、銀行這系統的人,李克強的就會又留下來了呢?那是因為習近平實在無人可用,因為習家軍那些人,幾個特點,一個是學歷低,再一個是秘書出身,像丁薛祥這些當財務副總理,根本不能管經濟,他是做過人事部門、做過宣傳部門,根本沒有做過具體的管理部門,然後沒有什麼人才。最後選來選去,本來他在奪權,20大之前,兩會之前不講經濟、不講民生,只講是政治站隊,政治看齊,但他奪權之後就不這樣了,奪權之後,他覺得恐把經濟要搞一下、民生要搞一下,才能鞏固他的政權和權力。

所以在這個時候發現沒人可用,他有不得不留用了李克強的舊部,所以也就是想穩定經濟,覺得自己大權奪權的過程已經結束了,現在的過程是要鞏固權力或者鞏固他的政權,所以就出現了這麼一個奇怪的現象。我覺得這實際上是他在20大遭受的兩大挫敗而已,就是兩個目標,想實現的目標並沒有實現,也就逐漸了習近平的這個能耐了,除了權術過人、心狠手辣,把追求權力,把權力鬥爭進行到底這一套之外,在其他方面,其實所謂治國理政,應該說不是第一人,至少是相對的外行,跟真正的治國理政有相當大的距離。

李蘭:確實李強他在國務院系統中,他是沒有經驗的,是不是也因為他缺乏國務經驗,所以特別習近平要強調發展經濟嗎?是不是也確實需要前一輩的人扶他上馬。比如用一年時間,他熟悉了國務院系統之後,會不會有可能這幾個關鍵部門的人也會換掉呢?

陳破空:李強當總理是創了很多紀錄,其中一個最重要的紀錄就是,改革開放以後當總理的人都當過副總理,都當過地方主政的經驗,大省的主政經驗。李強有主政過浙江、主政過上海,但是他並沒有當過副總理,而且在之前並沒有進過中央,沒有做過預備就當了總理,這是打破了慣例。況且最早相對也是秘書出身,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而且上海的紀錄已經開始顯示了,即便李強這個人沒那麼壞,也沒那麼反改革,但是他作為親信心腹,他不得不執行上方的意見,就是習近平一直令下,他不得不執行,硬著頭皮執行極左路線,炸毀了上海。大家總結說過去10是非凡10年,過去5年是非凡的5年,什麼歷史性成就的時候,是不是說砸毀香港、砸毀上海、砸毀中國經濟就是歷史性的成就了?所以他自己都難以自圓其說。

也就是說以一個地方、失敗者、砸毀者的角色進入總理,這本來就是說不過去的一件事情,只不過是因為政治站隊、政治提拔,反而把他提高為黨和國家第二號人物。習近平其實拉開了一個跟他自己的距離,就是我要第二號非常矮,就像他的身高所象徵的那樣,我要他非常矮、非常矮,矮到不得了,矮到好像對我來說是仰視高山,我是高山與你是沙粒,要拉伸那麼一個距離,所以這也是習近平的權力欲所造成的這樣一個畸形的結構,總理是罕見的被矮化。這樣的時候,當然他沒有中央財政和中央管理的經驗,所以留任一些人,將來是不是會換掉呢?有可能,但是看不出習家軍班有任何跟經濟財經相關的人才,看不出來,至今看不出他們這方面人才。

他們的人才也不過就是篡黨奪權的、搶班奪權的,特別是秘書班子、宣傳班子這方面的人才比較多,就像黃坤明一樣。黃坤明主要搞宣傳出身的,在地方當過宣傳部長,在中央當過宣傳部長,突然去廣東組織一個大省,例如什麼?面臨第一經濟大省,還有一個叫四川什麼王曉輝,一直在宣傳系統工作,一直耍筆桿子,一直是王滬寧的部下,突然去第一大省,西南第一大省,原來的人口第一大省四川省當省委書記,這根本就是風馬又不相及,筆桿子居然可以領導一個大省,這都是開玩笑的話。就可見了,習王班子沒人可用,最後不得不暫時,或者是被迫留用李克強的舊部。

李蘭:您剛才提到內委會,內委會這回為什麼沒有推出、沒有宣布呢?

陳破空:我認為沒有推出、沒有宣布,不涉及其他原因,有人以為要修改憲法才能夠,不需要。有人以為黨代會,黨代會已經開完了。他就是失敗了,因為他有試風、試水,想試一下,應該說遭到了國內外、黨內外的一片,國內外是一片的譴責、批評和諷刺,而黨內外一片的反對,即便是黨內,恐怕習家軍高層對不同的看法,所以最後是無疾而終,是吹的最大的一個氣泡,兩會前吹的最大的一個氣泡,要拆解國務院,要把這兩個部門拉出去建立委員會,但是沒有成功。應該是最後習近平被迫放下這個方案了,因為他本來是可以霸王硬上弓的,就像他自己的人要提拔就提拔,哪怕是沒有任何經驗的,沒有任何閱歷的,甚至連黨代表都不是的,突然成為軍委副主席、政治局委員,或者是一個組織部長,可以違法連任的,或者是政治委員可以雙數,他可以為所欲為。但這個東西為什麼沒有成呢?我想跟黨內外、國內外,尤其習家軍內部的分歧有相當的關係。

李蘭:橫河先生您怎麼看?為什麼內委會這回沒有推出來,這裡頭是不是有王小紅和丁薛祥可能在內鬥,誰去當機構最高一把手的問題存在?

橫河:我倒不覺得是爭一把手的問題。我覺得如果要成立內委會的話,不應該是在兩會上成立的。因為內委會是黨務系統的,它準備是黨務系統,黨直接管國安和公安。所以即使要做的話,他也會在下一屆什麼全會什麼之類的,來做出這個決定,而不是在現在。另外一個,具體怎麼做,倒還是很困難的一件事情。再一個,剛才陳破空先生說到黨內會有很大的反彈,我這點倒是比較同意的。尤其習家軍內部也會有反彈,為什麼呢?因為內務部,內務委員會實際上不是用於鎮壓人民的,如果用於鎮壓人民的話,其實有政法委這個系統、公檢法是就足夠了。雖然人民真的反抗起來以後是沒有用,但是你換什麼都沒有用。

這個內委會它更像是東廠、西廠這種特務機構。前蘇聯當時是1934年的時候成立內務委員會,1936年就是兩年以後開始大清洗。36年到39年大清洗,所以就提前兩年成立。因為內務委員會主要是黨內清理用的,如果是用於黨內清理用的話,黨內的反彈肯定會很大,因為誰也不希望有這麼一個機構,現在已經管得夠緊的了,再來一個機構把他們管得更緊,或者是隨時隨地就拉出去槍斃了,那這個日子誰也不願意過。所以說黨內趁現在還能夠有反對聲音的時候,會有一些反對。但是我不覺得習近平會輕易的放棄這個主張或者是這個想法。我覺得更大的可能性是目前可能沒有成熟,而且不應該在兩會提出來。

主持人:了解,那我們再看習近平和李強的關係,剛才破空先生是講說習近平選一個矮子幫他來管理這個具體的行政事務。但是您覺得就是說現在我們可以看到習近平還是給了李強一定的空間,包括給他安排一些原有人馬扶他上馬。那您覺得這個新習李體制這個組織架構下的話,習近平會給李強多大的執政空間?或者說現在的這種所謂的蜜月期會多久?

橫河:我覺得不會太久其實。因為這裡是這樣子的,就是雖然說這個國務院相對來說是一個比較小,現在在習近平這裡已經是比較小的一個機構了。但是問題就在於習近平的個性是不容一個跟他同樣的人的,所以在習家軍的班子裡面就找不出第二個人來。相對來說李強還算是比較強一點的,他畢竟有三個最重要的經濟區嘛,浙江、江蘇、上海。三個就是等於是長江下游中國最發達的地區,廣東其實不能算。廣東在某種程度上是暴發戶,江蘇、浙江和上海的底子要厚很多。

那麼在這種情況下呢,就是不是說他一定要挑選一個這麼低的,而是他那個隊伍裡面是拉不出人來的。這也是為什麼留任別人的關係。那麼他實際上做了一個事情呢,其實在歷史上是沒有過的,就是說整個黨政機構基本上是由他的人馬。你像這次國務院,國務院一個總理四個副總理,沒有一個是真正就是說既有地方工作經驗,又有中央工作經驗,又有很強的金融或者是工業生產或者這方面背景的,幾乎沒有。就是說實際上他是以效忠為唯一的判斷標準來安排人馬的。

那麼他的問題就在於,中共在歷史上沒有任何一個黨魁所主持的是沒有搞到派系平衡的。就是說基本上全部被他的人馬佔領了,毛澤東沒做到。毛澤東時期你不管怎麼說的話,其實林彪是刺眼的,那個周恩來是特務系統的,都沒有完全被他收編過。所以這就為什麼他鬥爭可以一直搞下去,其他的沒有一代就是黨政之間會有這種關係。鄧小平時期的話,胡耀邦、趙紫陽基本上可以自由執政的。所以鄧小平到最後是沒有辦法,根本就不可能控制他,就必須把他換掉才能夠解決問題。

後來到了江澤民時期,江澤民曾經有一段時間想回朝,回到左的路線上去,鄧小平也沒辦法了,只好說是南巡一趟。就說他不會去具體的管很多事情,習近平喜歡具體的管很多事情,這就使得任何一個有可能在他底下工作的人,即使是他的親信的話,也沒有辦法這樣子工作下去的。因為畢竟你在這個位置上,你當了國務院總理的話,在那個位置上你不管再小再小的話,國計民生是歸你管,責任是你的。只要你有了責任,就是有了權力,同時有了責任的話,他一定會從自己這個職位的角度上去考慮問題。就和這個指揮的這個黨的領導,就不見得就會走在一起去。

有的時候就是作為黨的領導,可能是這方面比較弱一點,或者他管黨的意識形態管的多一些、具體的階級鬥爭管的多一些、具體的事情管的少一點。你像江和朱的時期,其實朱鎔基在國務院自己的決定權就非常大。所以說現在的問題就在於不是說他給他多少空間的問題,如果說他給多少他就能用多少的話,這本身就是要發生矛盾的地方。就是說為什麼我的領域你要來管?我的領域你要來插手?這個跟效忠沒有關係。他可以是他提拔上來的,可以是他這個派系的親信,可以是非常效忠他的。但是一遇到個人利益的時候,就是你這個位置的利益的時候,這個矛盾就不可能不產生。所以我覺得不存在說這種習李新班子的那個蜜月的問題,我看幾乎是很難存在的。

主持人:那破空先生這個問題請您也簡要回應一下。

陳破空:我覺得沒有什麼習李體制,是習王體制,是黨黨機構早就是這樣了。就是習近平、王滬寧體制,李強就是一個辦事員。他這個記者會上已開宗名義就說了,就是什麼習近平總書記一口一口,然後就自己主要是落實。一說到什麼,他說20大的報告裡面已經有了,就是他自己並沒有新東西。然後不管提什麼,提到這幾個政策的時候,未來的時候,第一條提人民為中心,這是習近平反覆強調的,但做法完全相反,都是以權力為中心。第二條高質量發展是習近平自己提出來一個東西,所以他也提到。在第三條提了個改革開放,堅持改革開放,但是提改革開放跟李克強提不一樣。因為習近平有一個性格叫做我偏不、我非不、我非要,或我非要、我偏要、我就要,或者我偏不、我非不。他就是如果你李克強提的,我就不聽,我堅決不聽。因為你李克強要是成功了,是李克強的榮耀,不是我習近平的。但你失敗了的話,這個你可以當然負責任。

但是李強提的,由於是他的親信心腹,那行沒關係,那是我提來的人馬親信心腹。所以你看看他握手的時候,當時習近平說被宣布為全票大選之後,他跟旁邊栗戰書握手不一樣,眼神還看一下;李強跟他握手的時候,他連正眼都不看一下李強,就好像李強是不存在無所謂的,一個小馬仔,重不重要無所謂。所以這個肢體語言跟他的心態,他把李強根本不當一回事。所以將來沒有什麼習李機制,就是習王機制,就這兩個人在把持。然後李強擺出也就是跑腿的幹事兒的,然後讓什麼習總書記放心的人,所以說沒有太大的指望。如果是習近平不放手,他自己不改變思想,不改弦易轍的話,李強是無從發揮的,只能是去執行一些東西。在執行的範圍內盡可能任由自己在發揮而已。

主持人:您剛剛提到習近平握手的這個體態,我們看到日本《朝日新聞》有一個報導,說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在卸任前最後和習近平握手。這一次兩人都是笑容燦爛,而且說習近平這種笑容包括王岐山這種笑容,都是很久都沒有看到的。那您怎麼解讀他們倆這個笑容呢?

陳破空:這個笑容是《朝日新聞》的誤讀,他們根本沒有看全片,剛好我就看了這個全片是一個王岐山的自選動作。因為呢其他人如果被宣布當選的時候,現在有個新的制度,中共有個新的潛規則。一個人被宣布當選什麼比如說趙樂季被宣布人大委員長,他先跑到習近平面前去握個手,然後好像是權力來自於習近平,來自於習近平的欽點,感恩、謝皇恩。然後再回到座位跟舊的委員長栗戰書握手,表示一個交接。

那麼韓正當選之後也是跑到習近平那去握個手,然後再跟王岐山握手。但是王岐山有個自選動作,自選動作就是他猶豫了一下,他是跟韓正握了手之後,他猶豫了一下。那個鏡頭是他往右邊走了兩步又停下來,又走一下又停下來,他就要不要跟習近平握握手?實際上那個是大會沒有安排的細節,也沒有的潛規則。他告別就告別了,沒有什麼握不握手,結果他走到習近平那去握手。這個時候習近平被迫站起來,同時由於王岐山是滿面笑容的,習近平當然也滿面笑容這個時候。因為這個時候是場景所需,2000多個代表注視,國內外的媒體注視,這個時候露一點笑容是完全可能的。

但是《朝日新聞》只看到最後一個握手的動作和他倆人說話,王岐山搭理說,哎呀,祝賀你了。因為按照修憲,他們兩個是抬轎子修憲的,在江派殘餘的支持下,當時習王抬轎子修憲,國家主席、副主席都連任,沒有限期任職。按道理來說,如果兩人不發生矛盾、不翻臉,不在習近平第二任期翻臉的話,那王岐山跟習近平可以一直連任下去,兩個都連任。因為王岐山超齡,其他人都超齡,王毅也超齡,張又俠也在超齡,好幾個都是超齡的,為什麼王岐山不能夠超齡呢?所以實際上是王岐山跟習近平成了政敵。

就在這次兩會前,還把王岐山的一個舊部、親信,秘書田惠宇宣布是逮捕、起訴,說震懾王岐山。所以這個時候王岐山,實際上一方面是處於一個複雜的心態,一方面也處於自保,另一方面也覺得這個場景上沒有辦法了,就是4222應景性的。所以說是王岐山自選動作導致的一個戲劇性的插曲,然後習近平跟他握手,然後兩人笑了一下。所以《朝日新聞》完全沒有解讀到中國政治的精髓,說只看到了最後一張相片就做出好像兩人笑容燦爛,以為關係和諧。完全相反,兩人出了大問題,早就出了大問題了,只不過呢,王岐山希望事情到此為止,習近平如果是沒有其他情況發生的話,也打算到此為止。因為畢竟是做過黨和國家領導人,做過政治局常委的,做過國家副主席的,形不上政治局常委啊只有一個例外是周永康,那是各派同意處置他,因為周永康畢竟是篡黨奪權,而且是竊聽了,所以事情就不一樣了。

主持人:好的,那橫河先生最後還有一分鐘時間,想請問您就是說談到中美關係的話,我們要看到另一個任命,就是新任的國防部長李尚福。他之前是擔任過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的主任,也因為和伊朗有一些違規的行為吧,被美國制裁。那您覺得習近平最終還是把一個被美國制裁的人提到國防部長這個位置,他是不是在將美國一軍呢?未來兩國軍方的交流會不會更加困難?

橫河:對,這是將美國一軍,但是兩國交流不會更困難。因為他擔任了這個國防部長以後,他就有一個國家豁免。所以說美國對他的制裁,在兩國正式訪問期間是不存在的。所以說那個對他已經沒有約束力了,這就是習近平故意把他放在這個位置上。這個習近平跟其他的人的表現不一樣,其他人的表現是要中共要有個面子,但習近平同樣要有面子,但是這個面子是必須你讓步。

這就是將來中共對外至少在這5年當中,習近平對外的一個基本的態度。就是說哪怕我求你,我也得氣勢很強的來求你,然後讓大家覺得是你不得不向我讓步,實際上這就是他將來外交和對外的總體的一個方針。就像現在要美國不跟我脫鉤,不脫鉤都是要強迫你不脫鉤,就這態度。

主持人:好的,就是以強硬的方式求得合作。好,感謝兩位嘉賓的精彩分享,那我們的節目時間又到了,感謝您的收看,下次再見。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