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鞋、當保安、打雜 大學英語教師曝退休後打工祕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4日訊】一位大學英語教師退休後,為了繼續供養25歲的女兒考研究生,外出打工掙錢來補貼家用。她賣過鞋,當過保安,在超市打雜,甚至遠赴柬埔寨給那裡的幼童教漢語,品嘗了她始料未及的人生況味。

近年來中國社會老齡化的問題日漸突出。專家預測,未來10年,中國將迎來史上最大「退休潮」,平均每年有大約2000萬人退休。在經濟低迷不振、失業人口暴增的當下,為了養家餬口補貼家用,不少中老年人面臨著退休後不得不再次步入社會去打拚掙錢的現實。

公眾號「穀雨實驗室」3月13日發表長文,講述了山東某大學一名性格樂觀開朗的英語女教师退休后再就業的經歷,期間的酸甜苦辣令人唏噓。

據文中講述,在大學任教了33年的陸一萍(化名)老師現年58歲,她3年前退休,成為了中國1.2億離退休老人中的一員。陸一萍有一個25歲的女兒,大學畢業後遲遲找不到工作,曾考公務員但未成功,後來考了研究生。

為了支持女兒繼續去讀研究生,陸一萍在一個專門面向退休老人的招聘網站上留下了自己的求職信息,希望能在當地找到一份英語老師的工作,再掙點錢補貼家用。然而,作為一個退休老師,年齡的限制已經讓她無法自由地找到心儀的工作。

她去過很多地方找工作,但用人單位一聽說是退休的,都說年齡偏大。為了儘可能爭取到就業的機會,陸一萍在自己的個人簡介裡寫下了這樣一句讓人印象深刻的話:「身體好,100米校紀錄保持8年,擅長各種球類,可以勝任艱苦工作。」

去年5月,陸一萍在保利商場的一個鞋店裡做了兩個月的銷售,主要賣醫療保健的矯正鞋。但她很快發現,商場裡客流量特別少,經常一天只有一兩個顧客來過問,兩個月之後,這個店就撤了。

從鞋店出來的時候,她看到旁邊的服裝店也在招人,就聯繫了去面試,但對方一聽說她已56歲立即就說:「不好意思,阿姨,我們現在要35歲以下的,相差太大了。」

疫情期間,陸一萍還當過防疫保安,負責看守居家隔離的人。在樓道裡居民的家門口支一張彈簧床,吃住睡都在那裡守著。去了之後那個小區就被封控了,不許進不許出,公交車也都停運了,結果她不得不在走廊住了8天,堅持了8天不洗澡。

後來,陸一萍還去一家超市的蔬菜部當過理貨員,一個月2500元的錢工資。去了超市之後她才發現,老闆對員工就像對奴隸一樣。大冬天裡,每天不到6點就要起床,6點30到崗,菜運來了幾大車,卸貨、擺放、入庫,全是體力活。早市開了之後還要吆喝賣菜,喊破嗓子也得吆喝。為了避免員工喝了水上廁所跑的趟數多,老闆乾脆連水都不給員工供應。

這位大學的英語退休教師在接受「穀雨實驗室」的電話採訪時,回想起這段在超市打雜的經歷感嘆道:「我真的終於體會到了什麼叫做等級差異。」

幾個月後,有一所大學的對外漢語培訓機構招聘人員去柬埔寨的華人幼兒園教漢語,月薪是780美金,相當於人民幣5000元左右。陸一萍看到招聘啟事後去遞交了申請,面試5分鐘就被聘用了。

來到柬埔寨,幼兒園把廚房騰出一個房間給她住,只有一張床,連個衣櫃都沒有,她只能把衣服掛在床上,然後自己去搬了一張桌子來放東西。

課程安排得特別滿,從早上7點半工作到下午4點。孩子們很可愛,經常在地上摸爬滾打。由於氣候炎熱,一天24小時都得開著空調,沒有空調簡直沒法活。

陸一萍告訴打電話採訪的記者,「幹完這一年我就要回家,我想的倒不是家,我想的是煙台的雪,然後我還懷念長城的海灘······」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