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監管機構接管矽谷銀行 美股震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2日訊】美國矽谷銀行鉅額虧損導致銀行股週四(3月9日)重挫後,美國聯邦監管機構週五宣布關閉矽谷銀行,引發市場恐慌,美股震盪。

美國加州監管機構10日宣布關閉矽谷銀行(SVB),交由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接管,為保障存款人權益,保儲戶的存款已經立即移轉至「聖克拉拉國家儲保銀行」,最慢週一早上就可動用銀行內的資金。

Cato Digital執行長Dean Nelson:「他們剛剛出來告訴我們,銀行被關閉了,我認為他們正想在星期一之前弄清楚他們能做的一切。我們關心銀行的狀況,在這裡確實有我們的賬戶,我們也正在進行籌款,你知道,所以現在有很多事情正要著手去做。」

2022年底前,矽谷銀行總資產為2090億美元,存款總額1757億美元,主要客戶為科技新創公司,起初業務和股價表現相當不錯。不過,在美國聯準會不斷升息抑制通膨的銀行大環境下,對科技股的打擊尤其嚴重,使其難以籌集資金,促使許多公司提取存款。客戶存款總額減少、新投資停滯、又無新資金流入,多重因素最終導致矽谷銀行被迫關閉,是繼2008年金融海嘯後最大的銀行業危機。

消息傳出後也一度引發市場恐慌,10日收盤,道瓊工業指數下跌345.22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56.73點,那斯達克指數也下跌199.46點。不過分析師認為,是由於單一客戶族群才導致矽谷銀行倒閉,問題並不存在大部分銀行。

美國證券分析師Alexander Yokum:「對大多數銀行的下意識反應過度了,因此,我確實認為大多數銀行是很好的。大多數銀行更加多元化,或者擁有不太可能快速轉移資金的客戶。我認為這對銀行來說絕對是一個教訓,即使一個行業發展非常快,你也應該謹慎一點,不要過度涉足一種行業,因為如果它像最近那樣下滑,同時就會傷害你。」

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勞斯(Cecilia Rouse)也表示對銀行體系有信心,與十年前相比,美國銀行系統根本上處於不同的位置,當時實施的改革確實提供銀行系統韌性。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嘉韋、唐潔安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