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歐美 反中俄 帕維爾就任捷克總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0日訊】3月9日,捷克新任總統帕維爾宣誓就職。帕維爾的立場是親西方、遠中俄。外界關注,捷中關係會因此出現的變化。

一頭銀髮,戎馬半生的退役將軍帕維爾,3月9日宣誓就任捷克總統。

捷克新任總統帕維爾:「我希望捷克成為一個外鄰眼中積極、可信賴的夥伴,同時不失自己的見解。」

帕維爾誓言,將鞏固捷克在歐盟與北約中的地位。同時,帕維爾也堅定支持烏克蘭,抵禦俄羅斯入侵。

帕維爾:「不僅歷史經驗告訴我們,要繼續支持烏克蘭。這樣做,最終也是在幫助我們自己。」

現年61歲的帕維爾,在今年1月的捷克大選中,戰勝了前總理安德烈·巴比什,贏得總統大位。與前任總統澤曼親北京的立場相反,帕維爾主張親西方,同時對中俄採取強硬態度。

在勝選後,帕維爾無視中共的阻撓,第一時間與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通話,強調台灣是可信賴的夥伴,捷克堅定站在民主體制的一邊。

帕維爾早年曾加入共產黨,當時的捷克屬於東歐社會主義陣營。帕維爾後來反省,當時的入黨是一個錯誤,並在東歐劇變後致力於捷克的民主化。

帕維爾2015年出任北約軍事委員會主席,直至2018年退役。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金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