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專家解讀中共機構改革方案: 黨控升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9日訊】3月7日,中共國務院提出所謂的「黨國機構改革方案」,再度提升政府對於金融、數據等領域的管控。

今年的中共兩會,除了政府領導班子換屆等人事焦點,最受關注的就是有關中共國家機構的改革案。

3月7日,中共國務院發布了所謂「黨國機構改革方案」,涉及金融、科技、信訪、農村等多個系統。

根據新的重組方案,中共要建立一個規模龐大的「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該機構將統一負責除證券業之外的金融業監管,要強化機構監管、行為監管、功能監管、穿透式監管、持續監管等等。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宋國誠:「我覺得解決不了什麼問題,整個中共的意識形態就是什麼事情都要有監控,要管理,要控制等等的,這是一種非常嚴重的意識形態的毛病。因為今天不管是金融事業也好,或是各種新興經濟也好,都是要有一個開放、多元的,而且是自主創新的,同時最重要是保有企業本身的私有財產,企業本身的智慧財產。」

這個所謂的「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還要接管中國人民銀行的日常監管,加強對近60萬億美元金融系統的監督。

雲林科技大學財政金融系教授鄭政秉指出,中共監管的強度和層級越來越高,最主要原因就是房地產市場泡沫,對整個中國的金融風險越來越大。

雲林科技大學財政金融系教授鄭政秉:「它已經注意到房地產引起的各種問題,所以他這種改革跟監管有可能可以延緩大風險發生的時機,可是因為中國房地產的問題實在太嚴重了,因為這是一個中長期,而且是中共幾十年累積的,所以他只會使中國的房地產引起的金融問題會拖得更久,那並不表示這個風險能夠消除。」

新方案改革之後,中共銀保監會將不復存在;中共證監會將升格為直屬於國務院的政府機構。

中共還將成立一個負責統籌數據資源的「國家數據局」,整合網信辦、發改委的數據監管任務,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管理。

鄭政秉:「中共本身也發現到,它自己對數據的掌控要更加的集中,所以它把網信辦,發改委整合,成為一個國家數據體區,更加嚴密的控制它的數據,否則中共跟全世界的,不管是商業、科技、政策上往來的時候,它都會遇到很大的威脅。所以這個可以看到,中共在一個資訊爆炸的年代,它是更加的沒有自信,更加覺得危急。」

新的重組方案將專門負責處理民眾上訪維權的國家信訪局,調整為國務院直屬機構,並重新組建科學技術部。

宋國誠:「一方面就是掩飾它過去信訪制度的效果不彰,現在一個普通的老百姓你能夠那麼輕鬆如意的去上訪嗎?你只要一出門的話,警察公安就上門來跟你『噓寒問暖』,所以這也是一種掩人耳目的做法。共產黨基本上不允許人民的批評,那你在信訪制度上有任何的改良,都不能真的讓人民有一個表達意見的自由。」

此外,新方案提出中央國家機關各部門人員編製統一按照5%的比例進行精減。

其他改革方面還包括,將國家鄉村振興局部分職能劃入農業農村部,在農業農村部加掛國家鄉村振興局牌子,不再保留單設的國家鄉村振興局。

另外還有地方金融監管體制的調整,包括中國人民銀行撤銷大區分行管理,31個省都將設立省級分行等。

宋國誠:「這些銀行無論是在信用,債權方面的管理,都是不按照信用的原則,不按照債權人的原則,也不尊重股東的原則,更不重視消費者的原則,它只重視國家的政策怎樣聽黨的命令。其實嚴格來講不叫銀行,應該是黨的帳房或者是黨的金庫,不是一個真正自由開放的銀行體系。」

專家表示,中共想重新劃分管制系統,強化共產黨控制,但中共目前內外交困,再怎麼管控也無法解決當前的困境。

編輯/孟心琪 採訪/駱亞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