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民調:中共成美國人眼中「頭號敵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8日訊】中共戰狼外交釀惡果。美國著名民調公司蓋洛普3月7日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中共已超過俄羅斯,成為美國人眼中的「頭號敵人」。每10個美國人,就有超過8人對中共持負面看法,美國人對中國的好感降至歷史最低。

民調:超過8成美國人對中共持負面看法

美國之音報導,蓋洛普(Gallup)研究顧問梅根.布里南(Megan Brenan)在一份研究報告中指出,中共已超過俄羅斯,成為美國人眼中的「頭號敵人」。民調顯示,50%的美國人視中共為美國「最大的敵人」,認為俄羅斯是美國最大敵人的受訪者只占32%。

美國民主黨人更傾向於將俄羅斯視為「最大敵人」,比例高達53%,僅有30%視中共為「最大敵人」;而共和黨人正相反,他們中高達72%的人視中共為「最大敵人」,只有12%的人認為俄羅斯是美國「最大敵人」。

布里南表示,美國人對中國的好感度近年來大幅滑落,自2018年以來跌幅共38個百分點。每10個美國成人中,就有超過8個人對中共持負面看法,其中45%的人看法極為負面,39%的人看法基本負面。

只有15%的受訪者對中共持有好感,這一比例在一年中減少了5個百分點。

蓋洛普的民調還發現,在美國人對中共的好感度直線下跌之際,他們對台灣的好感度直線上升。超過77%的受訪者對台灣抱持好感,這是自1996年以來所做8次民調的最高比例,比2021年高出5個百分點。

蓋洛普最新民調於今年2月1日至23日進行,在民調進行期間,一隻中共間諜氣球入侵美國領空並被擊落,國務卿布林肯因此取消訪華計劃,美中關係進一步惡化。另外,美國一再警告中共可能考慮對俄羅斯提供致命性武器,也進一步加劇了美中關係的緊張。

蓋洛普自1996年以來,至少每年就美國人對中國的好感度做一次調查。

布里南在報告中指出,自2018年開始,美國人對中共的好感度持續下滑,2019年為41%,2020年為33%,2021和2022年因為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情等因素的影響連續維持在20%。今年僅15%為史上最低紀錄。

另一方面,認為中共是美國「最大敵人」的受訪者比例上升很快。2020年的民調顯示,22%的美國人認為中共是美國「最大敵人」,2021年升至45%,今年則跳到50%。

蓋洛普調查還發現,無論是共和黨人、民主黨人還是無黨派人士都對台灣抱持好感,具體的比例分別為78%、81%和75%。而且,59%的共和黨人、42%的民主黨人以及44%的無黨派人士認為,兩岸衝突對美國構成了嚴重威脅。

習近平、秦剛罕見批美

近日正值中共兩會召開,美中關係和台海局勢的未來發展受到關注。然而,3月6日,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參加部分政協委員分組會議時,罕見的公開抨擊美國,說「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我實施了全方位的『遏制、圍堵、打壓』,「給我國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

習近平說,「中國發展的外部環境一直在迅速變化。不確定和不可預測的因素大大增加。」他還表示,在過去五年中,出現了一系列新的障礙,有可能阻礙中國的經濟發展。

7日,中共外交部長秦剛在中外記者會上,也罕見點名批評美國。

秦剛說:「美國對華認知和定位出現了嚴重偏差,把中國(共)當成最主要對手和最大地緣政治挑戰。」並威脅,如果美方不踩剎車,美中關係將脫軌翻車,陷入衝突對抗。

在台灣問題上,秦剛稱,美國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要求美方不要干涉中國內政。

在談到和俄羅斯的關係上,秦剛說,隨著世界變得更加動盪,中共必須推進與俄羅斯的關係。世界越是動蕩不安,中俄關係越應穩步向前。

時事評論員秦鵬在《秦鵬觀察》在表示,綜合秦剛和習近平的說法,我們可以得出一個清晰的結論,習近平帶著戰狼們又回來了。

他認為,去年底到今年初,中共曾希望布林肯訪華會帶來兩國關係小陽春,但是現在已遙遙不可及。中共間諜氣球事件是一大轉折點,美國國內同仇敵愾,而歐洲對俄烏戰爭立場不可動搖,則讓中共的和平使者形象也無法繼續扮演下去,於是習近平放棄幻想,準備戰鬥。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所的甘思德(Scott Kennedy)發表推文說,習近平對美國的直接批評預示著「以後美中兩國在任何重大問題上都不太可能妥協」。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