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中共二會召開 紅衛兵重出山 未來「習一尊」權力無制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7日訊】中共二會召開,紅衛兵重出山,未來「習一尊」權力無制衡?王小洪若主掌內委會,如何對內維穩?台灣防長預警12海哩入侵,北京啟動「魅力攻勢」 | 黃澎孝 藍述 李蘭 | #新唐人電視台

主持人:大家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我是李蘭,今天是2023年3月6號星期一。中國全國人大政協14屆一次會議召開,江西上饒中學生穿上了紅衛兵服裝,在警察的護航下上街遊行,並大跳文革忠字舞,向即將登基的黨國一尊習近平獻禮。那從今往後全國人大常委會、全國政協,連同國務院、最高法和最高檢都要向習近平述職,行政、司法和所謂的全過程人民民主,到最後都集中到習近平一個人身上。

所以沒有意外的,在這一次全國人大會議上,沒有人民代表提出三年清零政策導致的損失該由誰來負責這樣的問題,也沒有代表去關心老百姓醫保基金減少的問題,所有人都只需要在意一個事情,那就是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未來5年,在習近平以黨領政、以黨治國的模式下,中共對於中國人的管制會發生哪些變化呢?而中國可能會變成什麼樣子?另外,隨著大陸形勢的變化,台灣的處境又會發生怎樣的變化呢?

針對這些問題,我們就來談一談。有兩位連線嘉賓,一位是台灣資深的政治軍事評論員黃澎孝先生,黃老師您好。

黃澎孝: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謝謝。另一位是媒體人,也是時事評論員藍述先生,您好藍述。

藍述:主持人好,黃先生好,各位觀眾好。

主持人:謝謝。我們先來談習近平權力再集中的這個問題,其實我們知道早在2018年3月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就被要求向習近平述職了。而這一次在今年兩會之前,中共中央就發布了一個明文規定,要求這些機構人員,包括了中央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國務院、全國人大常委會、全國政協黨組成員,最高法和最高檢的黨組書記,都要向習近平進行書面述職。藍述,看來是習近平這是真的完全要走回毛澤東的治理模式,您怎麼看這個新的規定呢?

藍述:這個新的規定,實際上當然他也是實際上是這麼要求的,但是他大肆的在《人民日報》、《北京日報》等等所有的各大報紙上,登在頭條上,他這麼做實際上是要去突出習近平的權威,所謂堅持習近平他在黨內的這麼定於一尊的地位。你知道政治局委員和書記處書記,政治局和書記處這就是中共黨內的最高層的這麼兩個機構了。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要向習近平進行述職。那這就是把習近平擺在了黨內,他的這個權力不可動搖的這麼一個最高的位置上,習近平已經是高於黨了。

然後,另外5個國級的機構,人大、政協、國務院、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這5個國級的機構,它的國家級的機構,它的黨組書記要向習近平述職。那麼就是毫無疑問,那就是習近平在國家所有的政府機構之上,所以習近平既在這個黨之上,也在這個政府之上。這個就是習近平他目前不可動搖的這麼一個超越性的,這麼一個集權的象徵吧。基本上就是它這個宣傳起到了作用就是這麼一個作用。

那麼毫無疑問習近平就……我們上次的節目也分析過,習近平他正在走回毛澤東當年的那麼一種模式,就是下一任他很可能就是不再當總書記,而是當中共中央主席,用這個中共中央的主席,在中共中央主席下可能設一個總書記,掌管一下黨的具體的日常事務,就像毛澤東當年那樣子。毛澤東是黨主席,然後在黨主席之下還有一個,文革之前還有一個總書記,那個時候是鄧小平,管黨的具體的日常事務,但是他並不掌管真正的黨和國的真正的權力。

主持人:黃老師,藍述提到就是說習近平很可能就是現在在做鋪墊,未來為他當中共黨主席做這些準備,那您覺得習近平他能回到,完全回到毛澤東那時候的治理模式嗎?因為一個從習近平本人和毛澤東他是個性和氣質都不同,再加上中國現在面臨的內外部環境也都不同。

黃澎孝:其實這個剛才你講得很對了,因為時代背景不一樣,中共目前所面臨的問題也是不一樣,更不一樣的是習近平跟毛澤東是兩個非常不一樣的主體。為什麼呢?因為過去毛澤東他的權威來自哪裡?他的權威主要就來自於說他領導之下,對於所謂中國共產黨的革命跟內戰裡面,他所發揮的作用。所以說這個過去在評價毛澤東的時候,就說他建國有功嘛,主要他因為是一個所謂的開國之君,那他的這種權威是因為基於他的所謂的開國的功勳過程裡面所累積出來的。

而習近平顯然就不是這樣子,他很多權威可以說是在他整肅對手,或者說所謂的打貪腐等等的這樣子,把對手整下去,然後讓其他人,因為中共的很多幹部本身就操守各方面有很多問題,所以這些人都怕被習近平抓到尾巴,那麼都乖乖聽命,以免成為下一個被整肅的對象。所以人家對習近平是害怕,那不是像毛澤東當年坦白講,對於中共很多幹部來講,對於毛澤東還有一份的尊敬在裡面,尊敬跟害怕是不一樣的,這就是所謂他們的底氣不同。

第二個毛澤東雖然西方的書籍讀得不是很多,但是他對中國的文史方面,他個人是涉獵很廣的,而且他個人的讀書的那種習慣一直,可以說他一輩子都沒有停過。因為他讀了很多書,雖然有的書可能是一些的章回小說,比如《三國演義》、《紅樓夢》這些,但是以他個人本身的一個聰明,他的看法就不一樣。所以他從裡面又歸納出很多所謂的鬥爭的哲學,然後跟他這個粗淺的馬克思主義、馬列主義的了解結合起來,就變成了所謂的毛澤東思想。

那麼顯然習近平不具備這樣的條件,他個人因為他在學習過程當中,正好遇到文化大革命,下鄉去了,所以在陝北那個地方,他完全沒有辦法接觸到什麼現代的知識,所以在他的成長過程裡面,顯然他的知識教育並不是很落實。那麼在這種狀態之下,他跟毛澤東在本身的條件方面、底氣方面又完全不一樣。所以不管他是怎麼樣子整,他只能夠讓人家在害怕他的基礎上,來建立他定於一尊的權位。

事實上過去就算是毛澤東時代,他基本上還是維持一個所謂的集體領導的模式,集體領導的這樣的一個樣式。一直到文革以後,他的所謂的權威才慢慢的變成獨裁,之前他很多事情還是一樣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譬如像說他抗美援朝之前,他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對於西藏平叛,他也召開過政治局擴大會議,不是,應該說中印戰爭的時候,他也召開過政治局擴大會議。

換言之就是說,他那個時候還是遵循一個所謂集體領導的模式,而且毛澤東他對於有些黨內分工,他還是非常的遵照黨內的分工,譬如像說他對周恩來在政務方面,他完全交給周恩來,基本上他不會太過去過問一些細節的事情,文革以後才開始有不同的發展。但基本上來講,我覺得習近平最大的問題就是志大才疏,他希望什麼做中國夢,但是他本身不具備這樣的條件。然後他很喜歡管事情,一大堆事都攬在他手上,你看中共常講的黨政軍特四大方面,他四大方面裡面,黨跟軍跟特,他現在已經完全掌握在手裡面。而且他現在又進一步把政務部門又架空了,很多原來政務部門分工管的事情都管到他手上來。

那現在他要各部門的領導人通通要向他書面述職,那就是當萬歲爺了嘛,對不對。因為集體領導不能這樣子,中央政治局常委,他們就是正國級嘛。所以在按照中共人的體制,大家都是正國級,幹嘛我要跟你這個書面述職呢?所以他就把他自己的地位特別拔高了。 所以剛才藍先生講說他為了鋪墊將來他當黨主席,我覺得非常有可能,你看毛主席,習主席,那不就是並稱並列了嗎?所以這個也很值得我們繼續來觀察。

主持人:是是,也就是說習近平這時候所謂強調的黨中央統一領導,集體領導和毛澤東那時候已經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毛澤東那時候起碼還有一些他身邊還有一些和他一起打過仗的那些老的幹部對他有一定制約,所以現在習家軍,如果說習近平執政之後呢,大家都有一個比較擔憂的問題,就是決策層缺乏糾錯的機制,但是針對這個問題呢,路透社前幾天是有一個報導的,他就披露呢,說在去年年尾的時候呢,中共不是突然放開了清零嗎?然後這個報導裡頭披露說李強在其中其實發揮了很重要的作用的,那一些人就認為就說這可以顯示出說李強這批人呢,雖然是習近平提上來的親信,但其實對習近平還是有影響作用,也就是說還有權力制約的,那個藍先生您怎麼看這個問題,您覺得您認同這個觀點嗎?

藍述:我不認為這個路透社的那個觀點是對的,當然這個剛才黃先生講的就是習近平是讓人害怕他,和毛澤東比起來,這一條說的沒錯,這個習近平和毛澤東確實有很大的不同,就是毛澤東他不是一個人的老人政治,他是他那一代人的全部的老人政治,所以說他那一代人,其他的他身邊的跟他相同年齡的那一批人,一起跟這個毛澤東打江山的那一批人,他們說話多多少少還有一點作用,所以說他在黨內還有一些分權的這麼一些機制存在。另外呢,就是毛澤東他不管具體的事兒。他把一個他把人事布局安排好了以後,他這個人事具體你自己幹什麼啊,你每一個這個在一個位置上,你幹什麼,他不大管,所以說這樣子的話,實際上具體管事的人,他手上仍然是有一定的權利,他和習近平不一樣,習近平的話呢,這個習近平他把所有的事管在自己手裡。

另外呢,他將來很可能走的路跟毛澤東不一樣,就是因為所有人都害怕他,最後形成一個什麼機制,就是只有一個人老是老人,就是他自己,他一代一代的就一直做下去,但是呢,政治局委員和政治局常委每隔五年或者是十年去換一次,所以你看這個他上任了以後,跟他一起走過來的政治局常委沒有幾個了,只有他一個人是永遠一直走下去,別人都不會在那個位置上得的太久,這樣子的話,他用這種方式,他就這個把他手上所集中的權力,要遠遠超過毛澤東的權力啊,實際上是這麼一個情況。

那回到剛才那個路透社的那篇報導,這個有可能是,這個路透社,因為他作為記者他去採訪,他從國內的某一個信息渠道得到這些消息,這也就是他的報導而已,其實呢我個人的觀察,就是中共實際上從去年的九月份開始。人民日報就已經登了好幾篇文章,就是講這個清零不要過度,不要搞一刀切,所以說實際上在去年的九月份的時候,中共就是已經開始在為清零在收尾,那麼到了這個9月30號的時候,習近平和這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帶著一大批人,這個上千人在天安門一起去給這個烈士紀念碑,人民英雄紀念碑獻花,所有的人都沒有戴口罩,我當時就說清零馬上就會結束,但是我當時的預料只是說我說沒有想到他一下全部就放開了,而是我當時覺得他會逐步逐步的清零,而不是這個一下子全部放開的清零,所以中共實際上從去年的九月份開始,他們就在考慮如何的去為這個清零結束,所以我認為這個路透社的這篇報導呢,實際上並不符合中共內部發生的實際情況。

主持人:了解,那我們再看一下習近平這種高度集權的治理,對中國老百姓會有什麼樣的影響。那我們可以先來看一些,這個就是這回兩會上,中共總理李克強在這次人大會議上,他做了他最後一次政府工作報告嘛,但是他在這次報告裡,他是只談到了經濟、民生問題,沒有涉及到宗教問題、民族問題,以及社會穩定,也就是中共所說的維穩問題吧,但是在兩會之前我們就已經,就是大範圍的就是媒體都在討論一個叫做中央內務委員會的這麼一個機構,那媒體已經披露出來,就是這個新機構將會整合國安,公安,反恐,反間諜,移民戶籍等等很多的這種政府的功能嘛,那黃老師這個內委會究竟是個什麼機構呢?就是老百姓該怎麼去看待這個新的這個機構?

黃澎孝:這個在蘇聯史達林時期,這個蘇聯內部有一個叫做內務人民委員部,簡稱為內務部。這個內務部就是這個剛才您說的中共現在成立的這個內務委員會,就是這樣一個功能。這個內務部最有名的,蘇聯這個內務部最有名的這個業績,就是1930年代蘇聯大清洗,黨內的整肅,那個大清洗非常的慘烈,包括說蘇聯早期的一些革命家在內,都成為清洗的對象,有好幾個紅軍的元帥,將軍等等的,都被整肅掉了。

那麼所以這個我覺得中共它這一次成立所謂的內務委員會,這個動機實在是令人非常值得來密切注意,為什麼呢?這因為現在有很多人都覺得,就像剛才你說江西上饒的,那個學生穿著紅衛兵的衣服上京去,這不就是文革嗎?那麼為什麼他還能得到警察的,對他特別的這個等於是幫他開道這樣子的,這表示說現在有很多在大陸的人都感受到,有點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感覺,有點好像又要回到文革時期的那種感覺。

那麼他現在在這樣的一個敏感時刻,他設一個內務委員會。儼然就跟蘇聯當年的這個內務部一樣嘛,那個蘇聯當年內務部最有名的那個貝利亞,那就是個殺人魔手嘛,對不對,那麼所以我覺得說中國在這個時候,而且呢,他現在他這個內務委員會的領導人是誰,他現在找王小洪,王小洪什麼背景,王小洪是福州人,你一看你這個籍貫就知道,非常符合這個習近平的胃口嘛,對不對,就是他福建幫的這批人,所以王小洪是他一路提拔上來,他就要把這個事不但要抓在手上,而且找一個他所謂的親信來管這個事情,但是我們不要忘記它中共原來有一個這個政法委,過去政法委扮演的角色跟他這個內務委員會有很多重疊的地方。

那麼政法委的書記,這個原來的這個書記也是他們所有的這個浙江幫的,對不對,也是在福建工作過。但是他還是不夠信任,那個他還是覺得說這個還是要把他們分開來。所以我覺得呢,這個就是反映了這個習近平的這種心理狀態,習近平的心理狀態就是第一個他不信任人,他經常講兩面人,要清除黨內的兩面人,為什麼呢?為什麼他有這種強烈的感覺,這個兩面人的可怕,或者兩面人在黨內的這種存在,沒事講,意思就是說,除了清了一次不夠,清兩次、清三次,到現在他還覺得黨內有很多兩面人,為什麼會這樣?兩面人就是文革的後遺症,我們知道習近平初中時候遇到文革,那麼他父親成為被鬥爭的對象,文革的時候真的父子不相認。這個薄一波被……你看,所以說在這種狀態之下他沒有信任感,他覺得在那個時代不做兩面人,你簡直活不下去,所以他一直認為說共產黨很多這兩面人。

主持人:所以黃老師認為這內委會可能有點類似於就是說以前蘇聯的它會對內去清洗,那藍述先生您覺得呢?這個內委會您覺得它可能會側重在哪些方面?它在功能上。

藍述:內委會毫無疑問是幫助中共去控制中國,就是因為他黨內那個紀律檢查委員會它會繼續存在,那是算是黨內的這個特務組織,那麼這個內委會呢,這個就是中共的特務組織,不論是針對來自於國外對於中共的威脅,那就是原來國安機構的這個功能,再就是對國內各個各種影響中共統治穩定的這種不穩定的因素,它會進行採取強權的手段,強力鎮壓。這個王小洪,他是福建,他是原來是福建公安廳的廳長,王小洪他原來是福建的公安廳的廳長,後來調到北京任這個公安廳長。

他是一路的公安系統上來的,那麼可以說,他幹過的一件這個非常這個反人道的事情,就是對法輪功學員的鎮壓。你從他一路升上來,你可以看得出來,他一直是鎮壓法輪功的一個凶手。你看海外的明慧網上面有報導,他任職福建省和北京市的公安局局長期間,對法輪功的鎮壓極其的嚴酷。這裡面很可能反映出了,習近平將來執政的一個方向,什麼方向呢?因為習近平從上任了以後,他就一直在向左轉。不論是在經濟上還是在政治上,他給中國老百姓各種各樣自由的空間是越來越少。那麼他繼續向左轉的結果,他一定是在意識形態上要再往回走,走得更遠、更左。

那麼在意識態上他向左轉,帶來一個必然的後果就是要對思想自由的鉗制會越來越緊,宗教自由的空間,不論你是哪一種信仰,在未來都可能遭到嚴厲的整肅。因為這個思想自由,它是所有一切其他的自由,這個什麼結社自由、媒體自由、言論自由等等,所有自由它的基礎是思想自由,所以習近平向左轉,他必然帶來的就是對思想自由嚴厲的整肅。所有各種各樣中國國內信仰團體,將來很可能就會面臨一個越來越糟糕的嚴冬。

李蘭:其實不光是信仰團體了,包括法輪功群體也好,新疆的集中營也好,包括地下教會,其實我們看到另一個事情,就是在3月1號的時候,河北一個知名的作家,他就被發現死在了公安局裡頭,他家人去看到他的時候,他滿身都是傷痕。而且現在他家人為了去追究真相,還遭到了被禁聲,就是這個魏金樹這個作家。其實在中國這樣一個警察國家、極權國家,不光是你追求信仰,追求思想自由的人,老百姓會受到迫害,其實一般的公民,你同樣可能沒有人身保障的。

關於王小洪的任命和內委會,我們現在還沒有確切的消息,因為他屬於中共的黨和政府機構改制裡面一部分,這個要到3月10號之後,公眾才能知道,現在只有習近平和他的黨代表,人大代表們知道。我們可以從這個趨勢判斷,如果像王小洪公安部長來接任這個職位的話,以他的人權惡行的這些紀錄來看的話,未來您覺得像中國國內這些白紙革命也好,或者白髮老人去集體維權這樣的,民間這種維權抗議活動,會不會面臨更加嚴峻的一種局面呢?藍述先生。

藍述:是。所謂的這些白紙運動,或者白髮運動等等,將來都會面臨越來越嚴厲的整肅,因為整個中共向左轉,向左轉了以後,它就是有點回到像黃先生剛才講的,前蘇聯那個時代。前蘇聯那個時代確實是對各種各樣的,有可能影響到共產黨統治的,各種各樣的因素都會非常嚴厲的整肅。實際上習近平上臺這麼多年,我們已經看到了很多的苗頭。一個是你看在過去的幾年裡面,他對這些高科技企業的這些人,像馬雲等等,這些高科技企業的這些民營企業的整肅,這一部分人,因為習近平他提出來,他是要財富共享,和鄧小平當年講的,讓少數人富起來,是完完全全背道而馳的兩個概念。

另外一個就是在過去的幾年裡面,我們看到對文藝界,因為文藝界實際上它自由的程度是所有的,言論自由各個方面的自由度的一個風向標,所以你看過去的幾年,比如說趙薇、范冰冰等等,像對一些影視紅星,他們的這些整肅,實際上就已經反映出來,習近平在各個方面、在言論自由方面,他向左轉的跡象,不論是對企業家,這一次企業家也是換了企業家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也換了一大批。換了一大批了以後,以前那一批,很多就是與江澤民有關係的,或者說是在鄧小平時期,鄧小平所謂的讓少數人富起來的,這麼一批人現在基本上換下來,也換了一大半。

很多新上來的這些心腹,這個跟習近平的這一個派系的這些官員,習近平現在這個派系的官員,一個就是福建幫了,像王小洪、何立峰這些人,還有浙江幫,像李強這些人,再就是劉國立,這些是屬於陝西幫的。另外就是清華系,因為習近平在清華他是讀書,拿了一個在職的學位。另外還有一部分上海的人。也就是這幾個派系能夠跟習近平搭得上線,所以所有這些新上來的這一批這些富人的代表,都是跟這幾個系的官員,或多或少有各種各樣沾親帶故的關係。

李蘭:所以您認為以後中國群體的這種抗爭事件,會不會可能從一個高峰真的是又回到原來之前的那種局面呢?您樂觀嗎?

藍述:我不樂觀,因為中國,剛才就是講白紙運動、白髮運動,我之所以把它叫白紙運動、白髮運動,而不是過去很多人把它叫做白紙革命、白髮革命。中國這個維權運動到目前為止,你要說它是革命吧,它只能說是一場剛剛開始的革命,遠遠沒有達到真正革命的程度,所有的維權運動,它缺乏的是一個統一的,能夠長期堅持下去的政治口號,沒有。所以不論是白紙運動,大家上街,大部分的人是針對清零的政策去的,而不是針對造成了清零政策的中共去的。雖然有少數人喊出了習近平下臺、共產黨下臺,但是不能夠成為一個統領整個運動的一個政治口號。白髮運動也一樣。

中國維權運動缺少的就是這麼一個東西,一個能夠統領整個政治運動向前的、一個長期的政治目標。比如甘地,甘地當年的印度獨立,或者是馬丁路德金他的維權運動,他是黑人的基本民權。所以這個都是能夠帶領一個人群,長期進行為之奮鬥的這麼一個政治口號,但是中國的維權運動,不同的維權團體,大家維權的目標不一樣,你可能維的就是你村裡那兩畝地不見了,被官商給勾結給奪了,但是他維的權是,可能是他的養老金,也可能中共和其中一部分維權團體,它做一個妥協。這一部分維權人士他可能就回家了。所以目前面臨的就是這麼一個問題,而且這還是個技術層面的問題。

還有一個更高更深層次的問題是什麼呢?就是當年不論是是馬丁路德金的這種維權在美國的維權,還是印度當年的甘地,這些不合作主義運動,他們所面對的像大英帝國,或者是美國的這些種族歧視等等這些事情,他所面對的對手,實際上在很大的程度上,仍然是對人道和法治是有最基本的尊重的。而中共是一個從它誕生第一天開始,完完全全的是一個反人道、反人性的這麼一個政黨組織。

共產主義,它按需分配,它就是否定人性惡的一面,人性的惡的一面你也不能夠否定,你否定人性惡的一面,也是否定人性,暴力革命否定的是人性善的一面。所以這個人性善惡兩面都否定了以後,共產黨從誕生的第一天起,它就是一個反人性、反人類的東西,所以它對中國的任何的維權運動,所帶來的是極其殘酷慘烈,這個極其慘烈和殘酷的這種鎮壓。在這種鎮壓之下,這種情況之下,這個維權的運動,又沒有一個長期的能夠統領整個維權運動向前走的政治口號,所以這個維權運動,要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很可能會處在低潮的階段。

李蘭:是的,好的。我們再談一下臺灣問題。這一次李克強他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談到臺灣問題的時候,除了一貫的中共說法之外,他提到要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也在他最後一次工作報告中說,要加強與臺灣島內有關的黨派團體和人士的聯繫。

這種說法其實我們可以從路透社的一篇報導,也得到一個印證,路透社它又引用了臺灣一家政府安全機構的一個內部報告,這個報告就認為,北京在明年,臺灣總統大選之前,會展開所謂的32:40攻勢,從二月起會不斷的邀請臺灣各個階層的意見領袖去訪問大陸。黃老師您覺得,如果按照路透社這個爆料的話,您覺得中共它會邀請臺灣哪些團體和人士去進行它的統戰?

黃澎孝:我看了汪洋最後一個報告以後,我非常感觸良多。坦白講汪洋也好、李克強也好、胡春華等等,過去都曾經有過很好的政績在地方上。但是他這一次裸退,我看了他的這個報告,我就想起說2019年5月10號汪洋召集了臺灣的媒體各界到北京去開什麼兩岸媒體的高峰會。他在這個關門會議裡面,他對臺灣媒體怎麼說?

他說:我看臺灣當局,估計可能連兩年後的事都保證不了,當前這個狀態,可以說時與勢都在我們這。前陣子美國保證得了臺灣的安全嗎?你認為美國會為了臺灣問題和大陸打一仗嗎?我覺得從2019年5月到現在,這幾年美國不斷的用行動來駁斥汪洋的這段話。結果兩年以後臺灣當局還是活得好好的,但是汪洋卻裸退了。所以說,今天臺灣的問題不是說中共想要怎麼樣就能怎麼樣。你看當年他能夠把臺灣的大小媒體通通集中一起,這樣子來訓話對不對?那麼大家也知道臺灣有很多統媒,等於他透過台商來收買了很多的媒體。但是又能怎麼樣?改變不了2020年民進黨的蔡英文總統高票當選,718萬票創臺灣有史以來最高紀錄。也改變不了這幾年的實際的民進黨的執政的狀態,更改變不了美國對於臺灣在印太戰略這個框架裡面的支持越來越明顯。

那麼其實我們看中共的這一次兩會的很多報告裡面,它真的對臺灣問題琢磨不多,為什麼琢磨不多呢?因為在它目前的內外交困的狀態之下,臺灣問題已經不是那麼的重要,更重要的是它跟美國的關係怎麼處下去。因為我們看到現在美國朝野一致,咄咄逼人,你看那天一次通過8個法案,這裡面很多都是跟臺灣有關的。這不是民進黨這麼厲害去運作了美國國會,通過這些支持臺灣的法案,這是美國自發的,對不對?所以現在中國現在擔心的是什麼?是美國越來越像戰狼了,而中國呢?現在越來越像他們所謂的土狗。原來它以前那個戰狼是假的,你沒有那個力量嘛,對不對?所以在這種狀態之下,那麼表面上就像很多的狗一樣,一犬吠引眾犬吠聲,沒事汪汪汪的叫。咬人的狗不叫的,美國就是那個咬人的狗。所以它咄咄逼人的樣子,事實上是不能而示之能。

主持人:黃老師是比較樂觀的,那藍述先生您覺得呢?您覺得您對中共現在開始大肆的去這種魅力外交,所謂要去做統戰的這一部分,您有什麼擔心嗎?

藍述:中共實際上軟硬兩手同時存在。雖然說一方面它搞這個比較親和的那一面,要去搞統戰,但同時我們不要忘了中共今年的軍費開支增加,2023年軍費開支增加應該是達到了7.2%,軍費大幅度的增加。而且中共在過去的從2016年開始,過去的8年裡面它的軍費開支都在平均是7%,大約6%-8%之間。所以中共日益增加的這種威脅,是必須讓西方國家我覺得到目前為止,美國對來自於中共的威脅仍然遠遠的估計不足。

當然我們現在非常欣慰的看到臺灣蔡英文政府,她已經是宣布在2024年開始它的服兵役的期間從4個月增加到1年。日本今年2023年它的國防預算,從今年和去年比1年增加了26.3%,這麼大幅度的增加。韓國總統最近重複的不斷的說,韓國要發展自己的核武器。所以我估計所有的這一系列的美國在亞洲的盟友,他們這種非常警惕的這種行動,都是針對中共的這種非常警惕的行動,應該會引起美國政府的一些深思。希望他們能夠得到這種警訊。就是說是其實並不安定,亞洲非常的不安定。臺灣作為整個印太地區安全和穩定的命門,它的這個安全性非常的重要,美國必須高度的重視。我們看到的實際上是像中共、俄羅斯和伊朗這些國家,它的軍力也好、經濟能力也好,其實都是非常的怎麼說fragile。

主持人:脆弱。

藍述:就是好像非常的脆弱對吧。但是呢,它的脆弱並不代表它的危險性就降低了,對吧。你看這個俄羅斯,它好像它的經濟也非常的脆弱,但是恰恰是這麼一個,它好像經濟很脆弱的這麼一個俄羅斯,它發動了對烏克蘭的戰爭。所以,不在於它的經濟上或者說它的穩定性上是否脆弱,而在於就說它這種政權,當它面臨著各種不安定的因素的時候,他的這個思想上他是如何去處理他所面臨的挑戰。

而極權的這些國家,他們這些領導人他恰恰是出於一種恐懼心。所以說一旦這種面臨威脅到他自身穩定的很多情況下的時候,他就有可能在外部去製造一些外部的矛盾,從而通過外部的這種外來的壓力來整合他內部的這種分裂。在這種情況之下,實際上我們是一方面非常欣慰的看到,臺灣現在已經各界開始看到來自於中共的這個威脅,在正視這個東西。另外一個方面,我覺得西方國家應該進一步的要完完全全的要去做一個綜合的考量,特別是美國。

因為到目前為止,我沒有看到美國國會對美國的國防的綜合實力做一個全面的重新的評估。我認為這個事情迫在眉睫。新上任的美國國會的處理中共問題的委員會,應該首先在這個問題上做一個大幅度的這麼一個舉動。對整個的美國的國防實力做一個綜合性的考量,看看需不需要在某一些方面進行補足,以應對來自於中共的威脅。

主持人:確實像你說這個中共的威脅的這一點上,其實最新臺灣國防部長邱國正,他在今天接受立法院質詢的時候,他也再次重申或者說預警了北京的威脅。他認為北京今年對臺灣動武的這態勢會比以往更加的強。而且他認為特別要警惕共軍會接近12海浬領海的這個行動。

那您剛才也提到說,您認為美國現在還沒有足夠的準備好應對中共的可能武力犯台這種行動。我覺得這個可能也是不是另一個拜登政府在表面上一直在對中共釋放出就是要溝通的這種信號,或者說一直不去激怒中共的一個原因呢?他試圖拖延這個時間去做這些國防,以及各方面的一些部署和安排呢?

藍述:我覺得拜登總統實際上他非常清晰,他4次強調就是說如果中共武力犯台,美國將進行軍事介入。這一條他是非常明確的,毫不含糊的。我認為呢,美國所面臨的問題就是說它實際上在和平的時期時間太長了,特別是在這個反恐戰爭結束以後。長期以來這個刀卸歸庫、馬放南山,所以說它在和平的時期太長了。我認為美國這個國防部門,需要對美國的國防力量做一個全面的重新的評估。我認為很可能美國的國防部門,需要在很多的方面做大規模的補充,才能夠應對來自於中共的威脅。

主持人:對,是,您提到這個我就想到習近平這回就在會議期間,他不是說出來說中國什麼時候都不能沒有製造業。那這句話其實放在美國的話,就是如果一旦說它去應對這種台海又一個新的戰場的話,美國的製造業是否能夠提供足夠的武器生產,這確實是一個大的問題。

藍述:從各個方面來講吧,我覺得即使今天中共犯台,我認為最後仍然它是失敗的。但是呢,以今天的不論是臺灣、日本還是美國目前的這個狀況,我覺得很可能造成的損失後果是難以想像的,雖然他們打敗了中共,但很可能遭受的損失是巨大的。所以說我認為保衛和平的最可靠的方式就是實力,當你有絕對強大的實力的時候,你才有可能真正制止戰爭的發生,我是從這個角度講,我認為美國的現在的國會領袖和國防部門,應該對美國總體的軍力和需要補足的地方做一個非常急迫的一個全面的評估。

主持人:好在是無論現在是臺灣還是美國也都看到這個差距,也都在不斷的行動了。那好的,感謝兩位嘉賓的分析,那我們今天節目時間又到了。也感謝您的收看,下次再見了。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