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選人大代表需棄西方護照 中共斷香港精英退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7日訊】外媒披露中共當局正向香港政商精英施壓,利用參選人大代表的機會,逼迫他們在效忠中共外國護照之間二選一。輿論認為,中共此舉意在斬斷那些既對中共抱有幻想,又對西方民主制度心有嚮往的香港政商精英們的退路。

本週一(3月6日),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稱,從一名新代表,一名前代表以及一名了解代表選舉過程的知情人士那裡獲悉,中共政府曾向希望參選人大港區代表的香港政商精英們施壓,如果想參選人大代表,首先必須放棄外國護照或旅行文件,包括英國政府頒發的BNO護照。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已知至少有一名尋求連任人大代表的人士因為持有BNO護照而遭到拒絕。另一名前人大代表則表示,儘管北京當局先前曾經聲稱BNO持有者具有成為人大代表的資格,但如今所傳的訊息是「你要麼放棄它,否則就別參選」。

《金融時報》表示,與先前北京當局對香港施行「愛國者治港」政策一樣,這是中共中央政府試圖加緊管控香港的新舉措之一。

BNO 的全稱為 British National (Overseas) passport,即「英國國民(海外)護照」,是英國政府從1987年7月1日至1997年7月1日期間向香港的英國屬土公民簽發的護照。香港大約有300萬人擁有BNO護照。

最初,持有 BNO 護照的人,雖具英國國籍但未能自動取得英國居留權及工作權。不過,中共當局於2020年在香港強制實施所謂「港區國安法」以後,作為對中共當局破壞香港人權法治的反制措施,英國政府於2021年1月末出台了新政策,允許持有 BNO 護照的港人及其家屬申請 BNO 簽證移居英國,其間可就學、就業,住滿5年即可獲得永久居留權,再住滿1年即可申請入籍成為英國公民。

據不完全統計,自2019年香港爆發反送中民主抗爭運動以來,已有超過16萬名港人申請了英國公民身分,其中至少有10萬人已經抵達英國。

另一方面,在英國政府實行新 BNO 簽證政策後,中共外交部隨即宣布,中方不再承認BNO護照作為合法的旅行證件和身分證明。

從上週末開始,中共一年一度的人大會議在北京舉行。而去年12月,香港有36名政商界人士獲選港區人大代表。按照慣例,每屆人大代表任期為5年。

香港前特首、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上週曾在接受《金融時報》採訪時宣稱,香港所有政治人物「都應該放棄外國護照,(特別是)英國和美國的護照」,他的理由是持有外國護照有被美國制裁的風險。

全國港澳研究會顧問劉兆佳則更加直白地表示,擁有外國護照或旅行文件,尤其英國政府提供BNO可以作為取得居民及公民資格的途徑,對於中共政府來說「這會產生忠誠問題」。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