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火車對撞釀57死 萬人抗議 總理道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6日訊】希臘上週發生火車對撞事故,釀成至少57人罹難。5日,逾萬名學生與鐵路工作人員在雅典市中心抗議,期間警方與一群示威者短暫爆發衝突。總理米佐塔基斯在臉書上公開致歉。另外,涉案的拉里薩火車站值班站長3月1日被捕,在出庭應訊後,遭到羈押候審。

綜合媒體報導,2月28日,一班載著350多人的客運列車在希臘中部拉里薩巿(Larissa)附近與一班貨運列車於同條鐵軌上相撞,造成至少57死、數十人受傷。這是該國民眾記憶中死傷最慘重的火車事故。

事故列車是從雅典出發前往北部城市第撒隆尼基(Thessaloniki),上頭擠滿結束長週末返校的大學生。

鐵路工作人員也在這起事故中喪失同事,自1日起,他們輪流罷工,藉此譴責當局削減成本以及對鐵路基礎設施投資不足,這是希臘2010至2018年債務危機的後遺症。

2023年3月5日,在2月28日晚間發生致命的火車事故後,抗議者在雅典的示威活動中聚集在希臘議會前。(Louisa GOULIAMAKI / AFP) (Photo by LOUISA GOULIAMAKI/AFP via Getty Images)

過去3天希臘各地抗議連連,雅典一座廣場5日聚集大約1萬名學生、鐵路工作人員、左翼政黨相關組織成員一同悼念死者,並要求改善鐵路網的安全標準。

抗議者向天空施放黑色氣球並大喊:「罪行不會被遺忘。」其中一張標語牌寫著:「他們的政策奪走人命。」

一小群抗議者朝警方扔擲汽油彈,接著四散跑進鄰近街道,警方以催淚瓦斯和震撼彈回應。

2023年3月5日,在2月28日晚間發生致命的火車事故後,抗議者在雅典的大規模示威中跑進地鐵站,與警察對峙。(LOUISA GOULIAMAKI/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3月5日,在希臘雅典一場抗議數十人在最致命鐵路事故中死亡的示威活動,期間發生了衝突。(DIMITRIS KAPANTAIS/SOOC/AFP via Getty Images)

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的政府把這起事故歸咎於人為失誤。不過,米佐塔基斯今天表示,不應以人為失誤來撇除對於鐵路網沉痾的責任。

他在臉書寫道:「身為總理,我欠所有人一個道歉,對所有罹難者的家屬虧欠最多。司法將非常迅速調查這起悲劇和確認責任。」

2023年3月5日,在希臘北部的拉普薩尼火車站,青年們在為造成57人死亡的致命火車事故的受害者舉行紀念集會上向鐵軌獻花。(SAKIS MITROLIDIS/AFP via Getty Images)

事故當時在附近拉里薩市(Larissa)值班的59歲站長2日被以妨礙運輸和危及生命等罪名遭控重罪,他的姓名依法不得公開。

這名站長今天針對相關指控出庭應訊,他的辯護律師潘查齊迪斯(Stefanos Pantzartsidis)告訴路透社記者:「因為這起案件的重大程度,這是可以預期的。」他並表示,站長「心力交瘁」,但仍毫不畏懼地對法官坦白以告。

律師2日曾表示,他的當事人願意承擔「符合比例」的責任,但是還有其他因素造成這起災難。不過他未就此詳述。

希臘鐵路工會對於安全標準不斷下滑,置乘客和鐵路員工於風險之中,早已長期被詬病。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