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謎】從破案到預言 為什麼夢如此神奇?

大家好,我是扶搖,歡迎和我一起探索未解之謎

2023年2月,香港九龍發生一件驚悚大案。香港名媛蔡天鳳於2月21日失聯。2月24日,警方依據線索,拘捕數名嫌疑人,主要是受害人前夫家族成員。警方在罪案現場發現人體殘肢及部分受害人的財物與證件。但是,死者的部分肢體和頭顱,尚未尋獲。據港媒報導,蔡天鳳的好友歌手周英傑(現名清晞誦)在蔡天鳳遇害後去看望蔡媽媽。蔡媽媽哭訴,說女兒托夢給她,「說自己在一個地方,有很多狗在叫還有猴子,就在『大埔』,蔡媽媽從沒去過大埔,但就夢到了,後來也有跟警察說,警察找到人的地點(就是大埔),我聽到後全身起雞皮疙瘩,但這是真的。」據稱,警方確實依據蔡母的線索尋獲蔡天鳳的部分遺骸。

此案還在偵訊之中,我們不好隨便下什麼結論。不過,托夢破案,或者通過托夢給無厘頭案子提供線索,類似的案例,古今中外都有過。我們未解之謎有一期托夢破案的視頻。大家可以翻到前面重新回顧。我也在下面留言板留下鏈接,大家可以點擊查看。真的是: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如果你們也有類似的真實故事,也可以留言給我們啊。

今天我們繼續講關於夢的未解之謎。說到夢啊,那不僅千奇百怪,神祕莫測,但是有一類夢,可以說是幾乎和人類的神性有關聯了。這就是有名的「夢占」,或者說是「夢的預言」。如果說,通過托夢破案,那是夢境能夠追溯過去發生的事情,展現過去的時間狀況;那麼,夢中的預言就是預知未來的事件,穿越時空抵達未來的世界了。

夢占國家興亡

在中國古代,對夢的理解也非常豐富多采。其中,夢占就是夢的一種預測方法,通過對夢的解讀能夠預測未來發生的事情。

中國古代春秋時期有一部著名史書《國語》,裡面記載一個非常有名的故事:

春秋時期有一個不大不小的諸侯國,叫作:虢(guó國)國。虢國的國王叫作虢公,他有一次夢見自己在宗廟裡,有個長著人臉、體生白毛、有一對老虎爪子的神,執著金鉞(yuè)站立在西面屋簷上,虢公嚇著了,立馬想逃跑。那神人冷靜地說:「不要跑!天帝有令:『派晉國人進入你的國門。』」虢公趕緊回過來下跪叩頭拜謝。

虢公這一驚醒後,馬上召喚會占夢的史嚚(yín),來看看是個什麼結果。史嚚仔細了解夢到情境後,回奏說:「按照君主描述的中神明的形象,他是西方掌管秋天的神,叫作:蓐(rù)收,他從屬天帝屬下的刑殺之神。天意禍福,是各由其主神形像出現施行的。」

虢公一聽,難道這個神帶來的是刑殺和不吉利?我堂堂君主已經在夢裡磕頭拜過這個神了,應該是好事啊,怎麼好事變壞事了呢?於是,虢公下令,叫人把史嚚囚禁起來,並且傳命讓國人慶賀他的夢。

不想,過了六年後,虢國就被晉國滅亡了,正符合虢公的夢兆。史嚚占夢的結果是準確的。

在中國古代,《周公解夢》《夢林玄解》這些書籍都是中國古人對夢文化的總結,而且還衍生出夢占的神祕技巧。有神論文化積累的文化精粹,也是有一定的規律性和原則性,他們為什麼能夠產生出預言的效果,這真的值得我們去認真地思考與研究。

不過呢,隨著時代的變化,人類文化也發生巨大變化,人們對於夢的解讀和研究也隨之發生了變化。

榮格解夢

有一位心理學大師,可能很多人聽過他的名字,他叫:卡爾‧古斯塔夫‧榮格(Carl Gustav Jung),他也是一位夢學大師。榮格出生於瑞士。1900年榮格開始對奧地利心理學家,也是夢學大師西格蒙德‧弗洛伊德(Sigmund Freud)的著作《夢的解析》產生了很大的興趣。於是,榮格加入弗洛伊德的學術團隊研究,開始對「夢」做長期的研究。但是,經過十餘年的合作,榮格深感弗洛伊德的學術理論存在巨大的局限性,甚至無法闡釋神祕文化和神學特點的心理現象,於是在1913年下決心脫離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學派的心理學研究。經過多年的研究積澱,榮格逐步開闢了自己的心理學派,叫作:心理分析學,或者叫作:榮格心理學。

榮格自稱,他曾經解過八萬個夢,他的夢文化理論具有堅實可靠的考察證據,並且強調,夢不是人類心靈的偽裝與欺騙,而是一部用特殊語言寫成的超級巨著。

榮格在他的《尋求靈魂的現代人》一書中記錄過這樣一個案例:榮格在蘇黎世時,遇見一位同事。他略年長於榮格,兩人時常見面,每次見面時,他都會拿解夢來當樂趣打招呼。

有一天,街上碰見他,他遠遠地喊道:「你最近怎麼樣?還在解夢嗎?對了,我又做了一個愚蠢的夢。這也有什麼意義嗎? 」

那麼他的夢是什麼樣的呢?只聽他繼續說道:「我在攀登一座高山,山坡既陡峭又滿覆著積雪。我一步一步地向山頂走去──天氣晴朗,好得不得了。隨著高度上升,我的內心感覺越來越好。我心想:『要是能一直這樣爬下去該多好!』當我爬到山頂時,我感到無比的幸福和快樂,簡直要一步登天了。接著,我發現我真的能登天。我在空中繼續向高處走。後來,我在極度快樂之中醒來。 」

等他講完這個夢,榮格連忙解讀說:「我尊敬的先生,我知道你不能放棄登山,但是我懇求你今後不要再獨自一人去登山了。你再去的時候,要帶上兩名嚮導,你必須以名譽發誓你會跟隨他們的引導。」榮格從這個夢中嗅到了危險的氣息。

然而榮格的同事卻不以為然,「你真是無藥可救了!」他大笑著說。兩人就此道別。

兩個月後,榮格的預感第一次應驗,這位同事獨自登山時遇到雪崩,險些被活埋,但是恰好有一名巡邏兵路過,把他給挖了出來。

又過了三個月,他與一位比較年輕的朋友一起登山,這一次他們沒有帶嚮導。有一位當時站在低處的登山者親眼看見,榮格的同事在攀下岩壁時一腳踩空。他的朋友正在下方等他,他正好跌落到朋友的頭上,兩個人一起跌落懸崖,摔得粉身碎骨。

榮格對這個解夢案例感觸深刻。他寫道:「不論受到多少懷疑和批判,都不曾使我把夢視為可有可無的事物。雖然夢時常看起來沒有意義,但這明顯是因為我們缺少感受力與智慧,讀不懂心理的黑暗領域所隱藏的謎一般的信息所致。」「夢給出了有關內心世界的祕密信息。」

榮格對這個解夢案例的分析,已經非常接近「夢占」的效果了,而且是在現代心理學框架下作出的分析。這真的值得我們回味。

後來的事實表明,榮格心理學的研究突破一般心理認識的禁錮。他對東方神祕文化採取有針對性地系統研究,對中國道家的《太乙金華宗旨》《易經》等等經典,還有禪宗、藏傳佛教經典,以及西方煉金術做廣泛涉獵,使得西方心理學解夢文化理論得到更為重要的發展,在文化上已經非常接近世界古代的有神論文化和靈性文化的框架下對夢的認識。這真的有點殊途同歸的感覺。或許這些榮格解夢的文化理論,會為破譯古代「夢占」文化提供基礎認識和研究方向吧。

巴西預言家的「夢占」

巴西有一位奇人,叫作朱瑟里諾‧諾布雷加‧達‧盧茲(Jucelino Nóbrega da Luz)。他因為準確預言了土耳其大地震,紅遍全網,粉絲一夜激增上百萬。這位出生於1960年的夢境預言家,他自稱從九歲就發覺自己有這些能力了。據說他通曉多國語言,他除了母語西班牙語,還會英語、波蘭語、德語等數國語言,都能夠讀寫流利。而他學習語言的這些高級技能的方式,竟然是通過睡覺。就是說,他睡著睡著就學會別的語言了,這算不算半仙啊,也許這個未解之謎咱們另外找個時間再聊聊。現在他的個人公開網站,也是採用多個語言的模式,非常方便不同語種的人去查詢。

睡覺學習語言也只是他的一個長項,更重要的是,他通過睡眠做夢來做破案和預言。

在朱瑟里諾最新的個人網站公開顯示:在2023年2月16日朱瑟里諾預測了一位年輕的德國女孩失蹤案,這起案件可以推溯到2007年5月當時發生的情況。不過,該案件還無法結案,所以他的預測有待後面的時間證實。

在2007年,朱瑟里諾又預言發生在巴西聖保羅市一起著名的謀殺案,引發了檢察官與法官的對超自然現象破案的質疑和追查。但是,人們也開始對特異能力也產生更多的關注。

最著名的是,朱瑟里諾在1997年發出一個具有預言與破案合併性質的預測,那就是英國戴安娜前王妃的死亡事件的預言。朱瑟里諾專門寫信給戴安娜,說道:「我從上帝那裡得到的訊息告知,有人惡意設計一場車禍,讓您的生命處於危險之中。有七位天使告訴我,您會在此事故中喪生。此事故將在2000年之前發生。」朱瑟里諾還提到,撞車事故後,現場專家會將此事故當作一般性事故處理,而且無法尋找到事故陰謀可能存在的凶手。朱瑟里諾寄出警告信後五個月,就是1997年8月31日晚間,戴安娜乘坐汽車在法國巴黎的一個橋洞隧道發生撞車事故,戴安娜當場死亡。事後有人質疑該事故涉嫌政治陰謀。由於該事故無從調查下去,造成該事故的案件性質無法證實。這與朱瑟里諾的預言結果基本一致。

朱瑟里諾還有許多預言成功的著名案例,其中包括在1989年10月29日預言了2001年9月11日在美國發生恐怖攻擊。

朱瑟里諾說他的預知夢是自然而然流露出來的,不知不覺就感受到的,每天夢到的預知夢多少不固定,有時有三個,有時有九個,他不得不花三個小時以上的時間來整理這些夢的預知內容。不過,如果朱瑟里諾真的在夢裡看到天使,那麼朱瑟里諾會不會真的在和神溝通,或者是神給他的天賦能力呢?也許預言來自神的啟示吧。

相信我們每個觀看這個節目的朋友們,你們多多少少也做一些預知夢吧?能否留言告訴我們呢?

好了,我們下次再見。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UnsolvedMystery
訂閱頻道Ganjingworld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2dgb6zFtQ9TYK11080c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vQZ1p_-AXgAWiyHhE7CxQ
訂閱未解之謎Telegram群組:https://t.me/wjzmchannel

《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