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觀察】李強主導放棄習近平清零政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4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秦鵬觀察》。今天是美東時間3月3日,京港台時間3月4日。

今天焦點:中共二會即將開幕,路透社爆出一個驚人消息,稱是新任總理李強,主導放棄了習近平的「清零」政策。中共新經濟團隊會給經濟帶來什麼?美國媒體稱,華爾街誤會了他們。

震撼獨家:李強習近平改變清零政策

這兩天很有意思,美國幾大媒體都把目光向了中國,特別是中共新的二號人物李強以及他的經濟團隊。

其中,路透社引述幾名知情人的消息,寫了一個長篇,復盤了中共是如何快速放棄了清零政策。

主要內容包括:

第一,四名知情人說,此前幾個週,中共高級官員和醫學專家們一直在悄悄地制定計劃,目標是要在今年3月份對外宣布恢復正常。

但是,候任總理李強持更加急迫的觀點,以此來遏制令中共領導層們不安的清零政策和抗議活動造成的經濟損失。他贏了,結果是,12 月中國突然結束了封鎖、大規模檢測和其它限制措施,重新開放時混亂不堪。

第二,習近平過程中產生了搖擺,但白紙革命讓他下定了決心。兩名知情人士說,11月份對封鎖的抗議,推動習近平發生了重大轉折,以此來安撫年輕的抗議者,因為持不同政見者可能對政權穩定構成的威脅,被當局認為比允許病毒不受控制地傳播,具有更大的政治風險。

2020年初以來,中共常委王滬寧一直擔任疫情領導小組副組長。去年10月下旬,王滬寧的政策還是漸進模式的。他當時與包括宣傳機構在內的高級醫學專家和高級官員,舉行了閉門會議。他一再詢問與會者,在最壞的情況下,放棄清零控制措施會導致多少人死亡。王滬寧還敦促官員們制定各種以不同速度重新開放的路線圖。

但是,地方政府的黨政官員和衛生官員受到的壓力越來越大:一方面,財政透支,無力執行「清零」政策;另一方面,病毒蔓延的速度,也超過了中共當局的控制。

路透社用一個鮮活的事例,表明中共和病毒鬥爭的無可奈何:

中國最大城市之一的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CDC)的一名官員表示,隨著秋季感染病例激增,負責整理感染數據的政府工作人員會定期詢問CDC(疾控中心)的高級管理人員,他們看到的數字是否「太高」,以及他們是否應該向公眾報告一個較低的數字。這位知情人士說,發布更低數字,可能會讓疫情看起來得到控制。

「那時,我削減了 50%。」這位官員說。他還補充地方當局的錢快用完了,去年疾控中心一些官員的工資都被削減了。

10月中下旬,中共召開了20大,原上海市委書記李強,成為黨內排名僅次於習近平的新常委,接手了中央防疫領導小組組長。11月11日,當局推出了新20條防疫政策,以黨中央新部署的名義發出。這就是要逐步放寬。

一開始,習近平表現得信心滿滿。他在北京和G20會議等公開場合,都不再戴口罩了。比如,他和美國總統拜登會面,當面教訓加拿大總理特魯多的時候,都沒戴口罩。

但是,新政策實施之後,每日確診病例逐漸升高,習近平動搖了。兩名知情人士說,11 月中旬,當習近平還在印尼參加G20峰會時,他命令當局「堅定不移地」執行清零政策,此後一些城市重新收緊了限制措施。

11月19日,習近平回到了北京,召開高層會議。李強頂住了習近平要求放慢重新開放腳步的壓力,主張應該加速鬆綁防疫政策。他還鼓勵石家莊進行更多嘗試,包括放棄社區檢測。

但是,看起來習近平並沒放棄恢復清零的想法,直到後來出了兩件大事,促使他轉折:

其中之一,是在卡塔爾舉行的世界盃足球賽,中國觀眾看到了現場人頭攢動、球迷不戴口罩的畫面,這和中國形成了鮮明的對比,中國社交媒體用戶們抱怨自己的處境。

但更關鍵的,則是11月下旬,在新疆烏魯木齊發生大火之後,中國爆發了習近平上台以來中國大陸最大的抗議活動。

習近平將抗議歸咎於對疫情大流行感到沮喪的年輕人。在歐洲理事會主席查爾斯‧米歇爾和其他歐盟高級官員於 12 月 1 日與習近平會面後,歐盟高級官員告訴路透社,Omicron 變種,而不是更致命的 Delta,現在在中國占主導地位。

習近平的這次表態,為最後完全取消限制,掃平了道路。

那麼,怎麼看路透社的這個報導呢?

我看中文網路很多人對這個報導不太高興,比如有人說,「他媽開始習下李上了是吧?恁國人總是希望有青天大老爺降神。」「一家之言不可全信」。「李敢忤逆皇上能全家殺頭,借他十個膽也不敢」。

還有人調侃動態清零和結束動態清零都是習總書記英明決策,境外勢力試圖挑起內訌的陰謀是不會得逞的!」「李強滅了路透社的心都有」

不過,我認為這個報導大致是可信的。我有三個認識:

一、在中共高層分工當中,李克強、李強是總理,要對經濟負責,所以,他們必須考慮財政問題和長期防疫對經濟的影響,否則挨罵和最後下台的是他們,因此和習近平據理力爭還是很有可能的。

二、但是,這種衝突是黨內矛盾,並不能證明誰比誰更開明,李強們的出發點,可能也只是為了保黨。

三、不管過程怎樣,中共12月8日開始的放開完全沒有準備充足的藥物和病床,火葬場爆滿,這是中共體制之惡。他們對民眾隱瞞真實情況,全程黑箱作業,逼著中國人那幾個月和「死神搶父母」,與此同時,中共高官得到救護,有藥物Paxlovid、有病床,兩者形成了鮮明對比。

忠誠大於能力和經驗 但中共新團隊會創奇蹟?

當然,現在外交更關心的,是以李強為首的新經濟團隊,到底會給中國和世界經濟帶來什麼。

和學生時代就獲得中國經濟學大獎的李克強,現在的中共央行行長易綱和副總理劉鶴有哈佛等國際背景相比,中共最新管理經濟的高層團隊,很明顯在經驗和能力上,都受到了質疑。

李強先後在經濟大省浙江地方任職,並出任江蘇省和上海的書記,但是李強上位,被認為主要是靠了他對習近平的忠誠。

即將出任副總理的,現任中國國家發改委主任的何立峰,將接替劉鶴管理金融和工業,並成為未來美中經貿關係的牽頭人。他還可能兼任中共央行——中國人民銀行的黨委書記。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信集團董事長朱鶴新可能會接任中國央行行長。朱鶴新的職業生涯大部分時間在中國商業銀行工作,曾任交通銀行副行長、中國銀行執行董事長、四川省副省長,2018至2020年任中共央行主管金融穩定的副行長,2020年3月起擔任中信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

此外,傳中共還會恢復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負責金融監督。可能由中央政治局委員丁薛祥,或李強領導。

何立峰和朱鶴新,都被認為缺乏國際視野。但是這三個新人共同的特點是,都和習近平關係密切,對習近平更忠誠。

這就讓華爾街充滿焦慮,從華盛頓到倫敦再到日本,都擔心,這個新團隊只是習近平的應聲蟲,將把中國進一步推向國家干預和國際孤立,遠離鄧小平改革開放以來設定的那條道路。

不過,彭博社認為還有另一種可能性,那就是,新官上任,他們在中國激烈的政治體制中的艱難經歷和務實的決策方法,比嚴格遵守經濟學教科書更重要。如果是這樣的話,新團隊可能更有能力推動中國現在需要的痛苦改革。

彭博預測,如果習近平的新團隊推行正確的改革組合,來提高工人生產率,穩定與美國的貿易和技術關係,並抵消人口迅速老齡化的影響,中國的GDP年增長率可能會持續到 2030 年平均離 5% 不遠。

但是,如果他們未能在這些關鍵領域取得成果,在市場自由化方面倒退,並且對房地產危機處理不當,那麼年增長率可能會下滑至接近 2%,從而使美國牢牢占據世界最大經濟體的領先地位。

去年外國投資者撤離,美國的中概股下跌,中共20大後更是如此,但是在1月份中共取消了清零政策後,對房地產行業支持力度加大,對企業家的打壓有所緩解,股市又走高,彭博社認為這種變化,說明華爾街對中國領導層存在解讀非黑即白的缺陷。

彭博社認為歷史並不是這樣簡單的。它舉例,鄧小平推動了經濟自由化,但是也引入了獨生子女政策,而計劃生育現在拖累了經濟增長。朱鎔基對中國改革僅次於鄧小平,關閉了成千上萬的中小型國有企業,但是也建立了一系列的大型國企,來和全球企業競爭。

彭博還給習近平時代辯護。認為在他領導下,私營部門在很多方面都蓬勃發展。在他 2012 年上台時,私營企業僅占全國頂級上市公司市值的 10%。到 2022 年,上升到 40% 以上——儘管這一比例在後期逐漸下降。

彭博社還認為,「在習近平的任期內,中國放寬了對外國直接投資的限制,並放寬了跨境持有股票和債券的大門。西方銀行的影響力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大。外國汽車公司不再被迫與國內競爭對手建立合資企業。事實上,在李強擔任上海黨委書記期間,他在那裡建了特斯拉一座工廠。」

不過,彭博社沒有說的是,這種變化,是川普發動貿易戰之後。

彭博社還認為,習近平第三個任期以來,有跡象表明,支持增長的務實主義再次占據優勢。比如,習近平堅持的清零被取消。劉鶴在世界經濟論壇上露面,鼓吹重新支持企業家。一位中共高級官員訪問了阿里巴巴。印尼峇里島舉行的拜習會談,讓兩國關係回溫以上,雖然間諜氣球事件打破了對雙方迅速取得進展的希望。

那麼,怎麼看彭博社這種觀點呢?

第一,它隱含的假設條件是,中美關係良好。但是,現狀是美中緊張局勢加劇。我認為,中共的國際關係已經很難好轉,中共在俄烏戰爭和台灣問題上很難被西方真正信任。

第二,新團隊的改革,最大的麻煩是習近平的信任和放權的大小。我們看到,習近平正在把國安和公安脫離國務院系統,組建新西廠。他對安全的關注大於經濟。

第三,國外的觀察者,對中國內部的變化還是不夠了解。至少有兩點已經難以改變:

首先,民營企業和民眾信心,難以恢復。

其次,民間躺平情緒嚴重。比如最近網路熱傳上海一對丁克夫婦,攢了300萬準備退休,黨媒《北京日報》發文批評:警惕求穩躺平心態蔓延。結果,遭到了網民的集體嘲笑。

第四,中國所謂的房地產市場「小陽春」,可能只是黃粱一夢。因為,中國房地產已經嚴重過剩,疫情可能有反覆,政府能否無差別對待民企和國企,以及人口負增長,就業形勢,出口,產業鏈外移,這些方面都存在風險或問題。

而我們知道,房地產市場占中國經濟的比重高達30%。

也就是說,我們總結一下,李強大團隊的能力和視野是一個問題,習近平的放權是另一大問題,而更大的問題,是內外部環境可能惡化,中國民企和民眾對當局現在失去了信心,寧可存款、提前還房貸和躺平,也不肯消費和投資,還有中國房地產和地方債等領域已經積累的大雷,遠沒有真正排解……

這一切,讓中國經濟前景充滿了相當大的不確定性。具體怎樣呢?我們會繼續觀察和分析。

今天我們就談到這裡,請大家訂閱《秦鵬觀察》,讓我們透過現象見本質,一起洞悉國際和中國重大事件。謝謝,我們下週見。

秦鵬觀察: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wX6rw_QzJbFzvr1CzivxIg

《秦鵬觀察》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