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西方憲政 外籍法學教授需遵循習思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3日訊】近日,中共「兩辦」聯合發文《關於加強新時代法學教育和法學理論研究的意見》,並通知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外國法律教授也被要求提交他們的教學大綱,以確保他們遵循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全國推行的法學「教義」。

總部位於西雅圖的律師事務所Perkins Coie的律師齊默曼(James Zimmerman)在3月2日在推特(Twitter)上發布了一份文件,並說北京一所法律大學要求外籍教授在開課前根據附件模板提交課程大綱以獲得審批。

文件中寫道,「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本課程將重點放在學生道德教育的各個方面。」「奧威爾主義(Orwellian)。歡迎來到1984。」齊默曼寫道。

齊默曼向彭博社證實,文件是從中國的一位外國法律教授那裡得到的,但他拒絕提供有關其來源的更多信息。

他說,對教育工作者的教學大綱要求是在去年秋季首次傳出的,「我張貼的模板是最近傳給教授們的」。目前還不清楚這項要求是否也適用於其它學科的教授。

這份文件強調,習近平將於5日的兩會開始其第三任期後,對民主自由的打壓可能會加劇。

在中共兩辦發布的文件中直接毫不掩飾地聲稱,「引導廣大法學院校師生和法學理論工作者在原則問題和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立場堅定,堅決反對和抵制西方『憲政』『三權鼎立』『司法獨立』等錯誤觀點。」

據美聯社報導,中共兩辦發布的「指令」強化了習近平意識形態的主導地位,習近平的名字被提到25次以上。

在20世紀80年代和90年代,中國法學教育和研究界一度熱烈討論中國如何也通過實行憲政、權力分隔制衡和司法獨立來約束不受制約的絕對權力。自習近平上台以來,有關討論已經受到嚴格的禁止,「權力導致腐敗,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的腐敗」也成為一個禁忌命題。

加強習近平思想理論的學習甚至包括小學生。2021年,中共表示,小學和中學前兩年的學童應該每週上一堂課,內容是基於來自意識形態的培訓材料。

中共政府最近進一步收緊了有關法律教育和研究的規定。一些大學的中文講師被要求提交他們用於教學的教科書清單。在某些情況下,他們被要求將從國外進口的教材換成國內出版的教材,或者在沒有其它選擇的情況下通過審批程序。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