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強心針?大基金二期129億元入股長江存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3日訊】近日,中共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大基金二期)出資近129億元(人民幣 下同),入股半導體公司「長江存儲」,持股比例超過12%。此舉被認為是為挽救受美國制裁而處境危急的長江存儲打了一劑「強心針」。

星期四(3月2日),大陸媒體報導稱,大基金二期近日出資128.87億元拿下了長江存儲科技控股有限責任公司12.2416%的股份,成為這家處境艱難的半導體企業的股東之一。

企查查網站發布的信息顯示,大基金二期已經成為長江存儲的股東,首次持股日期為2023年2月27日,認繳出資額為128.87億元。

(網頁截圖)

中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旗下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也顯示,長江存儲的股東結構,近日新增了國家大基金二期、長江產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及湖北長晟發展有限責任公司等股東。其中,湖北長晟持股達28.5636%,目前是長江存儲最大的股東。

(網頁截圖)

此外,大基金一期(即「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也曾投資長江存儲,目前持股比例為12.8796%,認繳出資額135.58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湖北長晟發展有限責任公司的股東共有3家,分別是武漢光谷金融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湖北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股份有限公司、長江產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而經股權穿透後,其主要股東包括武漢市國資委、武漢東湖高新區管委會等中共政府機構。

彭博的報導分析稱,大基金二期的規模投資似乎表明,中國(中共)政府正在加大對陷入困境的芯片產業投資。而中國的芯片產業正面對著美國政府在技術方面的限制,以及全球芯片需求下滑的巨大壓力。

據公開的資訊,長江存儲總部位於湖北武漢市,最初是由紫光集團與中共政府合資建立。這家半導體公司正式成立的時間是2016年12月21日,註冊資本為386億元,其主要業務為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與閃存(NAND Flash)製造。

長江存儲公司是中國高端芯片聯盟的發起單位之一,而這個產業聯盟受中共工業和信息化部的指導,屬於中共官方建立本土半導體產業計劃的一部分。

長期以來,長江存儲的控股權掌握在紫光集團手中。不過,紫光集團多年來激進投資導致債務負擔沉重,最終於2020年爆發債務危機,此後進入破產重組階段,這給長江存儲的股權穩定性蒙上了一層陰影。

在紫光集團重組完成後,長江存儲的股權結構也隨之變化,武漢東湖高新區管委會一度成為其最大股東。

2022年4月,《金融時報》率先披露了長江存儲正被美國政府調查的消息。據報導,長江存儲涉嫌向受到美國制裁的華為公司提供芯片,違反了美國的出口管制令。

2022年12月,美國商務部宣布將長江存儲及其它35家中國實體列入出口管制的實體清單。未經美國政府批准,這些中企不能採購美國產品和服務。

美國政府表示,長江存儲向華為和海康威視等受美方出口管制的公司提供產品,而這些公司都涉及利用其商用技術為中共軍事現代化和侵犯人權服務。

被美國政府列入貿易黑名單後不久,長江存儲就開始大規模裁員。《南華早報》在今年2月初引述消息人士的爆料披露,長江存儲以工作「表現不佳」為由,解僱了大約占總數的10%的員工。該報導援引一名長江存儲員工的話稱,這次裁員波及了「幾乎所有部門。

至於一再給長江存儲「輸血」的「大基金」,則是中共政府向中國芯片製造商提供資金的主要工具。大基金成立於2014 年,吸引了大約450億美元的資本,先後對包括中芯國際在內的十幾家公司提供過資金支持。大基金主要在幕後運作,其投資標準遠離公眾視野,背景顯得十分神祕。

北京當局在2022年曾對大基金的多名高層負責人以及與該基金有關的機構高層進行反貪腐調查,大基金總經理丁文武、大基金深圳子基金合夥人王文忠、華芯投資前副總裁高松濤,以及大基金的管理公司—華芯投資管理有限責任公司投資三部副總經理楊征帆、投資二部原總經理劉洋等,至少6名高管先後落馬被查。隨著調查持續進行,大基金的投資活動一度放緩。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