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論壇】典型浙江商官 李強上位之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2日訊】中共政治局常委李強即將在幾天之後成為中共政府總理,不過他接手的國務院可能會降格為黨務體系的「政府事務辦事處」,如今中國經濟陷入崩潰邊緣,李強有回天之力嗎?依靠給習近平當祕書發蹟的他時常告訴外界「我來自小商品經濟活躍的溫州」。

高情商的溫州商官

習近平之前,李強是一個年輕的溫州市委書記,後來成為習近平主政浙江時期的祕書,再後來,習近平進京成為中共黨魁,李強空降江蘇任省委書記,貴為一方諸侯。

但很少有人了解李強是個什麼樣的人。

電視製作人李軍在《菁英論壇》節目說,他是一個非常典型的浙江官商,也是浙系官員中比較少見的,高度講政治的人。

李軍:「當初我到浙江采訪的時候,和省裡宣傳系統的官員一起吃飯時,他們聊的都是怎麼經商的問題,『我在做某個產品,你在江蘇能不能幫我做代理啊?』」

「習近平成為中共總書記兩個月之後,李強的仕途發生很大的跨越,可以說他的快速提拔,完全是習近平一手拽上來的。其實李強大部分時間還是在浙江做官。」

李強是溫州模式下的典型浙江商官,中共官場中特殊的祕書文化成就他今天的地位。他是繼趙紫陽之後唯一南方起家的總理。

嚴厲的封城措施幫助李強從上海市委書記任上直達中共中央,成為排名第二的領導人,不過也暴露出,習近平依靠手下政工班子作決策的弊端。他對手下的要求是「既要、又要,還要、更要」。而李強身處這樣一個行政官僚群體中,將更加難以施政。

中國問題專家石山在《菁英論壇》節目說,「現在習近平用的這一批人,大部分都是黨務出身的政工幹部,但是相對來看,李強的資歷算是比較完整的,做過好幾個市的書記,做過省的部門首長,還做過祕書長、大省書記等等。但是如果他是個弱勢的總理,他大概壓不住中共國務院的那一幫行政官僚、那一幫老老油條們。」

上海的經濟狀況因封城而一蹶不振,直到現在也沒緩過勁來。

維修部裡的裱糊匠

缺乏執政根基的李強可能是最弱勢的中共政府總理,而國務院的一些重要職能將被劃入黨務體系。

大紀元時報總編郭君在《菁英論壇》節目說,就算在前中共黨魁毛澤東最強勢的時候,時任政府總理周恩來的權力也是非常大,他不僅抓經濟,他還掌握著中共內部的情報系統,包括外交、統戰等方面的工作。

「但李強一路被習近平拎起來,所以他既沒有內部勢力,也沒有外部集團呼應,不過這正是習近平要的人選,所以在習近平第三任期的制度設計裡面,顯然要推翻中共原來的雙頭體制,就是變成個人獨裁,獨自裁斷的一個體制。所以這次習近平搞的機構改革,國務院很多權力機構都被拿走了。」

「發跡於江南的中共政府總理重視私企、強調開放,不過在大權獨攬的習近平面前,李強只能扮演裱糊匠的角色」, 郭君說,「沒有任何決策權力的國務院更像一個維修部,就算李強的能力極強、超強,他也只是一個糊裱匠。」

如今的中國總體經濟已陷入崩潰邊緣,李強有回天之力嗎?

李軍認為,中國經濟最大的問題是消費低迷。他說,「要拉升消費,第一就是大幅減稅,讓企業減輕負擔,大力去發展中小企業或小微企業,提高就業率,之後才能提高民眾的收入。然後是決絕壓在老百姓頭上的三座大山——醫療、教育、住房。」

石山預計,習近平在兩會之後,會依靠印鈔向中國經濟體大量放水,刺激經濟增長。

石山說,「李強這次兩會上位之後,等於是習近平完全掌握,而後習近平會推出一個習版四萬億,當然他可能這個不止四萬億啊,他會推一個大政策出來刺激經濟、投資。」

「但是,現在中共再去大量的印錢,其實它是面臨著很大的風險的。」李軍說。

他也同時懷疑,李強是否有能力駕馭突然冒出了的海量資金,「如果把握不好造成嚴重通脹,那真是水漫金山了,老百姓會面臨生存危機」。

新唐人、大紀元推出的新檔電視節目《菁英論壇》,是立足於華人世界的高端電視論壇,匯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熱點議題,剖析天下大勢,為觀眾提供有關社會時事和歷史真相的深度觀察。

本期《菁英論壇》全部內容,敬請線上收看。

《菁英論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